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以创变之名 一汽-大众逆势破局

2021-01-12 13:41:4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不仅着力于现在,一汽-大众在各个领域的前瞻布局,铸就了其未来持续向上的动力和根基,在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在大部分品牌销量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背景下,一汽-大众却逆势上扬,一汽-大众却逆势上扬,再度问鼎销量冠军。数据显示,1-12月一汽-大众累计终端销量(含进口车)达2161888辆,同比增长1.5%,其中大众品牌达1280377辆,奥迪品牌(含进口车)达726288辆,捷达品牌达155223辆。

汽车频道【资讯】以创变之名 一汽-大众逆势破局

一汽-大众销量

  众所周知,企业越是规模庞大,越是很难更进一步。对于中国汽车市场体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一汽-大众而言更是如此,但一汽-大众总是不断突破创新,在巩固自身根基的同时,培育出新的市场增长点。

  亮眼成绩,即是一汽-大众积极“创变”的结果。面对市场变幻和产业变革,以创新为引领,一汽-大众着力推进战略、经营与体系等多维度创变。在这场变革中,一汽-大众不仅实现逆势增长,还进一步扩大了市场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在危机中寻求机遇,创新求变,作为头部汽车厂商,一汽-大众的变革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

  全价值链共创,亮眼成绩的基石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很多企业的运行节奏,国际疫情的蔓延更为全球制造业的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举全国之力积极防治之后,我国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但企业在生产经营上同样遭受了空前的影响。为了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彼时,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汽车市场产销受挫降至冰点,面对疫情防控及持续两年的下行压力,汽车产业更是亟需尽快恢复正常生产节奏,提振产业信心。

  一汽-大众作为头部汽车制造商,在带动产业链复苏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一汽-大众在中国拥有5大基地,4万多名员工,如果算上上下游产业相关从业人员,这个数字会更庞大。

  商业背后是每个个体的付出与努力。疫情暴发后,一汽-大众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构,同时成立多个专项工作组,快速落实疫情防护等各项举措。从2月10日,元宵节第二天复工,到2月20日五大基地全面复工复产,仅用时10天。

  此外,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汽-大众贯彻落实“全价值链共创”战略思想,在高效有序推动五大基地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支援供应商共渡难关。如,选派抗疫保产突击队,驰援温州长江,确保了五地六厂近8万辆车备件的正常生产。

  一汽-大众用实际行动为产业链复苏加码,这不仅为中国汽车产业复苏提振了信心,更为欧洲汽车产业抗疫发展提供了价值借鉴。

  创变之年,迎难而上,在全体系高效联动下,一汽-大众实现年产整车突破207万辆的优异成绩。这是一汽-大众与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共进的成果,也是企业深厚体系实力的展现。更为重要的是,这亦保证了2020年一汽-大众在终端市场的良好表现。

汽车频道【资讯】以创变之名 一汽-大众逆势破局

新CC猎装车

  营销数字化,销量的强劲助力

  在产品基石之上,一汽-大众并没有忽视营销的力量。尽管疫情按下了线下销售的“暂停键”,但不能否认的是,疫情在给企业带来生存危机的同时,它亦成为一种催化剂,不断推动新事物的发展——加速企业营销数字化转型。

  在营销数字化方面,一汽-大众再一次为行业打造了样板。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为例。早在2019年,其就建立了数字化品牌零售中心Volkswagen Space和超级APP。这些前期的准备工作化作其加速前行的底气。

  疫情暴发时,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反应迅速。3月,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团队携手经销商团队开启了66场大型“云看车”直播活动。累计直播时长达5419分钟,总观看人数40.6万人,点赞达112万。

  高管走进直播间,直接面对网友和用户,对他们自身而言,这是一次全新尝试。对企业而言,这是“相生共赢3.0战略”落地。这是2020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全新推出的指导战略,在新零售、人、货、场重构的背景下,旨在对客户、经销商和厂商相生共赢关系进行全面升华。

  据解到,如今,大众品牌很多4S店都设置了直播岗,这极大地提高了品牌与用户之间互动的广度。2020年也是捷达品牌不断进取创新的一年,捷达品牌将每月20日定为“捷达惊喜日”,以此为载体,其开创出一套以“粉丝”为核心的独具特征的营销创新模式。

