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疫情下 强筋健骨的中国车企

2020-12-23 18:08:5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不知不觉,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近一年,其对国内各行业的影响,也开始从年初的高峰逐步减弱。在过去的11月份,汽车行业继续呈现上升势头,当月产销量均创下了今年内的新高。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4.7万辆和277万辆,环比增11.5%和7.6%,同比增9.6%和12.6%。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按下了汽车企业优胜劣汰的加速键。”在他看来,在受到疫情影响期间,各自主品牌车企苦修内功,虽然利润出现下滑,但保持研发投入强度,发展基础依然牢固。而随着情况转好,正是他们“出山”接受考验之时。

  疫情加速数字化提速,中国品牌迎来突破机会

  从11月份的销售数字中,不难发现一个亮点: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增速首次转正。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0万辆,同比增长104.9%,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10.9万辆,同比首次转正为1.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通过调研和预判,2021年汽车产销将超过2600万辆,有望实现3%-5%的增长,来年产销量水平将超过去年。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在明年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这跟疫情影响下,用户对汽车的数字化提速有了更高的需求有关。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尤峥认为,如何实现由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新生态汽车的升级,强化品牌升级,将是中国各自主品牌车企由中低端向高端突破、进而占据市场大蛋糕的突围之道。

疫情下 强筋健骨的中国车企

高能纯电轿跑iC5

  目前,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主流理念,是以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如江汽集团大力推动技术创新,秉承实干精神,基于国家级科技产业基地形成的产业链和千人工匠队伍长期动态的标杆研究,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多安全可靠、体验升级的高质量产品。在智能网联领域,江汽集团已完成第二代自动驾驶汽车研究,具备开放道路自动行驶能力,可提供九大智能服务,并已实现车载软件远程升级的技术应用,可持续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旗下的高能纯电轿跑iC5不仅拥有530km超长NEDC续航、7.6s破百等领先优势,还创新应用智能远程升级、智能控制手环、智能雨天关窗以及L2级智能驾驶系统,已进化为足够“懂你”的智能电动汽车。江汽集团致力于推动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加速自身转型升级,目前已累计推广应用17万台新能源汽车,总计运营里程超38亿公里。

  尤峥进一步分析道:数字化提速的核心,是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使得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都融合在一台车上,这也是未来汽车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疫情下保持研发投入强度,车企苦练内功见成效

  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过去的一年里,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疫情影响,利润明显下滑,但大部分车企并没有放松技术研发,毕竟目前正处于全球汽车产业新旧转换交替的关键节点,开放融合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流,如果只图度过眼下难关,而放松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研发,那在将来必定落后于人。

疫情下 强筋健骨的中国车企

思皓新能源E40X亮相广州车展

  和其他行业受到影响可以选择裁减部分环节继续前行不同,汽车行业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辆汽车数万个零件涉及的生产工厂遍布全球各地,某部分零件的供应不足,对相关车企的造车难度便会倍增。而随着国外疫情的延续发展,国内的自主品牌车企产业要减少这种影响,必须更多地“苦练内功”,如在新能源领域,江汽集团历经14年踏实研发,形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纯电动技术平台。目前,江汽集团已系统掌握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以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等关键技术。在电池热管理系统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运用最新的蜂窝电池技术,安全、全天候可用、能量更高,可确保车辆电池始终处于10-35摄氏度的工作环境,提高用车安全的同时,大大延长电池寿命。

疫情下 强筋健骨的中国车企

江汽集团已系统掌握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

  除了修炼内功外,如吉利、长城、江淮等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全球化战略。也有一些车企在海外车企减员裁人之时,在全球范围抓紧网罗汽车行业人才,为后期的研发做好技术储备。比如江汽集团便拥有合肥本部、意大利都灵、日本东京三大研发中心,3500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在节能减排技术、智能安全技术、噪音技术、轻量化技术、新能源技术、制造工艺技术等方面,江汽集团取得全面突破,持续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像这样先打好发展基础,再加入海外人才的做法,能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业维持高质量发展,也能为全球汽车产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真正实现汽车强国梦。

  加强车企交流合作,实现双赢共同前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分析:“后疫情时代,汽车人将面临更多不确定的因素和课题,供应链的恢复重构、消费信息的重塑等重大的因素使挑战的难度系数提高了升级。这将是一次极大的压力测试,让汽车人重新认识自我和市场。”而通过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令汽车人看到了“抱团取暖”的合作共赢可能,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企加强了彼此间的交流合作。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深化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疫情下 强筋健骨的中国车企

江淮蔚来ES8

  未来,更多的自主品牌车企在坚持开放融合的发展思路,积极拥抱各领域的合作,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即便疫情影响仍在,中国车企依然强筋健骨,将会取得更多耀眼的成绩。(图片来源:江淮汽车)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