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ET7——迫不及待的蔚来故事

2021-01-11 17:30: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1月9日,蔚来NIO Day 2020发布会现场,蔚来首款旗舰轿车ET7高调亮相并同期公布了44.8万元和50.6万元(不同配置车型)的正式售价。在发布会完毕后ET7便开启预定,但车辆交付时间却定在了2022年第一季度,搭载150kWh固态电池包的车型甚至要到2022年第四季度才能交付。对于已经趋于成熟的蔚来而言,ET7“期货”形式的上市却显得格外急切,想来在营销新产品热度以外,蔚来更希望通过ET7传递自己的产品研发逻辑。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新车】ET7——迫不及待的蔚来故事

蔚来ET7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新车】ET7——迫不及待的蔚来故事

蔚来ET7售价

  固态电池技术“孵化器”

  蔚来ET7最大的技术亮点,无疑是突破1000公里的NEDC续航能力,搭载的150kWh电池将采用固态电解质,高性能硅碳负极和纳米级包覆、超高镍正极等多项核心技术,实现了360Wh/kg的能量密度。蔚来CEO李斌也公开表示,固态电池需要机会完成量产,该技术有很多公司正在推进研发,目前没有机会去量产。显然在蔚来的规划中,自己将成为固态电池技术的“孵化器”。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新车】ET7——迫不及待的蔚来故事

蔚来ET7

  固态电池已经被行业内普遍视为接替锂电池的技术,诸多龙头级汽车品牌早已开始了针对该项电池技术的研发,但从技术落地的时间推进上看,2022年交付搭载150kWh固态电池的蔚来ET7将成为新能源电动车领域的首款量产产品,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新车】ET7——迫不及待的蔚来故事

蔚来ET7电池

  蔚来旗下产品车身与电池的分离式设计,相较于其它电动车车电一体的结构无疑在电池技术迭代升级方面有着更高的可塑性与发挥空间。根据蔚来的官方信息,150kWh固态电池将适配于包括2018年第一批交付的ES8创世版在内的全部已售、在售车型。创始版ES8换装电池后NEDC续航里程将超过730公里,全新ES8车型换装后NEDC续航里程可以超过850公里,ES6和EC6的性能版 NEDC续航里程超过900公里,全系车型续航能力都将迎来大幅提升,产品竞争力也将同步优化。

  新平台新技术新起点

  蔚来ET7的另一大看点,则是其应用的最新的蔚来自动驾驶技术NAD系统,NAD系统采用了蔚来自主研发的Aquila超感系统和NIO Adam超算平台,由33个高精度传感器,包括11颗超感镜头总像素数高达8800万、1 个超远距离高精度激光雷达等硬件配置构成。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新车】ET7——迫不及待的蔚来故事

超感镜头

  Adam超算平台搭载四颗英伟达NVIDIA DRIVE Orin芯片,算力高达1016TOPS,算力是特斯拉FSD算力的7倍。NAD系统将为ET7建立全栈自动驾驶技术能力,将逐步实现高速、城区、停车、加电等场景下的点到点自动驾驶体验。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新车】ET7——迫不及待的蔚来故事

蔚来ET7

  发布会过程中,李斌在公布NAD系统时隔空与特斯拉FSD系统进行了对比,从硬件配置到系统逻辑,蔚来的NAD系统都展现出优于特斯拉的技术水平。虽然ET7将自己的竞品锁定在豪华品牌燃油车,但鉴于产品新能源电动车的特质,视特斯拉为目标也并不让人意外。当然想要切实体验蔚来ET7的NAD系统至少要等到2022年产品交付之后,究竟能否真的凭借自动驾驶技术形成产品以至于品牌新的技术高点,还需要ET7亲自来验证。

  写在最后:

  在1月1日特斯拉Model Y以33.99万-36.99万元的价格杀入国内新能源电动车市场之时,业内对于蔚来的产品价格体系便产生了“定价高”的声音,考虑到Model 3价格频繁下调后市场的热情反馈,Model Y在市场中的“杀伤力”是可以预见的。ET7的定价仿佛就是蔚来的回应,ET7的价格介于ES6与ES8两款SUV车型之间,依旧遵循着蔚来固有的价格体系,并没有在定价策略上降维调整。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新车】ET7——迫不及待的蔚来故事

蔚来ET7

  蔚来的“坚持”并不意外,ET7在电池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价值背后,是大量研发成本的投入,成本控制难以调和。况且无论是全新的ET7,还是之前的ES8与ES6,蔚来都将传统豪华品牌视为竞争对手,与这些对手相比,蔚来主要依靠的是技术与服务方面的竞争优势,蔚来的潜在用户也普遍认可,ET7产品的技术亮点也足以超过产品的价格因素。在2020年坐稳国内新势力头把交椅的蔚来,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通过技术全面升级的ET7讲述“蔚来”的故事。(作者:黄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