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东风本田LIFE的“小心思”与“大报复”

2020-10-21 08:57: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2020第二十一届武汉国际车展期间,东风本田全新小型车LIFE正式亮相。本田在中国市场的双车战略已经践行多年,数款姊妹车型的成功案例也佐证了双车战略“1+1=2”甚至“1+1>2”的神奇功效,但考虑到飞度强势的市场表现以及甚高的知名度,如何打破市场先入为主的固有印象成为摆在东风本田LIFE面前亟待攻克的目标。以LIFE亮相伊始便明确呈现的产品差异化来看,东风本田对旗下的新产品可谓动了不少“小心思”。  

汽车频道【焦点图】东风本田LIFE的“小心思”与“大报复”

  LIFE凸显东风本田诸多“小心思”

  一“猛”一“萌”争当实力派“小可爱”

  倚仗同级产品中几乎天花板级别的动力表现,广汽本田飞度在国内市场成为年轻消费群体的心头好,飞度的具体配置车型也在似有似无的向性能车的方向靠拢,例如“潮跑”版的命名方式很自然的联想到谐音的“超跑”。总而言之,广汽本田飞度能够在小型车市场维系强势的市场表现,靠的是一个“猛”字。  

汽车频道【焦点图】东风本田LIFE的“小心思”与“大报复”

LIFE树立“萌系”定位

  作为广汽本田飞度同宗同源的直系血缘兄弟车型,东风本田LIFE共享着相同的动力系统,1.5L地球梦发动机最大功率96kW,峰值扭矩155Nm,在小型车领域同样拥有着让用户兴奋的数据参数。但是,在市场早已普遍接受飞度“猛”的客观事实下,东风本田势必要打造专属于LIFE的图腾,鉴于本田最新一代FIT车型在设计层面的“萌化”转型,萌系路线便成为LIFE的答案。

  在武汉车展正式亮相前夕,东风本田适时地为LIFE起了一个颇具二次元风格的名称——“来福酱”,并掀起了第一波正式的产品宣传。毫无疑问,“来福酱”的称谓是东风本田对LIFE萌系路线的官方背书,充分体现了FIT在最新一代车型设计语言上的特征,消费者可以非常直观的体会到LIFE“来福酱”的寓意所指。当然与以往本田的双车战略一样,LIFE在设计细节上也进行了细节调整,注入了更多东风本田系产品的设计语言,尽可能的在视觉层面凸显产品的特性。

汽车频道【焦点图】东风本田LIFE的“小心思”与“大报复”

LIFE在细节呈现与配置水平上略强于“同胞”兄弟车型飞度

  除了在产品宣传立意方面进行差异化呈现,作为兄弟车型中的“弟弟”,LIFE也在细节处理以及配置方面更为用心。如果说标配的全液晶仪表盘、高配车型配备Honda SENSING主被动安全系统是飞度与LIFE相比同级产品明显的配置优势,那么LIFE SPORT版车型配备的中控触控屏则是“弟弟”强过“哥哥”的一环,而在空间利用的更优呈现,同样体现着LIFE的用心,空调出风口处的杯架、一体式扶手箱,在飞度上都没有配备。在设计几乎一致、动力完全共享的前提下,LIFE不仅树立了迥异的产品特征,也呈现了更好的产品静态体验。

  “哥哥”当大树“弟弟”好乘凉

  翻看本田双车战略的案例,绝对不乏成功典型,合资小型SUV市场中东风本田XR-V与广汽本田缤智自上市以来持续着强势的销量输出能力,从初期细分市场中没有合资厂商同级竞品的“二人转”,到当下同级产品激增状态下依旧稳如泰山的市场表现,两款“姊妹车型”总是保持着“一致对外”的默契。如果说XR-V与缤智几乎同期上市的频次、开创合资品牌小型SUV市场享受了市场潜在的红利,那么东风本田CR-V与广汽本田皓影两款车型之间的关联更适用于LIFE与飞度当下的状态。  

汽车频道【焦点图】东风本田LIFE的“小心思”与“大报复”

  LIFE坐拥产品、市场双重利好

  东风本田CR-V作为开辟国内城市SUV先河的产品,深耕市场多年销量口碑双丰收,广汽本田皓影作为后续推出的产品,成功的复制了CR-V的成功经验,两款产品之间也丝毫未见内耗情况的出现。而当下,飞度将扮演起CR-V曾经的角色,将自己成功的市场经验转嫁到LIFE这款兄弟车型上。  

  而对LIFE而言更有利的一点在于,目前合资小型车市场竞争环境并算不得过于激烈,在SUV产品市场需求量旺盛的状态下,其它厂商将主要精力放置于SUV产品的研发生产中,使得一段时间内飞度并没有太多对等的竞争对手,细分市场大环境对LIFE相当“宽容”。在全新一代飞度上市前,今年1-5月在上一代飞度没有国六车型的情况下,销量仍达到了1.7万辆,鉴于小型车市场同期总销量仅为15.5万辆,飞度单一车型的市场占有率强势到足以讨论其市场“统治力”的地步。坐拥产品与市场的双重利好,东风本田LIFE的市场前景相当值得期待。

  写在最后:

  不同于绝对意义上的“新车型”,东风本田LIFE享有着诸多潜在优势,加之产品自身在定位、配置方面的用心呈现,对其12月正式上市后的市场表现自然抱以极大的期待。当然,对LIFE也并非没有担忧,鉴于LIFE略优于飞度的配置水平以及细节呈现,加之东风本田历来在产品定价上略高于广汽本田的惯例,LIFE最终官方定价就显得愈发玄妙,与飞度的价格做好权衡,LIFE将成为合资小型车市场中不容忽视的新势力。(黄屾 东风本田 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