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如何转型升级

2020-06-22 17:10:4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汽车市场的竞争,根在技术,重在品质,赢在品牌。当前,中国车市进入存量市场,加之特殊情况的叠加影响,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发生巨大变化。在变化之中持续创新,谋万世而非一时,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迎难而上,加速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汽车频道【供稿】【要闻列表】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如何转型升级

江淮汽车进一步发力健康品牌J-Health

  危中有机,消费升级下的行业变局

  毋庸置疑,我国的汽车产业开始呈现新的格局,自主品牌受到了来自多方的压力。

  首先,高档车品牌凭借品牌优势,通过降价促销等手段进行价格下探,销量逆势增长,抢夺了部分市场份额。第二,合资品牌加大车型导入力度,加上消费升级的影响,以德系、日系合资品牌为首的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第三,部分合资品牌为了增加销量大幅降价,原本属于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进一步缩水,特别是在多个细分市场与部分合资品牌形成直接竞争关系。

汽车频道【供稿】【要闻列表】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如何转型升级

江淮蔚来生产基地

  不过,消费者也不必过于悲观,挑战往往伴随着机遇。虽然高速增长的黄金期已经远去,政策红利与消费潜力将持续长期释放,产业驱动力并会断档。事实上,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建设带来的旺盛的市场需求将长期存在,汽车消费总量并未饱和,自主品牌在这一市场大有可为。

  另一方面,随着90、00后逐渐成为购车的主力人群,这一人群不再对购车价格过分敏感。来自头条的数据显示,购买中高端车型的用户比例在不断提升,特别是价位在10~25万的车型成为准车主们最为关注的焦点价格区间。与此同时,他们对外观、配置丰富度以及科技智能产品性能表现出明显的偏爱。 这给自主品牌车企释放出一个信号——必须坚持提升产品力。

  创新求变,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提升产品力

  除了上文提到的主力消费人群由更具个性的90、00后接棒,受消费升级趋势的影响,消费者对汽车的品质要求也变得日益苛刻。因此,自主品牌车企必须坚持提升产品力,推动品牌向上。

  以长城汽车为例,今年4月国内新车销售78804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46%,实现同比和环比销售双增长。这背后的功臣当属旗下的“十年十冠”的哈弗品牌,在中国同级细分市场,哈弗H6、哈弗M6、哈弗F7以超高的性价比,良好的动力表现以及优秀的安全性能等过硬的产品力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有了过硬的产品力作为后盾,长城汽车开始积极探索自主品牌向上的道路,长城WEY应运而生。作为自主品牌高端化的代表之一,长城WEY重金聘请主导过宝马X系列的设计师皮埃尔操刀,他率领的设计团队打造出的集时尚、质感、运动为一体的整车造型不仅受到业界广泛好评,也获得了消费者的交口称赞。除了外观造型上的突破,WEY品牌搭载的变速器的研发为其他自主品牌车企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长城汽车以原先匹配博格华纳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团队和经验为基础,聘请奔驰9速变速箱总设计师格哈德·亨宁搭建变速器研发团队,采购国际知名供应商的优质零件,研发出了7DCT变速器,弥补了双离合变速器的短板,打破了消费者对双离合的偏见。

  由此人们不难发现,长城汽车实现品牌向上的做法是在现有的技术积累与人才团队的基础上,搭配富有经验的著名外籍高管团队。不仅帮助长城在最短时间内顺利导入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工程开发方式,还能尽快培养起自家的人才团队。 

  体系发力,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经过十几年的不懈的努力,我国的部分自主品牌在技术、性能和品质上已经优于部分合资品牌,甚至初步具备了与一线合资品牌抗争的能力,能够与它们叫板源自自主品牌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

汽车频道【供稿】【要闻列表】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如何转型升级

江淮汽车技术中心

  以江淮汽车为例,多年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目前,已拥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两个海外研发中心,形成了整车技术、核心动力及软件系统等完整的正向研发能力。特别是在节能减排、智能安全、轻量化、NVH、制造工艺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目前,江淮汽车累计拥有授权专利超1.4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上千件,成为国内首家专利过万的车企。

  另一方面,还与国际车企巨头大众汽车展开深度合作,借助大众的技术加速自身产品融入国际化标准的进程。以近期上市的嘉悦X7为例,这款江淮乘用车3.0时代的首款SUV便是由大众赋能的又一力作。该车型采用与江淮大众共线生产,坚持对标德国VDA质量标准,并最终经过江淮大众的专家精心调教,尽显江淮汽车为提升和完善产品品质做出的努力。值得一提的是,江淮汽车对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尤为瞩目。

汽车频道【供稿】【要闻列表】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如何转型升级

蓝光自动化检测工作站

  按照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江淮汽车投入2亿元资金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重点升级改造项目多达六项,具体包括:蓝光自动化检测设备、超声波焊点分析仪、自动化焊接设备、Fanuc机器人、TLD(有存档责任)点控制设备、湿度检测仪。此外,嘉悦X7还对整车的NVH性能做了细致的优化。抑制路噪方面,研发团队通过多轮动力总成NVH系统摸底测试,数次的方案优化、验证,将动力总成系统NVH水平优化到最佳状态。降低风噪方面,在研发初期便开始对嘉悦X7进行风噪研究,通过61轮的计算机虚拟验证并经过最后的风洞试验调校,成功将风阻系数降低至0.3464Cd,从而降低了风噪对NVH静谧性的影响。

汽车频道【供稿】【要闻列表】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如何转型升级

嘉悦X7

  江淮汽车通过自主创新和与大众汽车合作,产品品质向世界先进水平靠拢的同时,经营市场、用户、品牌等方面的经验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技术应用、产品品质、体系能力等方面,都初步具备了与国际品牌较量的综合实力。(图片来源:江淮汽车)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