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瞄准全球车市造“世界车” 中国品牌加速国际化

2020-09-01 22:57: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2020年,一场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汽车市场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影响。尤其对坚持走国际化路线的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影响尤甚,由于产业链上下游环环相扣、彼此依托,而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面临变数,从而对这些品牌的海外发展方针增加了难度。

  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一时间带来的冲击明显,但在全球汽车论坛“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上,便有业界人士明确提出:对于有志打造国际化品牌,瞄准全球车市的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坚持战略导向、规划先行才是长期性的方针。中国汽车企业若想成为引领全球价值链的世界一流企业,肩负起打造品牌强国的重任,加速品牌国际化发展势在必行。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_fororder_image001

江淮全新中大型SUV——X8

  自主创新,整合国际研发资源

  大变局当前,也是破局重整的难得机会。在当前全球化的经济形势受疫情影响下,世界各国的汽车市场都将面临一番洗牌,这也给了自主品牌车企进军海外市场一块“敲门砖”。如江淮汽车集团便把握机遇,紧扣中国汽车强国战略和新能源汽车路线图,积极推进与大众汽车合资合作项目,并成为国内首家设立研发中心的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利用国际合作平台,江淮汽车整合优势资源,形成核心技术的持续供给能力,助力产品迭代升级。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_fororder_image003

5月29日,江淮大众进一步深化合作

  在加强与国际国内先进企业合作的同时,江淮汽车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发展自身硬实力。目前,江淮汽车已系统掌握了电动汽车的电池模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电转向、电制动、能量回收等关键技术,特别在电池热管理技术、本质安全管理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现已形成与国际先进汽车和技术公司接轨的产品正向开发能力。有了这些自主技术创新作为底气,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才能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

  多年来,在新能源领域,江淮汽车坚持做强自有、牵手蔚来、联姻大众,形成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江淮系”,依托长三角丰富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中,江淮纯电平台进化之作iC5,通过蜂窝电池技术和液冷恒温技术加持,给电池安全加上“双保险”,搭载智能语音3.5系统,具备声源定位、情景语音、多轮对话等强大功能,能够实现人与车机深度交流,带来更安全、更可靠、更智能的美好出行体验。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_fororder_image005

高能纯电轿跑iC5

  作为首个中国合资新能源车企的首款车型,江淮大众思皓E20X结合了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30多年所积累的经验和江淮汽车的技术实力,融入风格鲜明的欧洲设计,成为一款重新定义智慧移动出行的合资新能源汽车。而填补了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空白的江淮蔚来,自2018年5月第一台蔚来ES8量产下线到今年7月第五万台整车下线,历时仅两年又两个月。随着蔚来中国总部的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蔚来在合肥的产业链布局将进一步深化,并持续提高运营效率。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_fororder_image007

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车间

  对标国际化,提升自身水平

  品牌是消费者和生产者共同的追求,品牌建设代表着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品牌发展水平是企业乃至国家整体竞争力的体现。如何将中国品牌实现对外发展的过程,这方面很多自主品牌车企都有着独特的经验心得。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就曾经表示:只有先做好质量升级,才能再谈技术升级和品牌升级,并继续产生品牌效应。在技术升级方面,始终坚持以“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为关键技术研发路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升级;品质升级方面则坚持围绕客户需求,通过技术与品牌升级,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塑造“创想实干家”品牌形象。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_fororder_image009

江淮大众思皓E20X

  良性的品牌竞争,是当下自主品牌车企发展的必由之路,而通过提升制造能力为用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则是塑造品牌的起点。早于2017年,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便开启了新的合作模式,从研发到生产各个环节瞄准大众提升造车水平。随着江淮与大众的合作日趋深入,江淮汽车全面应用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2018年2月,全面导入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在汽车工艺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飞跃。在全面共享大众技术的同时,按照VDA标准要求,江淮汽车投入两亿元进行生产线升级,共享江淮大众思皓58家供应商,推动江淮大众共线生产,达到大众全球质量标准。安进认为:在国内国外竞争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在技术上先做到不掉队、跟得上,再努力加强自主性。而技术最后一定是要体现在产品上的。江淮汽车对自己的认识越来越清醒,要努力做到“跟得上、有保证、被认同”。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_fororder_image011

掀背式运动轿车嘉悦A5

  开放合作,瞄准全球车市造“世界车”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是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自主品牌车企要想杀出一条血路,光靠自己一家的力量显得势单力薄,故而更需要深化开放合作,开拓进取,树立后合资时代典范,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作为中外合资新能源汽车的首个项目,江淮大众打破了传统合资合作模式。不同于前期的合作,合资双方基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共建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研发体系,共创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此基础上陆续推出的掀背式运动轿车嘉悦A5、全能智驱SUV嘉悦X7、智炫精品SUV嘉悦X4、新款中大型SUV——X8,通过与江淮大众思皓“同标准、同设备、同人员”共线生产,经大众专家精心调校,为用户带来更高品质的用车体验。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_fororder_image013

全能智驱SUV嘉悦X7

  2020年对江淮汽车而言,是进一步与大众汽车深化合作的一年,也是“实•现未来”品牌战略落地、按下转型升级快进键的一年。5月29日,江淮汽车完成了进一步深化与大众汽车合资合作的协议,探索深化大型国企混改新模式。6月1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公告,大众汽车将基于其纯电动平台,授予合资公司4-5个大众品牌产品。大众汽车将在安徽设立新能源汽车中国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总部也将落户合肥。随着江淮与大众在电气化平台、电气技术的后续协同,将进一步助力江淮实现“2025年新能源车型占比30%”的发展规划。双方还将在各领域加强合作,在电动化、互联互通、共享出行、自动驾驶、智慧出行领域力争走在行业前列,引领新时代移动出行的发展。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_fororder_image015

6月11日,江淮大众签署框架协议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当前中国车企的海外布局,在经济体量和企业能力等各方面已经达到一定水平,分散风险和全面发展成为当前发展的一个特征。而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因为自主创新赢得了开放合作,又因为开放合作,促进了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更好地创新发展。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全面发展趋势下,品牌间的合作互补产生共赢,才是自主品牌车企做出“世界车”,完成品牌升级,加快国际化进程的关键所在。(图片来源:江淮大众)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