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站(江苏昆山)启动

2022-06-18 15:08: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满足美好绿色出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力量。6月17日,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站在江苏昆山举行。

  本次活动的组织单位为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和国家能源局,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发展改革委、苏州市人民政府、新华日报社、江苏省电力公司主办,昆山市人民政府、交汇点新闻、国网江苏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承办。

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站(江苏昆山)启动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启动仪式现场

  据悉,今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将在原有宣传基础上,重点加强线上宣传和展销等配套活动,除各参与企业组织制定相应的宣传计划,还有懂车帝、阳光财险、平安租赁和途虎养车等四家单位提供战略支持。线上将与知名媒体合作开展新能源下乡车型的网联展销活动,并通过与抖音等平台合作,对下乡活动进行专属流量扶持,同时下乡新能源汽车车型将纳入政府部门组织的“双品网购节”活动,配合活动进行促销宣传。

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站(江苏昆山)启动_fororder_image002

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江苏昆山站)正式启动

  “下乡”成为新能源汽车增长点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主要方向,也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进行致辞:“农村地区具有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天然优势条件,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应用,能够提升农村的交通安全水平,带动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助力农村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站(江苏昆山)启动_fororder_image003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开展两年以来,通过先后在山东、江苏、海南、四川、云南、重庆、湖北、广西等8省市成功举办的13场专场活动,已对相关下乡车型销量产生推动作用,累计销量达142.6万辆,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市场的常规情况,为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出积极贡献。与此同时,随着活动在前期的经验基础上继续向纵深拓宽,以及活动范围扩充到三、四线城市,新能源汽车下乡也面临全新的发展形势。

  “希望今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从昆山首站开始,能为更多区域的汽车消费带来新的活力,提振信心,加快发展。”对此,郭守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丰富活动形式,希望在各省市区政府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利用线上展厅、云端展、车展直播卖车等新模式创新思路,保持与消费者的互动联系,扩大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宣传力度和范围;二是针对乡村市场加强特色服务,鼓励车企研发更多适合农村市场交通场景需求的车型,同时加快售前、售后网络以及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与保障工作;三是提升参与活动产品的质量,对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在质量安全、低温适用等方面,要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树立品牌形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农村市场具有独有的特征特点,尤其需要新能源汽车企业推出更多适应乡村使用功能和场景的产品和服务。“中汽协会将协同政府、行业机构及相关企业一道,在产品宣传、售后服务、基础设施、商业新模式等领域持续助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使用环境,有效推动新能源乡村市场快速发展。”

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站(江苏昆山)启动_fororder_image00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

  巨大的乡村市场已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7-12月,下乡车型实现销售35.8万辆,同比增长了80%,明显高于行业增速;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实现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比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高约10%。

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站(江苏昆山)启动_fororder_image00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

  据了解,本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参与企业及车型在2021年活动基础上再次扩大,除了比亚迪、哪吒、上汽通用五菱、欧拉等原有汽车企业,新增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诸多企业,甚至连合资品牌企业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也参与其中,参与企业总数达到了26家,车型共计70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随着参与企业增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车型覆盖面以及车型质量均获提升。“部分企业推出了适合农村使用的电动商用车、厢式货车等车型,来满足农村消费者需求。”此外,许海东还表示,更多线上平台的支持也是今年活动的亮点。例如,汽车资讯平台懂车帝已上线“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app专题页面,当前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全部品牌车型售价、补贴等相关信息均已更新。

  多项配套活动有序展开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选择在昆山首发,是对苏州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充分肯定。“当前,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以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为平台,组织新能源汽车进县乡、进园区、进机关等‘三走进’,推进车辆销售、充电设施、金融服务、维修保养、优惠政策、电商直播等配套服务‘六下乡’,将在全省开展 10 场以上巡展活动,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同时,我们还将开展‘看见江苏汽车’品牌宣传推广,加强新能源汽车的供需对接。”

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站(江苏昆山)启动_fororder_image006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

  作为新能源汽车下乡昆山站的同期活动,昆山市还在江苏省“苏新消费”促消费活动品牌基础上,于今年6月-9月举办“苏新消费”2022昆山夏季购物节系列活动,并将提振汽车消费作为今年活动主题之一。据昆山市市长陈丽艳介绍,在本次“苏新消费”2022昆山夏季购物节期间,昆山超百家商超综合体、汽车4S店,共合计推出近千项优惠促销举措。此外,昆山还将发放5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用于扩大汽车消费,覆盖全市各大汽车消费企业,满额可享1500-30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站(江苏昆山)启动_fororder_image007

昆山市市长陈丽艳

  同期,为推动新能源下乡活动的深入发展,在启动仪式现场各方领导的见证下,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熊斌谦与京东集团江苏省公共业务总经理叶扬举行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站(江苏昆山)启动_fororder_image008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订

  相信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支持以及行业企业和媒体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定会深入基层城镇,进而推动新能源汽车在三四线城市及村镇市场的发展,拉动内需,促进内循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中国经济繁荣稳定。随后,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还将在湖南、四川等地的多个县区举办若干场活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