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市场换技术 为什么走不通?

2020-10-22 15:58:2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9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4万辆和256.5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9.1%和17.4%,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2.8%。截至本月,汽车产销已连续6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五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疫情笼罩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阴霾在逐渐消退,整体市场保持了良好的回暖势头。

汽车频道【资讯】市场换技术 为什么走不通?

  思皓乘用车焕新发布

  但另一方面却值得担忧,根据中期协数据,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实现销量78.4万辆,同比增长7.5%,增幅小于乘用车市场和市场整体水平;今年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487.3万辆,同比下降17.7%,降幅大于汽车市场整体水平。从市场份额来看,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为37.6%,同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而1-9个月市场份额下降2.3个百分点跌至36.4%。

  相比于合资品牌,中国汽车品牌更容易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而随着合资品牌价格的下探,进一步压缩中国汽车品牌的生存空间。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对外资的限制将放宽,市场进一步开放,中国汽车品牌该如何面对外资的全面冲击?

汽车频道【资讯】市场换技术 为什么走不通?

  5月29日,江淮大众进一步深化合作

  以市场换技术 “旧合资时代”的得与失

  改革开放以前,中国虽然也有了自己的汽车品牌,但直到80年代初期,汽车都属于高级“特供”品,马路上极少看得到汽车。改革开放后,外资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开始了“旧合资时代”。中国汽车市场开始以市场换技术。在合资品牌的主导下,中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汽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直到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大国,世界汽车产销第一。  

汽车频道【资讯】市场换技术 为什么走不通?

  大众桑塔纳作为合资公司的首款车型被引入中国

  不可否认的是,以市场换技术的合资政策,为中国汽车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基础,为中国人民创造了美好的汽车生活。但也必须注意到的是,合资政策下,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也造成了负面影响。以市场换技术,市场是交出去了,但技术却并没有如想象般美好,合资汽车的核心技术,仍牢牢的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

  为了技术保密,外资企业一方面将研发部门以及核心技术的生产留在了外资本土,以防技术泄密。以丰田汽车为例,丰田在国内合资建立了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旗下多款热销车型,如卡罗拉、凯美瑞和汉兰达等,但其核心技术配件,如核心发动机,大多仍是在国外完成生产后以进口的方式提供给合资企业。另一方面,外资企业还通过专利等法律手段保护技术优势,防止中国汽车企业从中受益。外资企业对核心技术的严密封锁,中国企业通过合资的手段,难以实现技术上的突破。以技术换市场的路子,在中国汽车市场走不通。

  而当合资企业成为外资品牌的装配厂,中国汽车品牌的自主研发,撑起了中国汽车核心技术的发展与突破。近日,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正式发布《企查查中国专利20强企业榜单》,公布了近五年来发明专利TOP 20企业榜单,其中中国汽车品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也就是说,近五年来,中国汽车行业,包含合资品牌和中国品牌在内,发明专业最多的是江淮汽车,其次是比亚迪。而这两家企业,都是之前没有走合资路子的企业,通过坚持自主研发,成功打破了外资品牌对核心技术的封锁。

汽车频道【资讯】市场换技术 为什么走不通?

  以江淮汽车为例,在先进节能领域,江淮汽车目前已推出拥有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技术的多个排量发动机,配合自主研发的干、湿式双离合和CVT无级变速器,兼顾行驶动力性及燃油经济性。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6DCT自动变速箱,实现TCU上层软件开发完全自主,打破国际垄断。而基于全球最新技术打造的一款高效直喷微混动力系统——1.5T++HyBoost,将缸内直喷技术、双可变正时气门技术及48VBSG系统完美结合,一举夺得2018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桂冠;在新能源领域,江淮汽车通过与东软集团、联通智行、安徽联通共同研究基于LTE-V2X/5G的新通信合作技术,助力江淮汽车革新下一代智能网联系统,提高汽车互联互通能力,不仅推动了智能网联技术在江淮汽车产品上的部署,更为江淮汽车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

汽车频道【资讯】市场换技术 为什么走不通?

  自2009年起,江淮汽车共十款发动机荣膺“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自主研发的突破,可以说是让江淮汽车在合资品牌的竞争压力之下,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子,也让江淮汽车在“后合资时代”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

  后合资时代 中国汽车品牌话语权的提升

  在全球化背景以及汽车产业面临时代变革、由做大转向做强的趋势下,自主品牌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了核心技术的积累,产品竞争力日益凸显。与此同时,美系萧条、韩系衰败,法系式微,自主品牌在市场合作与竞争中话语权逐步增强,掀开了中国汽车合资合作新的篇章,引领中国车市进入后合资时代。合资与自主品牌“并行发展”将成常态,由市场进行优胜劣汰。

  在后合资时代,中方在合资中的话语权和控制力有所上升,合资企业不再是简单本地化生产的代工厂,成为了外方全球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中国品牌掌握的核心技术越多,在与外资的合作中的话语权就越重,实现更加平等的合作。

  2017年,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正式签署了合资合同,开始了江淮汽车在后合资时代的合资合作。随着双方后续合作的不断深化,江淮汽车改变了以往合资合作过程中依赖外方,完全引进技术、引进产品,仅仅是外方代工厂的局面。

  与旧合资时代合作相比,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的合作实现了多方面的创新。一是共创新品牌,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基础,共创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的品牌,而不是把大众汽车现有的一个品牌拿过来进行生产;二是共建新体系,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合作共建了一个新的研发体系,完全具备自主的产品正向开发能力,并不是被动的接受从大众来的产品和技术;三是共建新渠道,着眼的不仅仅是国内的市场,更面向海外市场,不断深化创新商业模式,构建共赢市场模式;四是共拓新领域,不仅局限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纯电驱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此外还将在移动出行、车辆互联、大数据、二手车平台、再制造等新业务领域进行合作。直至今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已经实现在汽车研发与生产、网约车出行平台、自动驾驶技术、充电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的深化合作,在电动化、互联互通、共享出行、自动驾驶、智慧出行领域走在行业前列,引领新时代移动出行的发展。

汽车频道【资讯】市场换技术 为什么走不通?

  2018年,江淮大众全新品牌SOL(思皓)E20X正式下线

  后合资时代到来,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更多的交付给市场,整个车市的游戏规则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外资品牌与中国品牌的合资合作,合资企业的管理将由双方的不断博弈转为对效率的追求,合资企业的职能也将从生产装配转向研产销于一体的完整体系,强化企业的创新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当合资双方的技术、资源、渠道等实现合作共享,才能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合资产品,才能更好地带领中国汽车走出去,实现向汽车强国的转变。(江淮汽车 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