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补充产品矩阵? 不要小看了长安马自达CX-30

2020-05-20 09:19:1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作为“低产”马自达难得的新产品,长安马自达CX-30(后文简称CX-30)可谓自带热度的体质,成为近期车市备受期待的新产品。5月28日,CX-30即将正式上市,自此马自达不仅将进一步完善SUV产品矩阵,也将为SUV红海中注入一股“清泉”。

  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高颜值”是CX-30留给大多数人的初印象,毕竟作为荣获红点设计大奖的车型,作为“圈外”人员只需投出赞许的目光。在CX-30的“高颜值”之下,不要忘记它是打破马自达SUV产品命名方式的“破坏者”,也是开创“新生代跑旅SUV”定位的始作俑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zda-CX-30-2020-1024-1d

马自达CX-30车头设计

  标准“马自达式产物”

  由表及里,CX-30的设计语言散发着“魂动”设计的魅力,圆润饱满的大轮廓简洁流畅不失力量感,几乎“融化”在曲面之中的腰线在光影中尽显动感之姿。宽大的进气口、极具风格的格栅造型外加深邃的内嵌式前大灯,在设计细节处的精雕细琢让CX-30的高颜值不止流于表面,也出色的完成了给消费者留下“好眼缘”的任务。

  内饰设计则参照了全新马自达3的设计,整体风格简洁明了同时给人蠢蠢欲动的驾驶欲,即便没有“标准”的运动风格点缀,或许这便是马自达自带的基因。客观来说,CX-30的内饰科技感明显不足,甚至可以说有些脱离时代,但对于用车的根本需求而言当然能够满足,只是过于传统、机械感的内饰氛围首先便会主动“过滤”掉一些潜在用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zda-CX-30-2020-1024-73

马自达CX-30车尾设计

  鉴于CX-30瞄准的年轻消费群体对车内科技元素的普遍追求,内饰的科技感不足的客观情况或许会被放大。当然,“回归驾驶”的内饰风格是马自达所标榜的,也是品牌明确提出的设计出发点,也符合马自达一贯的行事作风。取而代之的是CX-30内饰扎实的做工以及用料,大面积皮质材料的包裹让整体的品质感与同级产品相比具备先天优势,至于选择视觉层面的炫酷还是触觉层面的质感,对于这一级别SUV产品而言本就是消费者不得不做出取舍的重要一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zda-CX-30-2020-1024-ec

马自达CX-30发动机

  而在动力方面,CX-30更是让人倍感熟悉的“马自达味道”,共享全新长安马自达3的动力总成,全系采用了SKYACTIV-G创驰蓝天高压缩比2.0L 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6kW,峰值扭矩为202N·m,发动机压缩比达到13:1,传动系统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与同级竞品的主销配置车型相比,CX-30的加速能力并不占优,但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在输出平顺性方面的表现历来突出,同时在油耗表现上也有着不俗表现。与内饰提出的“选择题”类似,在产品动力表现难以做到面面俱到的前提下,消费者会主观的做出选择。而那台“名声在外”国内消费者等待的SKYACTIV-X发动机也会在后期出现在CX-30的高配车型上,如果对这台拥有18:1超高压缩比以及压燃点火技术的发动机有所期待,不妨耐心等待,目前已处于申报状态。

  很明显,在可见的层面长安马自达CX-30都是100%的马自达产物,产品不趋同于市场,坚持自己的理念不动摇。如果以销量为评判标准,那么马自达的理念在中国市场恐怕难以用成功来形容,毕竟在中国市场马自达是少部分用户的狂欢,但坊间对于马自达打造产品的理念却有着正面且高度统一的肯定,或许对于并不追求“做大做全”的马自达来说,这样的状态正是他们所追求的。

  错位显优势 CX-30冲击市场固态

  单就CX-30的命名方式上,便能够察觉出这款车型在马自达SUV产品架构中的特殊性,官方表示CX-30是介于小型SUV车型CX-3与紧凑型SUV车型CX-5之间的产品,考虑到CX-4的存在,才会使用CX-30这一稍显特殊的名称。

  进而到产品定位方面,马自达官方将CX-30定位为紧凑型SUV,但无论是4395/1795/1540mm的车身尺寸还是2655mm的轴距表现,都更接近于小型SUV车型。与全新马自达3同平台打造的CX-30,自然也延续着运动至上的基因,“新生代跑旅SUV”的称谓也由此而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zda-CX-30-2020-1024-9e

马自达CX-30内饰设计

  抛开尺寸不谈,CX-30发布的12.99万-17.69万元预售价也是与合资小型SUV产品接近的价格区间,或许长安马自达希望CX-30以紧凑型SUV的定位去“降维打击”对手,实现错位竞争突出产品优势。无需纠结CX-30究竟是“伪紧凑”还是“真小型”,长安马自达为CX-30圈定的竞品范围已经非常清晰了。

  在12万-18万元的价格区间内,CX-30将面对在小型SUV市场“横行”数年的本田两兄弟(东风本田XR-V、广汽本田缤智)以及近年来快速抢占市场的丰田双杰(一汽丰田奕泽、广汽丰田C-HR),这四款小型SUV几乎将细分市场瓜分殆尽。随着南北大众同步加大SUV市场的资源导入,让竞争难度进一步加剧。再将本田、丰田、大众在中国市场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加以参考,CX-30产品差异化的呈现将可能会左右市场销量走势。

  竞争对手看似坚不可摧,但兄弟车型难以规避的高度同质客观“缩减”了竞品的数量,同时德系与日系的泾渭分明也会从根源分化用户。个性起来连自家品牌产品框架都敢于“打乱”的CX-30散发着独特的产品魅力,加之马自达良好的市场口碑(虽然此前经常叫好不叫座),成为市场“黑马”亦或是成为马自达SUV产品的销冠,都是值得期待的。(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