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五菱宏光MIMI EV会是人民需要的新能源“神车”吗?

2020-04-09 09:36: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总结五菱宏光MINI EV,答案一定是“K-Car、170公里、神车”。K-Car,并不太符合大多数人“胃口”的格调微型车;170公里,一个并不具备优势的续航能力;这两个看起来并不“正面”的客观条件,为何会转化到第三个关键词“神车”呢?不仅仅是因为这款车型的命名蹭了“神车”五菱宏光的名头,而是宏光MINI EV这款产品折射出的“思考”。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为口号的上汽通用五菱,这一款“出圈之作”到底是不是广大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呢?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五菱宏光MIMI EV会是人民需要的新能源“神车”吗?

宏光MINI EV

  首先,从第一个关键词“K-Car”说起,上汽通用五菱长时间的在销量榜单上飘红,但偏商用属性的MPV产品(俗称面包车)基本不存在所谓的设计理念。或许是设计层面的“起点”不高,让宏光MINI EV给人的初印象出奇深刻,方正小巧的轮廓、颇具未来感的细节处理极具日本K-Car风格,尺寸虽小但精致感绝不将就。内饰亮蓝色元素的点缀增添了宏光MINI EV的时尚度,旋钮换挡、电动天窗等配置更是展现出五菱产品不多见的一面。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五菱宏光MIMI EV会是人民需要的新能源“神车”吗?

宏光MINI EV座椅布局

  产品的设计水平对各类工业产品来说都至关重要,能否博得最初的好感很大层面取决于此,设计水平的优劣对“出圈”的宏光MINI EV而言更为重要。与五菱旗下其它产品相比,宏光MINI EV的目标受众有着明显的不同,它绝不会肩负沉重的承载任务、活动半径也圈定在城市范围,所以宏光MINI EV在设计上要明确的“去五菱”化,这一目的显然已经达成。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五菱宏光MIMI EV会是人民需要的新能源“神车”吗?

宏光MINI EV换挡设计

  来到第二个关键词“170公里”,客观而言,宏光MINI EV的“硬件”有些缺乏吸引力,高配车型仅配备13.82kW/h三元锂电池,续航能力170公里;低配车型搭载9.2kW/h三元锂电池,续航能力仅为120公里。同时宏光MINI EV的最高车速也仅仅能达到100km/h,标准的不能再标准的通勤代步电动车,甚至与很多同级别竞品相比,宏光MINI EV的续航能力都处于明显的劣势。所以,续航能力注定是宏光MINI EV的阿克琉斯之踵吗?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五菱宏光MIMI EV会是人民需要的新能源“神车”吗?

宏光MINI EV LOGO

  作为最入门级的通勤电动车,同级主流车型的200-250公里续航基本遵循2日一充电的使用习惯,宏光MINI EV高配车型的续航能力也完全能够满足相同的充电习惯,即使低配车型考虑到续航焦虑必须做到1日一充电,在拥有专用充电桩的前提下并不会带来多少使用上的不便。所以,宏光MINI EV的续航能力显然不应该成为众矢之的,不“盲目追求”续航的务实设定反倒有效的控制了电池成本,虽然目前并没有官方的定价,但可以肯定宏光MINI EV的价格会相当诱人。而拥有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定价,正是进阶“神车”的充分且必要条件。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五菱宏光MIMI EV会是人民需要的新能源“神车”吗?

宏光MINI EV车身设计

  在实用性方面的优势,仿佛是宏光MINI EV“延续”的家族传统,也成为入门级新能源通勤车中难得的产品特质。从尺寸上看,宏光MINI EV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2917/1493/1621mm,轴距为1940mm,与同级竞品相比基本处于持平的水平,但宏光MINI EV的空间使用率却遥遥领先于竞品。完整的四座布局、后排座椅可放倒的设置让空间使用更为灵活,外加全车多达12处的储物空间,在这款“出圈”之作上,品牌对宏光MINI EV的投入在方方面面均有所体现。

  写在最后:

  国内新能源市场“分化”明显,高端产品各自追求打造不同的产品特征,中端产品则在硬件技术上比拼,入门的通勤车产品则有着明显的产品同质化,仿佛在定位最低的产品上形成了“能开即可”的默契。而在宏光MINI EV这款产品上,能够看出上汽通用五菱对电动通勤车的思考,拥有上汽通用的技术背书,宏光MINI EV却做出了果决的取舍,以产品的高实用性为基础勾勒出产品独有的优势基因。产品特征做到“人无我有”的层级,宏光MINI EV至少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此前不曾出现的选项。(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作者:黄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