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风宜长物放眼量 欧拉专注女性造车的新逻辑

2022-05-22 13:16:4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520情人节,号称更爱女人的欧拉汽车,为所有女性奉上了一次专属告白,并以一款猫系新品表达了对女性情感价值的深刻理解。

  “它有别人所没有颜值和装备,它有别人所没有的场景和体验,它有别人没有的风格和陪伴。”5月20日当晚,欧拉汽车总经理董玉东走进线上直播间,宣布欧拉芭蕾猫开启预售,401km、500km续航的4个版本车型预售价区间19.3万-22.3万元。

  从芭蕾猫身上,我们看到了欧拉以更完美的产品力,为女性用户营造的温暖驾驶感,也真正体现了由女性用户需求驱动的品牌文化,这在汽车圈是独树一帜的,难以复制的,更是欧拉汽车持续成长的内核竞争力所在。

  以芭蕾猫为开端,欧拉首次进入20万级红海市场,更显露出欧拉品牌上探,欲抢夺中高端电动车市场份额的野心。

风宜长物放眼量 欧拉专注女性造车的新逻辑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风宜长物放眼量

  目前,中国有近4亿女性消费者,每年掌握着高达10万亿人民币的支出,几乎相当于德国、法国、英国零售市场的总和。“她经济”的崛起也让汽车行业迎来了新的风口。

  据统计,从2016年到2020年,女司机人数占比从27.2%增长到32.4%,截至2020年,女司机已经达到1.5亿人。汽车诞生百年以来,更像是一个属于男人的符号,女性需求在汽车设计过程中并不受特别重视。即使在今天,当汽车品类目开始多元化,依然很难见到专业的女性视角。

  于是,2021年,欧拉汽车宣布要做“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成立专门的女性用户研究团队,打造女性专属解决方案。从心理学和行为学层面透视女性的底层需求与期望,开发研发新链路,试图解决女性在驾驶场景中“急、忧、累、烦”等用车痛点,围绕好看、好开、智能易用、人性化关怀等关键词,有针对性地为她们开发猫系家族产品。

  基于深刻洞察,欧拉首款女性专属座驾芭蕾猫如今终于顺势而生,开创行业女性用车先河。

风宜长物放眼量 欧拉专注女性造车的新逻辑_fororder_image002

  欧拉通过成都车展、广州车展、10城巡展调研发现,芭蕾猫的目标人群以高品位辣妈、少女心小姐姐为主,总占比接近9成。她们大多身在一线或新一线城市,喜欢精致,注重颜值,有文艺范儿,追捧个性时尚单品,是集精致主义、颜值主义、个性主义于一身的代表,而芭蕾猫正是为其量身打造的心仪车型。

  实际上,男女用户对汽车产品的需求差异,本质都是对个性、品位、舒适的追求。欧拉汽车向“造车她势力”的成功转型,开辟了一条女性汽车新赛道,正如欧拉汽车总经理董玉东所说:“越专注,越有赢面。”这是已被论证过数次的商业新范式。

  唯有差异化,才能突围而出,越来越大的女性用户基盘,让欧拉汽车也越来越坚定地专注于为女性造车,舍大而全,做小而专,欧拉汽车聚焦女性消费发力,走出一条云泥殊路,从深层次来看,不失为企业发展居安思危的远见。

  复古情怀总是诗

  时尚圈流行着一句名言:时尚就是个轮回,复古永不过时。在某一时期,品味和趋势的变化是可以循环往复的。品牌利用怀旧主义唤醒用户的消费情结,将传统与流行有机结合,引起内心共鸣,例如赫本风、港风、英伦风……,都受到女性时尚达人的追捧。

  汽车行业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以男性造车思维占据主导,许多新车棱角分明,硬派气息十分明显。在“她经济”时代,这种男性工程师惯性思维也需要用女性审美视角去打破。

风宜长物放眼量 欧拉专注女性造车的新逻辑_fororder_image003

  作为一款造型有复古韵味的新车,欧拉在芭蕾猫身上注入了融合与创新色彩,从中西方文化中找寻经典元素,将过往的黄金时代文化,以新时代美学理念重新演绎,使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创造了“复古时尚”汽车新品类。

