汽车频道  >  正文

汽车出口驶入快车道

2022-07-13 11:27:40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郑思雯

  近10年来,我国汽车年出口量一直在100万辆左右徘徊,2021年首次突破200万辆,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累计出口121.8万辆,同比增长47.1%,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正成为拓展海外市场的“加速器”,助力我国稳步向汽车强国迈进。

  7月11日,小雨驱散了连日高温。位于河南郑州经开区的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整车一厂总装车间里,60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一辆辆汽车缓缓驶下生产线,准备发往欧洲、中东、南美等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汽车企业出口24.9万辆,连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57.4%。上半年,我国汽车累计出口121.8万辆,同比增长47.1%,中国汽车出口正驶入快车道。

  中国汽车产业迈入全球化发展新阶段

  前些天,澳大利亚潜在消费者梅洛迪·巴斯,对上汽集团生产的名爵ZS纯电动汽车进行了两周深度体验。这款车的长续航里程、五星安全碰撞认证等让她非常满意,强大的智能安全功能更让她印象深刻。

  “这款车的操控做得真好,提速快、变速平稳、方向精确……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汽车驰骋在德国的公路上。”在德国科隆生活多年的一名华人用户,试驾插电混动版领克01之后,在当地社交平台分享使用体验,单条视频就获得了数万个点赞。

  伴随着蔚来、理想、小鹏、爱驰、威马、岚图等新造车品牌陆续进入欧洲市场,海外用户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正持续升温。

  “属于中国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上汽集团总裁助理、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介绍,上汽的产品和服务已经进入80余个国家和地区,去年累计销售69.7万辆,同比增长78.9%。今年上半年,上汽经受住了多方面的挑战,累计海外销量已达38.1万辆,同比增长47.7%。

  “近10年来,中国汽车年出口量一直在100万辆左右徘徊,2021年首次突破200万辆,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说,中国汽车产业正迈入全球化发展新阶段。

  ——总量和主要企业出口量均快速增长。2021年,在出口量前十的企业中,9家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呈现快速增长,其中有4家企业出口增速超过100%。今年上半年,多数企业海外订单情况良好。

  ——在发达国家市场实现突破。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大踏步走出国门,欧洲正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一大增量市场。据海关数据,去年,中国汽车对欧洲的出口量增长了204%,中国新能源汽车十大出口国中,比利时、英国、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位居前列。

  ——直接投资模式发挥重要作用。上汽、长安、长城、吉利、奇瑞等中国车企在海外布局建厂,支撑了中国品牌在海外落地生根,并为未来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长安汽车正在推进多个海外基地市场的建设,未来的增长动力将由‘外’向‘内’转变,逐步走向海外自营模式。”长安汽车海外事业发展部副总经理肖锋介绍,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出口突破10万辆,营业收入超过65亿元,同比去年翻了近一番,其中,2019年在巴基斯坦成立的玛斯特长安汽车有限公司销量同比增长102%。

  中国汽车产品力、品牌力稳步提升

  近年来,中国品牌汽车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并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离不开产品力、品牌力的稳步提升。

  “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在持续提升,2021年达到44.4%,比上年提升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市场占有率达到47.2%,比上年同期上升5.3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轮值会长朱华荣指出,经过多年的市场磨炼,中国品牌汽车在质量、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品牌塑造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大大提升了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产品质量达到甚至超过部分国际品牌。中国质量协会2021年度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中国品牌的用户满意度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越同级别合资品牌,产品价格与合资品牌差距也逐渐缩小。

  ——技术创新持续加快。中国主流汽车品牌在整车、底盘、发动机、变速器等领域已具备完全自主开发能力;动力电池技术世界领先,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驶里程提高到400公里以上;搭载组合辅助驾驶系统的乘用车在新车市场占比达到20%。2021年,中国企业获得新能源汽车相关专利超3万件,占全球比重达到70%。

  ——供应链渐趋完善。汽车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品类齐全、配套完善的产业体系,深度融入全球供应生态,成为重要的生产和供应基地。

  “中国主流品牌将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未来10年,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将会诞生。”朱华荣说。

