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沃尔沃的成功源自于以人为本的价值观

2021-04-02 18:15: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前言】星巴克咖啡之父霍华德·舒尔茨在自传《将心注入》这本书中,描写了许许多多星巴克发展中的故事,倘若有机会阅读这本作品,印象最深的或许不是那一套让星巴克闻名遐迩的“商业模式”,而是在商业背后的那些人,满怀热情、追求梦想、敢于尝试未知、坚持以人为本,继而成就了一个咖啡界的传奇。在汽车行业,沃尔沃汽车也是这样一个以人为本的企业。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2021年3月31日 ,沃尔沃汽车宣布,自2021年4月1日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40000多名员工,无论男女,均可享受“沃尔沃汽车全球带薪育儿假”政策。沃尔沃汽车官方表示,“沃尔沃汽车全球带薪育儿假”政策将为所有入职满一年的员工提供总计长达24周的育儿假福利。全球带薪育儿假期间,沃尔沃汽车将为员工提供不少于基本工资的80%作为酬劳。男女员工均可在成为父母后的三年内提出休假申请。另外,沃尔沃汽车表示该项政策是全球最低标准,在政策更加优厚的地区,则优先适用当地政策法规。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沃尔沃的成功源自于以人为本的价值观

  2021年4月1日起沃尔沃汽车推出“沃尔沃全球带薪育儿假”

  “沃尔沃希望通过营造父母共担抚育责任的文化,弥合性别差距,帮助沃尔沃的员工更好地平衡家庭与生活,从而赢得更好的职业发展。这项长达24周的育儿假政策不仅是沃尔沃企业价值观的最好体现,也是沃尔沃进一步深化人文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如此评价道。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沃尔沃的成功源自于以人为本的价值观

  沃尔沃汽车集团人力资源全球高级副总裁Hanna Fager

  这项政策推出后,沃尔沃汽车如何平衡企业盈利与员工福利政策之间的关系也成为外界十分关注的话题。对此,沃尔沃汽车集团人力资源全球高级副总裁Hanna Fager表示,在很久之前,瑞典就已经实施了人性化的育儿假,作为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企业,沃尔沃汽车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经验。在过去,每年都会有数百名在瑞典的员工提出申请休育儿假。另一方面,沃尔沃在实际运营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基于这样的积累,沃尔沃有信心将这项政策推广到全球范围,并在运营方面做好规划,不会影响到公司正常的运行。

  Hanna Fager表示,在沃尔沃汽车的规划中,这项政策将被沃尔沃看成是对人才的长期投资,而沃尔沃也将因此获得巨额回报,主要体现在:有助于进一步强化沃尔沃汽车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和文化,同时也能更好地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为沃尔沃汽车工作;沃尔沃内部员工也能够以这样的价值观去为客户服务,对于沃尔沃而言,这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里为沃尔沃带来巨大收益;沃尔沃预计,无论是在品牌形象还是人才招聘方面,沃尔沃公司都将因此获得投资回报。价值观远胜过商业模式,那些关注个人的企业不仅会让人更加喜欢它,从长远来看,在财务上也可以获得更长远的成功。

  沃尔沃汽车之前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员工中试行育儿假政策一年多的时间,这些地区46%的申请者是男性员工,当他们休完育儿假返回工作岗位后,员工对沃尔沃的价值观和文化更加认同,忠诚度和参与度更高,工作热情更高。在沃尔沃看来,这是沃尔沃希望通过这个政策最后达到的效果。“这远比高强度、长时间的996类型的工作节奏更能激发员工的潜能和积极性”, Hanna Fager对此表示。对于企业而言,这当然是一笔无法用金钱估量的财富,更重要的是,一家以价值观取胜的公司会吸引优秀的人才,优秀的人才也将让这家公司变得更加强大。

  对于沃尔沃而言,这项政策的颁布不是一次性的宣传活动,而是企业内部一次深刻的文化变革。沃尔沃汽车信奉以人为本的价值观,且注重员工家庭和事业的平衡发展以及男女平等,认为父亲和母亲在育儿方面以及在事业和家庭发展方面应该享有同等的权利。当今,很多国家都在讨论育儿假问题,沃尔沃坚信,这是正确的价值观和发展方向。“所以沃尔沃想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该政策,引领整个行业做出改变,即便短期内在利润方面无法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沃尔沃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政策的益处也会逐渐显现出来”,Hanna Fager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使这个政策更好的落地,沃尔沃汽车将24周带薪育儿假作为全体员工的默认休假预选项,同时在沟通中也会避免因使用模糊描述而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以此鼓励更多员工申请休育儿假。

  “只有鞋子是真实的,利润只是一个结果。”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彼得·德鲁克曾试图通过这个比喻告诉那些将股东权益放在首位的企业管理者,“利润”背后是“鞋子”,而“鞋子”背后则是“人”,而这也是所有成功品牌背后一股强大而隐秘的力量。一个企业所奉行的价值观,往往比其商业模式的生命力更持久,力量也更强大。而沃尔沃汽车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理念。(图片来源:沃尔沃)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