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上汽奥迪A7L 关于合理的“相对论”

2020-09-16 09:07:1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随着上汽奥迪A7L的谍照不断曝光,国内车市迎来“第二家”国产奥迪也进入倒计时,关于上汽奥迪将导入国产哪款产品,也一直是行业内以及消费者所关注的焦点。从确定率先导入国产奥迪A7的消息曝出伊始,市场对其期待瞬时达到峰值,鉴于进口A7中大型运动轿车的定位、高高在上的价格,国产化之后顺理成章平易近人的价格更是促成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全新细分市场的率先布局。而随着国产A7消息的不断更新,因“加长”而比例“怪异”的上汽大众A7L却在悄然间主动的完成了“去A7化”的处理,削弱原装进口A7车型鲜明的特性增强国产A7L的普世价值,之于上汽奥迪无疑是最为合理的呈现。

汽车频道【独家+焦点轮播图】上汽奥迪A7L 关于合理的“相对论”

上汽奥迪A7L谍照

  为什么选择A7?

  上汽奥迪选择A7作为新品牌投产的首款车型,其实并不算一个出人意料的答案。一汽-大众奥迪作为率先实现国产化的德系豪华品牌,多年来深耕中国市场已经完成了几近完美的产品矩阵,轿车产品线由A3、A4L、A6L实现了紧凑级、中型、中大型轿车的覆盖,SUV产品线也有Q2L、Q3以及Q5三驾马车傍身,与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两大主要竞争对手一样,都将品牌最具竞争价值的主流产品完成了国产化进程。

汽车频道【独家+焦点轮播图】上汽奥迪A7L 关于合理的“相对论”

奥迪A7

  留给上汽奥迪的选项,一方面是定位、定价更高的旗舰级产品(例如奥迪A8、Q7、Q8)、另一方面则是定位偏小众的运动版Sportback车型(例如奥迪A5、A7)。即便上汽大众早已证明了上汽集团不俗的自主研发能力,但作为全新的合资豪华品牌,想必上汽与奥迪双方面都不愿意以一款纯粹的中国特供车作为品牌的开山之作。所以,与一汽大众-奥迪A6L同级的A7无疑是最合理、最聪明的选择。

  首先,中大型轿车是德系豪华品牌在中国车市的立足之本,也是潜在消费群体最大的细分市场,一汽-大众奥迪A6L、华晨宝马5系与北京奔驰E级三款车型多年来的“三足鼎立”直接反映着三家厂商综合的市场表现。此外,一汽-大众奥迪A6L多年来在市场中积累的产品口碑、用户基础,也能够侧向为同级产品上汽奥迪A7L提供有力的背书,A6L在市场中超强的存在感无疑可以帮助初来乍到的上汽奥迪A7L用最高的时效性去赢得市场的关注与认可。

  为什么是这样的A7?

  看过上汽奥迪A7L的实车图,都会“诧异”其车身整体比例,原装进口A7的溜背式设计、极致的运动风格在国产A7L身上再难寻觅,相比之下A7L更像是一款“形变”后的A6L。总结来说,上汽奥迪A7L与原装A7之间的差异非常明显,前者更接近标准三厢轿车的造型,后者的设计“灵魂”弱化到荡然无存,设计风格的迥异远超轴距长度能够影响的范畴,而这无疑也体现着上汽奥迪的主观想法。

汽车频道【独家+焦点轮播图】上汽奥迪A7L 关于合理的“相对论”

上汽奥迪A7L谍照

  国产A7L如此尽力的“去A7化”,显然是想要向一汽-大众奥迪A6L的气质靠拢,毕竟相比起稳重、商务且实用性更高的A6L,A7的灵动飘逸并不是市场的主流需求。虽然同为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厂商,但显然后来者上汽奥迪也并没有设定为老大哥一汽-大众奥迪的辅助角色,彼此间即使同门又是竞争对手的复杂关系,也促使上汽奥迪需要旗下产品主动的打磨棱角。当然从更浅显的角度上看,国产A7L的“比例失调”也能让人所理解,将A7L之于奥迪产品的大盘之中,从产品名称序列上排序,A7L将成为国产奥迪轿车产品中的旗舰,尺寸大于A6L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汽车频道【独家+焦点轮播图】上汽奥迪A7L 关于合理的“相对论”

上汽奥迪A7L

  同时,除了与一汽-大众奥迪之间的牵绊,奥迪方面想必也留意了原装进口车型未来的走势。随着上汽奥迪品牌的落地,奥迪旗下产品大面积实现国产化只是时间长短问题,若上汽奥迪导入国产的产品遵循原汁原味,那么奥迪的原装进口产品线也将受到挤压。简单举例来看,若上汽奥迪生产的A7L与进口A7之间的差异仅仅体现在轴距长度,那么国产A7L势必更低的价格区间直接让进口A7在中国市场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而这样的问题,随着上汽奥迪导入产品数量增多后会显露的更加明显,唯有让国产A7L们呈现出“独特性”,才能最大限度的保留原装进口奥迪的价值,也才能保证一汽-大众奥迪、上汽奥迪与奥迪中国之间不出现内耗,通过不同的产品投放填补此前的市场空白。

  写在最后:

  对于蓬勃发展的国内豪华车细分市场,上汽奥迪品牌的加入无疑让德系BBA之间的关系产生微妙的变化,在中国市场的“额外”加码无疑可以视作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又一标志性节点。从上汽奥迪A7L身上,也能够看出奥迪方面在两家合资厂商之间的调和,虽然不可避免的成为竞争对手,但前有南北大众的相辅相成、后有一汽-大众奥迪深耕市场的丰厚经验,上汽奥迪的到来之于奥迪而言无疑具备出色的即战力。(作者:黄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