  董玉东认为:“没有人规定汽车只能线条硬直,那种符合女性柔美气质的圆润造型、优雅弧线,其实也曾经是某一个时代标志性的审美。文艺复兴时期兴起古典芭蕾,轻盈、灵动的体态给了我们启发;梦回唐朝的长安十二时辰,华丽、圆润的唐风审美也给我们信心;瓷器大成的宋代,我们找到隽永浪漫的千年绝色。芭蕾猫站在当下的时空原点,撷取了东西方传统中形与意的灵感。如此,造就了汽车设计美学的崭新灵魂——优雅复新主义。当这些融贯中西的经典,与这个时代的女性邂逅,自然会是一场跨越时空的惊艳相遇。”

  汲取中国宋瓷色彩精华的六个浪漫配色,适合女性手掌大小的专属方向盘,大尺寸化妆镜,车内集成摄像头,肘枕化妆盒,移动美颜相机等等,这些针对女性用户的细节配置,体现出欧拉芭蕾猫在践行“更爱女人”的承诺时,并非肤浅追求舒适、智能,而是要真正做到女性专属。

  以芭蕾猫为载体,欧拉满足了女性消费群体对复古时尚的追求和对传统文化的致敬,以独辟蹊径的姿态成为品牌向上、进军高价值市场的利器。

风宜长物放眼量 欧拉专注女性造车的新逻辑_fororder_image004

  向上才是王道

  在新能源汽车品牌中,欧拉汽车算是一个新秀,但是出道这几年,凭借一系列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取得了不错的业绩。2021年,欧拉品牌车型连续多月斩获A0级BEV市场人气王,年度累计销量超过13万辆。

  有网友发出疑问,芭蕾猫卖到20万,价格是不是有点高了?

  在董玉东看来,“决定车价的因素很多,但是核心还是产品的实力。芭蕾猫作为欧拉打造的首款女性专属座驾,那些配得上专属的、那些基础功能必须达到的、以及那些超出用户心里预期的驾乘体验都有。”作为首款女性专属座驾,欧拉芭蕾猫不仅是女性的“专属品”,复古汽车的“开拓者”,还是汽车市场的“稀缺品”。

  作为复古时尚车型,欧拉芭蕾猫是当下市场中唯一的女性款,拥有很多独特之处,定价20万元以上,与其价值是相匹配的。

风宜长物放眼量 欧拉专注女性造车的新逻辑_fororder_image005

  先来看看基础硬件配置,3D mesh+皮质包覆工艺堪比豪华车,方向盘、座椅、按键等独立设计,充分考虑女性身形特征与使用习惯,兼顾舒适与安全;独创的健康座舱设计应用于环抱式一体座舱,既能通过座舱清洁、等离子净化、紫外线杀菌等功能享受清新、健康的环境,又能在“大怀抱”中收获安心。

  与此同时,芭蕾猫也具备智能科技软实力,董玉东提到:“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我们与一百余位女性车主进行深度交流,对不同车型的自动驾驶功能进行反复对比,发现她们更需要的是一套简单、好用、场景化的驾驶助手,而不是复杂、酷炫的不成熟功能。”

  芭蕾猫最大的区别价值在于,拥有更多符合女性需求的现实场景驾驶模式。女神模式让方向盘更省力,操控更轻盈。暖男模式启动,方向盘、座椅、空调一键感到温暖。儿童模式让带娃出行更省心,减少安全隐患。突遇雨雪天气,那就打开乘风破浪模式……这些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定制感和仪式感,才是芭蕾猫的价值所在。

  以芭蕾猫预售为新起点,欧拉品牌迈入焕新向上之路,对此,董玉东充满信心:“未来,我们会在女性汽车赛道上勇往直前,以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回馈用户对我们的信赖和支持。把所有对欧拉的质疑和提问,都变成肯定和惊喜。这就是欧拉芭蕾猫的初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读懂欧拉对女性的爱意。”

风宜长物放眼量 欧拉专注女性造车的新逻辑_fororder_image006

  在市场竞争中寻求机会,就要不断做以前没敢做的事,专注为女性造车,就是欧拉汽车面向未来的最优解。(文:杨晓红 图:欧拉汽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