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关键原材料供应或影响电动汽车增长

2022-05-25 11:07:3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责编:郑思雯

  据法新社报道,国际能源署(IEA)2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电动汽车销量加速增长,但是锂等电动汽车生产所需的关键原材料的供应问题可能影响该领域的增长。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约销售660万辆电动汽车,与2020年相比几乎翻倍,在新车销售中的占比达十分之一。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电动汽车销售仍然在快速增长,同比增速达到75%。

  在电动汽车普及的过程中,为了帮助消费者降低购买电动汽车的成本而提供的补贴政策仍然是重要的激励因素。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公共资金提供的补贴翻倍至约320亿美元。

  报告还显示,与此同时,汽车制造商提供的电动汽车车型增加至约450种,自2015年以来增长5倍。供应紧张和成本上升风险可能令电动汽车领域的增长放缓。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政策制定者、行业领导者和投资者需要机敏地降低供应中断风险,保障关键矿物原材料的可持续供应。

  锂是目前电动汽车电池制造所需的关键材料之一。电动汽车销售的快速增长,可能令锂等关键原材料的供应不足。国际能源署预计,在2030年之前,锂的产量需要增加六倍、新矿数量达到50个,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目前,欧美均在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产业,这将加大对关键原材料的需求。

  美国官员2日说,拜登政府将划拨超过30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用于资助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制造。这些计划包括对矿物进行加工以用于制造大容量电池,以及回收电池。美国希望2030年销售的汽车有一半是电动汽车。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英国一家初创企业绿色锂业公司正在洽谈在蒂赛德建设锂精炼厂的事宜,这将是欧洲的首批锂精炼厂之一。

  据美联社报道,汽车制造商斯特兰蒂斯公司正计划宣布建设该公司在北美的第二座电动汽车电池工厂。今年3月,斯泰兰蒂斯表示,将与LG新能源公司一起投资41亿美元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温莎建设在北美的首座电动汽车电池工厂。

  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集团上周表示,计划在美国佐治亚州投资55亿美元建设电动汽车和电池生产设施,预计将于2023年1月开工建设,2025年上半年投产,年产能将达到30万辆。现代汽车集团希望2026年之前成为美国前三大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王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