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工信部杨旭东:指导企业加大汽车芯片技术攻关提升供给能力

2022-06-28 15:56: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6月27日-29日,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在湖北武汉经开区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融合创新、绿色发展——打造中国汽车产业新生态”。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在6月28日开幕的大会主论坛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发表致辞称,将继续指导企业加大汽车芯片的技术攻关,推动汽车芯片生产线制造能力提升,指导车规级检测认证能力建设、加强优秀汽车芯片方案的推广应用,用好相关政策促进汽车芯片产品批量上车应用。

工信部杨旭东:指导企业加大汽车芯片技术攻关提升供给能力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杨旭东表示,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下,汽车这一单纯的交通工具正在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空间和数字空间转变。这使得汽车和电子这两个行业的联系更加紧密,沟通更加密切。电子信息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作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支柱产业,发展迅速,供应链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其中的支点就是汽车芯片。因为历史性周期性的市场需求、全球范围的集成电路供应紧张、国际国内的区域性疫情扰动等原因,近两年来,保持芯片的稳定供应一直是汽车供应链企业的关注焦点。

  汽车芯片是汽车供应链的最底层一环,也可以说是最重要一环,是“三化”趋势下汽车产业的未来。为努力缓解汽车芯片供应紧张局面,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提升汽车芯片供给能力,促进两大行业加强交流,电子信息司与部装备工业一司建立工作机制,并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以及产业联盟、研究机构的协助下,在行业企业的共同支持下,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指导行业凝聚共识,快速行动,指导车企加大力度梳理产业链供应链,识别卡点堵点,充分挖掘存量资源;鼓励集成电路企业加大产能调配力度,最大限度保障供应。

  指导行业汇聚资源,组织行业机构和产业联盟搭建供需信息在线对接平台,建立汽车和零部件企业与芯片厂商的直接沟通渠道,编制《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手册》。

  推动行业集聚力量,推动行业上下游在汽车芯片产品开发、标准体系制定、性能测试评价、上车应用验证等多方面共同发力,协同推进汽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

  此外,在今年国内发生区域疫情的背景下,电子信息司建立央地协同机制,协调解决内外资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维护供应链稳定,保障集成电路企业平稳生产。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在行业共同努力下,与2021年相比,汽车芯片的供应紧张情况有了一些结构性变化。

  对于建立持续稳定的汽车芯片供应链,杨旭东提出3点希望和建议:

  希望汽车行业进一步关心和支持芯片企业和创新产品,加强多元化供应链建设,为提升汽车芯片技术能力提供强大应用牵引力。

  希望集成电路企业抢抓机遇,选择汽车产业需求最迫切、技术基础较好的产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关注汽车企业的上车应用反馈,积累数据,加强适配改进。

  希望研究机构、行业协会、联盟、高校等充分发挥公共服务作用,加强产业研究和共性技术研发,培育跨行业的复合型人才,促进产业链协同。

  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指导企业加大汽车芯片的技术攻关,推动汽车芯片生产线制造能力提升,指导车规级检测认证能力建设、加强优秀汽车芯片方案的推广应用,用好相关政策促进汽车芯片产品批量上车应用。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地方政府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关键作用,推动提升汽车芯片供给能力,特别是在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抢抓机遇,聚力突破,支撑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杨晓红 图: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