  创新营销服务模式,提升差异化竞争力

  “感谢上汽法国团队,4次赶赴现场,彻底解决了电瓶亏电难题,客户对企业认真负责的态度非常满意。”

  这是法国马奎斯汽车经销商集团售后总监尼古拉斯·胡贝尔写给上汽国际欧洲公司的一封感谢信。信中提到的电瓶亏电难题,发生在斯特拉斯堡。去年8月,该地区陆续发生车辆放置几天后无法启动的事故。上汽法国售后团队先后实地勘查4次,耗时21天,最后在一名客户家里检测到车辆静态耗电异常,排查后发现是数字广播模块无法休眠导致。

  上汽名爵欧洲首席执行官刘新宇解释,由于当地电台太多,车载数字收音机在搜台、存储时,会偶发软件不匹配的情况,导致车辆关闭后收音机无法休眠,造成电瓶亏电,车辆无法启动。发现原因后,他们迅速联合国内软件团队进行优化,并通过软件刷新彻底解决了问题。

  这次电瓶亏电难题的解决,既诠释了汽车产品本地化的必要性,更从侧面展示了完善海外售后服务体系、提升用户信赖度的重要性。

  针对不同市场,我国车企纷纷制定不同的产品和服务策略。比如,面对某些国家道路不平整的情况,上汽的工程师们调高了车辆的离地间隙;为了确保电动汽车在高纬度地区极寒条件下的加速性能和快充性能,长安开发出“超集”电驱和“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可以让电池在零下30摄氏度的情况下实现5分钟最高加热20摄氏度。

  长城汽车欧洲区副总裁强孙兵告诉记者:“国内市场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基于车辆全生命周期的生态构建,是中国汽车开拓海外市场的另一把利器。”连日来,魏品牌在德国做了多场消费者直联活动,参与的车主普遍表示,他们很喜欢中国车企的用户运营思路。

  2020年9月进入欧洲市场以来,领克品牌累计出口量超过2万辆,体验过领克产品的粉丝更是达到11.6万名。“这要归功于企业创新的‘订阅制’商业模式。”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说,欧洲的汽车闲置率高,以提升汽车使用率为目标,领克推出了月费订阅会员、直接购买会员、免费会员等订阅方式,让消费者可以低门槛、全方位体验领克品牌的产品和服务,受到当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抓住新能源、智能网联的先发机遇

  “蔚来的换电技术带来了良好的体验,我以后还想尝试蔚来的其他车型。”比肯费尔特是2021年9月蔚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完成交付的第一批ES8用户之一,蔚来的换电设计和服务令他印象深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去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20.2万辆,同比增长1.3倍。

  “去年,澳大利亚共出售电动汽车5000多辆,名爵就占了27%。”余德说,经过在纯电、插电强混、氢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上多年的深耕,上汽如今已拥有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型谱。“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正成为中国汽车拓展海外市场的‘加速器’。”

  “中国汽车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的先发优势,正在让欧洲消费者改变对中国品牌的原有认知。”强孙兵说,不少欧洲消费者、合作伙伴认为,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中国正在引领新汽车发展趋势。“这对我们提升品牌竞争力十分有利。”

  不过,在强孙兵看来,欧盟产业界即将推出的碳边境税等政策,将拉高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进入欧盟的成本。“中国品牌车企只有持续练好内功,把品质、合规尽量做到极致,才能在高端市场打下坚实的品牌基础。”

  “中国汽车走出去仍面临不少挑战。”长安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海外投资易受地缘政治、经济波动、产业政策、社会风俗等因素影响,风险较大;其次,中国品牌汽车基地建设、品牌收购、合资合作等运作经验和能力仍然不足;第三,当前国际海运物流运力矛盾突出,舱位数量不稳定、价格波动大,关键时段严重制约中国汽车的海外运输。

  “抓住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机遇,打造中国汽车品牌形象,考验着中国汽车企业的智慧。”林杰说,领克品牌成立之初,就将自己定位为带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提供全新审美和使用体验的全球高端新品牌。在销售模式上,企业会根据所在国的国情作出经销制、代理制、直营制等不同选择甚至是组合,但品牌始终由自己运营。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约占总销量的10%。当这一比例提升至20%时,中国离汽车强国的目标就不远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王 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