  不仅如此,捷达品牌围绕用户生活中的多个维度与小龙坎等跨界品牌进行联合,进一步打通了与用户的情感连接,增强了用户粘性与认可。

  值得一提的还有,聚焦“以用户为中心、以数字化手段赋能营销体系”的创新变革,奥迪品牌通过全面铺开Audi EP商业生态数字化平台,充分打破边界,构建连接用户和车辆、赋能经销商、融合外部合作伙伴的大生态系统。

  得益于数字化赋能,三大品牌精进了销售管理能力,稳固并拓展了用户基盘,实现了与用户之间的高效沟通,为销售成果转化增添强劲臂助。

  这一方面,归功于一汽-大众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和强大的体系力,另一方面,其积极拥抱营销变革的开放心态亦是其关键所在。亦因此,一汽-大众在逆势之下迎来全新突破。

  电动化提速,一汽-大众树立转型升级样板

  “新四化”引领的浪潮势不可挡,面对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带来的变革,汽车市场唯一的确定性就是变化,这就要求企业要能够顺应时代变化,不断谋求转型和创新,寻找新机遇。

  作为汽车产业的领军者,一汽-大众在保持产销量持续向上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电动化、数字化转型。创变之年,一汽-大众转型升级亦取得斐然成果。

  今年9月,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的奥迪品牌首款C级纯电SUV奥迪e-tron国产版在长春基地下线。又3个月后,一汽-大众首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家族产品——ID.4 CROZZ接受预定。这不仅标志着大众和奥迪双品牌电动化战略落地,也意味着一汽-大众的电动化攻势迈出关键一步。

汽车频道【资讯】以创变之名 一汽-大众逆势破局

ID.家族

  已经建成的佛山MEB智慧工厂将助推一汽-大众的电动化进程进一步加速。作为大众集团电动汽车战略样板工厂,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整合了大众汽车所有先进生产技术于一身。截至目前,国际在线了解到,佛山MEB智慧工厂的年总产能超过60万辆,到2024年,生产能力将达到77万辆。在产品布局上,除了将于明年正式上市的首款MEB车型ID.4 CROZZ外,一汽-大众未来3年将推出大众品牌的4款纯电车型。

  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既有生产和能源的变革,更有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发展。一汽-大众不仅引进了MEB平台和MLB evo平台,更从研发、生产、质量、营销等多个维度发力,携手阿里、华为、墨迹天气等众多合作伙伴,构建了NEV生态系统,促进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这一发展目标的实现。

  新四化浪潮下,一汽-大众正在为行业树立转型升级样板。

  体系力全面进阶

  在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中,任何一种变革都需要对消费者和企业之间,产品和服务之间等各个方面进行统盘系统性的思考。因此,创变更多的是一种全新的改变,是一种深层次的广度研究。对于当下的一汽-大众而言,创变的背后就是要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在研发、生产、制造等各个方面,都以此为前提去推进发展。以采购体系数字化为例,一汽-大众紧抓“零件、模具、供应商”三条主线,搭建了数字化采购平台,使采购全体系联动,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工作流程阳光透明及工作效率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一汽-大众而言,数字化采购平台大大缩短了采购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于供应商而言,数字化采购平台帮助其建立起了数字化管理体系,提升了其业务规模和服务质量。这种双向赋能,既提升效率也提高了供应商的数字化能力。

  2020年,一汽-大众还与墨迹天气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开发“供应链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对采购数据、物流数据、天气数据进行深度整合,该数字化管理平台将助力一汽-大众提高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实现对各方的数字化赋能。

  面对数字化变革趋势,在运营管理层面,一汽-大众也率先开展数字化组织转型工作,成立成都研发中心、长春研发中心和AMS运维中心,并制定以‘能力三角形’为核心的能力战略,打造从业务规划、产品规划到系统自主开发的全栈数字化能力。

  不仅着力于现在,一汽-大众在各个领域的前瞻布局,铸就了其未来持续向上的动力和根基。2020年,一汽-大众在生产体系数字化、采购体系数字化、财务体系数字化、营销体系数字化等领域均取得实质性突破。藉此,一汽-大众的体系能力也得到全方位重塑。

汽车频道【资讯】以创变之名 一汽-大众逆势破局

一汽-大众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作为中国汽车市场最优秀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作为近30年稳步向上的合资典范、新时代的转型标杆,一汽-大众潜力或许还远不止于此。(图/文 解金强)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