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车企争相入局换电领域 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痛点

2021-01-27 09:22: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随着天气寒冷,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都会出现衰减的现象,再加上纯电动汽车充电时间过长,这些情况都会加重车主的续航焦虑。这时,换电站的优势就凸显出来,相较于基础充电设施,换电站换电具有更快捷、更高效的特点,可以节省大量的充电时间。

汽车频道【资讯】车企争相入局换电领域 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痛点

新能源充电枪

  与数量庞大的基础充电设施相比,充电站的建设还没有达到大量普及。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我国换电站保有量为528座,其中排名前三的区域为北京、广东省、浙江省,数量分别为201座、85座和51座。换电运营商排名中,奥动新能源以276座排名第一,第二名蔚来累计数量为158座。

  B端用户为主的奥动新能源

  奥动新能源一直是换电领域的先行者,其早在2005年就建成了全球首个充换电试验站。奥动新能源目前获得了全球1000多项换电专利及换电设备CE认证,累计换电次数超过700万次,换电里程累计超过10亿公里。

汽车频道【资讯】车企争相入局换电领域 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痛点

奥动新能源换电站

  2020年11月20日,奥动新能源发布了最新一代4.0换电站,该换电站已与多家主流车企合作,能实现多车型共享换电。该换电站已率先在北京应用,其单次换电仅需30秒,全过程用时由原来的3分钟缩减至1.5分钟,换电过程更高效。电池存储量方面,相较于3.0换电站的28块电池,4.0换电站增加了一倍左右,共存有60块电池,预计服务能力将达到400-500车次/天。

  主攻C端用户为主的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在发展之初就确立了换电的发展模式。蔚来换电站最早在2017年亮相,第一座换电站在2018年5月20日正式投入运营。根据官方数据,到2020年5月25日,蔚来用户累计完成50万次换电,到10月5日,已经累计换电超过100万次。从0至50万次,蔚来用了两年的时间,而突破100万仅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可见其业务发展速度之快。

汽车频道【资讯】车企争相入局换电领域 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痛点

蔚来换电站

  蔚来目前正在研发第二代换电站,预计2021年一季度开始进行部署。据了解,第二代换电站在成本控制上更好,单次换电的服务成本相比第一代换电站可降低几倍,可存储的电池容量更大,换电体验更方便。除了单线发展外,蔚来还将与国网电动在充换电运营领域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争取2021年在全国范围内共建充换电站100座。

  新入局者络绎不绝

  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国家也将着重发展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车企们自然不会放弃这一机会,纷纷开始布局换电市场。上汽荣威在发布“双标战略”时表示,新R标旗下的电动汽车产品将采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全新电池架构。

汽车频道【资讯】车企争相入局换电领域 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痛点

长安新能源换电站

  长安新能源换电站以及吉利科技集团的智能换电站均于去年9月在重庆亮相。其中,长安新能源计划在未来5年与换电联盟伙伴在重庆市累计建成换电站100座。而吉利科技集团则计划2021年在重庆建设完成100座换电站,2023年建成200余座换电站,并在未来以重庆为中心,同步向浙江、山东等全国各地辐射布局,涵盖全国范围内各大城市、省际、高速路网络。

汽车频道【资讯】车企争相入局换电领域 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痛点

吉利科技集团智能换电站

  东风汽车集团与国家电网于去年11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互联网方面进行合作。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合作建设运营充换电站,推广换电、充电、储能“三站合一”模式,满足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需求。

  推广还需突破瓶颈

  虽然换电模式解决了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但要大面积推广换电站,目前看来还是有着不小的难度。首先现在的电池规格很难统一,由于各家车企生产的车辆结构不同,所以电池型号和大小也各不相同。换电站又不能同时大量储存不同种类的电池,也就会导致车辆来换电时没有电池可换的情况出现。

汽车频道【资讯】车企争相入局换电领域 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痛点

电池规格统一是难题

  除此之外,安全性与责任界定、换电站的布局建设、资金压力与资源调配等都是换电模式发展的限制条件。不过,换电模式目前已经在出租车、网约车等领域广泛应用,政策也将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随着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换电模式将会迎来提速发展的新机遇。(图片来源:北汽、长安、吉利、蔚来)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