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人工智能刷新“中国制造”智能汽车融入生活

2020-08-27 17:37:3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受上半年大环境影响,国内汽车行业产销大幅下滑,但进入下半年,汽车企业率先回暖。随着我国经济复苏态势持续向好,制造业供需两端不断提升,加上各地纷纷颁布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各自主品牌汽车产销也有所上涨。7月份,江淮汽车实现销量3.68万辆,连续四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行业形势虽然严峻,但在转型升级中依然有极大机遇,如何通过人工智能使“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实现数字化“新基建”是关键之一。

汽车频道【要闻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国制造”智能汽车融入生活

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数字化“新基建”成汽车产业重要利好

  目前,汽车产业智能网联发展已经横跨5G、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成为“新基建”落地的一个重要载体,并将带动新能源、智能交通等多产业发展。

  早于今年2月,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工信部等11个部委便联合出台了智能汽车发展战略,明确汽车产业未来的方向和路径。为当时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扰的汽车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可以预料,“新基建”将加速推进汽车产业智能化进程,并推进汽车产业进一步跨界融合,形成良好的循环效应,推动整个智能网联经济的规模发展。

汽车频道【要闻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国制造”智能汽车融入生活

江淮iEVS4无人驾驶车

  今年4月,有数据机构预测,到2021年,我国汽车智能网联市场规模将上升到千亿元的量级,年复合增速约28.1%。而由此产生的智慧道路改造、智能汽车设备研发、车路协同软件平台等也将催生出数个百亿级市场。多个省市都在加快车联网等项目的布局。

  基于此,各自主品牌车企展开了全方位的竞争。如江淮汽车集团以“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为关键技术研发路线,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到5%作为研发投入,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共拥有授权专利14457件,居中国汽车企业前列,并不断将先进技术转化为用户体验提升。

汽车频道【要闻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国制造”智能汽车融入生活

江淮汽车已系统掌握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

  在发展势头最猛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各品牌更是各显神通。例如比亚迪自主研发的DM3混动技术、吉利则拥有新能源动力系统“智擎”,历史悠久的江淮汽车更是经过九代技术四代产品积累,掌握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以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等关键技术,形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纯电技术平台。在智能网联领域,江淮汽车等少数品牌,完成了第二代自动驾驶汽车研究。其中江淮已具备开放道路自动行驶能力,可实现高速公路场景下自动巡航、迅速转弯、跟车和变道的功能,并启动了第三代自动驾驶汽车研发。目前已具备自动泊车和高速公路场景下的功能,并完成了封闭园区的L4级别智能驾驶的预演。

  可以这样说,哪个自主品牌车企能率先在“新基建”概念落地所带来的潜在红利中实现变现,便能在未来汽车市场上占得先机。

汽车频道【要闻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国制造”智能汽车融入生活

江淮汽车与华为签约仪式现场

  将智能汽车融入生活 智慧中国未来可期

  目前,数字化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口,因此,也受到各地政府重点关注。为深入贯彻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安徽省委、省政府正着重开展“数字江淮”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江淮汽车作为合肥地区重要企业,在“智能化”上大力推动技术创新,秉承实干精神,并基于国家级科技产业基地形成的产业链和千人工匠队伍长期动态的标杆研究,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安全可靠、体验升级的高质量产品。

  目前,江淮汽车除了营造人性化的驾乘环境,还利用前沿科技成果,实现智能辅助驾驶。据了解,江淮汽车的智能辅助驾驶,包括了高速公路自适应巡航和自动紧急刹车系统,在一定速度下,当驾驶员由于疏忽没有采取主动制动的情况下,而前方又有障碍物的时候能够自动刹停。

  在人工智能科技加持下,江淮汽车的竞争力也大有提升。旗下实现了技术、品质、品牌全面升级的嘉悦品牌,其代表车型——掀背式运动轿车嘉悦A5更实现了与江淮大众共线生产,全面应用德国VDA质量标准体系,其搭载的江淮汽车车联网3.0系统可提供九大智能互联服务,具备L2级驾驶辅助功能,以“内外兼修”的强大实力带来更加年轻化、运动化、智能化和高品质的超值体验。

汽车频道【要闻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国制造”智能汽车融入生活

江淮大众共线生产车间的扭矩在线监控系统

  造车新势力为智能化汽车注入新鲜血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新基建”推进了新能源的建设,这将大幅改善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化使用过程中的便利性。这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目前汽车行业已经从产、销、用等方面推进全面的产业转型和升级。智能控制、智能制造、云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正在成为汽车产业新的竞争和管理模式。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各自主品牌车企为了能够更加适应市场新需求所努力转型,也增加了更多跨界而来的造车新势力,令行业的竞争程度大大加强。

汽车频道【要闻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国制造”智能汽车融入生活

5月29日,江淮大众进一步深化合作

  在新能源、智能化的领域,江淮汽车坚持做强自有,但同时也牵手蔚来、联姻大众,形成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江淮系”,依托长三角丰富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这个新合资时代下,大众对江淮自主体系的赋能,正在各个领域全面体现,开启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江淮乘用车3.0时代,这也是具有时代特色的企业发展。

  除此之外,更多的高科技企业也开始向汽车行业渗透,在车联网、智能化方面大力投入,抢占未来行业的制高点。汽车产业的智能网联化发展,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推动了新形势下汽车市场格局的改变。

汽车频道【要闻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国制造”智能汽车融入生活

江淮蔚来基地生产车间

  中国信科集团副总经理陈山枝表示,目前汽车智能网联的商业模式还处于不断探索过程中,在政策层面需要加强交通、汽车、通信等跨行业协同,调动产业各方积极性,通过创新不断催生出更多业务应用,协同探索出更好的商业模式。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汽车消费总量全球第一。作为与“新基建”相关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汽车产业有望再次成为新的风口。随着智能汽车融入生活的进程加快,“智慧中国”这一概念,将带动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登上全新的台阶。(图片来源:江淮汽车)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