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至宝”在手 品雷克萨斯LM的多面担当

2020-02-27 09:08: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2月24日,雷克萨斯LM正式上市,雷克萨斯LM 300h共推出两款车型,包括七座隽雅版及四座御世版,售价分别为116.6万元和146.6万元。从定位和售价来看, LM的上市一举刷新了国内市场MPV车型的售价新高,以“入门即巅峰”的高姿态展现出豪华MPV的多面担当。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至宝”在手 品雷克萨斯LM的多面担当

  雷克萨斯LM

  担当一:雷克萨斯品牌力“锚点”

  通常来说,由于售价原因,主机厂旗下的旗舰产品很难成为销量担当,但从体现出的价值来看,其对品牌力的“锚点”作用是热销产品难以给予的。尤其是对于定位高端的豪华品牌来说,品牌力更是关键,而设置一个“锚点”来保证品牌力就成为了时下最流行,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至宝”在手 品雷克萨斯LM的多面担当

  雷克萨斯LM车身设计

  就像如今火爆的球鞋市场,近两年李宁品牌无论是热度还是销量都有了肉眼可见的提升,究其原因不难发现,将旗下如“韦德之道”这样定价高的旗舰产品定位为品牌力的“锚点”,制造话题和热度,通过旗舰产品的价格“锚点”作用,让消费者对李宁品牌的品牌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最终实现包括中低端产品在与竞争对手竞争中脱颖而出,让品牌价值与实际销量得到双重提升。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至宝”在手 品雷克萨斯LM的多面担当

  雷克萨斯LM车尾设计

  对于现如今的雷克萨斯来说,LM300 h就是它的“韦德之道”,在消费心理学上,LM 300h的推出潜移默化的将雷克萨斯的品牌价值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再加上雷克萨斯多年来坚持的纯进口路线和面向高端人群的多元化营销,现如今雷克萨斯的品牌力已经成为在国内二线豪华品牌中最有希望“晋升”,直接挑战奔驰、宝马、奥迪这类一线豪华品牌的主机厂之一。

  担当二:高端MPV市场销量

  2019年,国内MPV市场消费能力大幅下降,但消费水平得到显著增长。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2019年MPV累计销量为136.7万辆,同比下跌-19.9%,但值得注意的是,25万元及以上高端MPV需求相对较好,支撑起了13.2万元的市场销售平均价,较2018年提升1.2万元。这说明虽然国内MPV市场整体销量出现下滑,但在高端MPV细分市场的热度和消费能力都在稳步提升。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至宝”在手 品雷克萨斯LM的多面担当

  雷克萨斯LM座椅布局

  从单一车型的销量情况来看,雷克萨斯LM作为丰田埃尔法的姊妹车型,两款产品的相似性、受众人群都有着高度重叠,后者如今在国内市场中常年处在加价提车的紧俏状态,这说明像埃尔法这样的高端MPV目前处在供低于求的卖方市场,可以说丝毫不担心销量问题,因此这也为雷克萨斯上市后的热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担当三:车系旗舰的唯一性

  放眼整个豪华车市场,LM 300h无论是在机械结构还是定价区间都是没有竞争对手的。因为豪华车市场上同样在追求极致豪华且定位与之相近的产品,都是来自于高端定制企业的二次改装,而像雷克萨斯LM 300h这种“原厂即巅峰”的产品是独一无二的。况且真正的豪华品牌相比于高端品牌,一个重要特点就在于它所具备的唯一性,使得其在某种程度上拥有了溢价能力。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至宝”在手 品雷克萨斯LM的多面担当

  雷克萨斯LM4座版本

  从笼统的概念上来讲,大概可以把这一类高端的MPV分为两种,一种是乘用型厢式MPV,像埃尔法、LM 300h等;另一种则是基于商用车的车系化概念,演变出来的高端厢式车;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也是目前出现在二次改装领域里频率最高的产品——奔驰V-Class。

  而基于商用车平台打造而来的奔驰V-Class采用的是前置后驱的驱动形式,强化重载性能而导致的后桥簧下质量的增加。使其地板更高,后桥跳动更大,与此同时厢式车的后驱架构在行驶过程中的传动轴噪音,后桥噪音都会影响到车内的基础舒适性表现。这样的短板,是无法通过豪华的内装以及大空间的布局来弥补的。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至宝”在手 品雷克萨斯LM的多面担当

雷克萨斯LM后排显示屏

  反观基于乘用车平台打造而来的雷克萨斯LM,前置前驱的架构大幅度的降低了地板的高度,同时也避免了传动轴穿过车厢之后的噪音。后桥不作为驱动桥之后,抛离感大幅度降低。而一辆厢式MPV的大空间特性,得以全面放开。这样的产品特性,显然是唯一的。

  写在最后:

  在2019年广州车展期间雷克萨斯全球总裁Sawa P在接受国际在线汽车频道的专访中曾表示,雷克萨斯在美国市场是可以和奔驰、宝马、奥迪掰手腕的,而在国内市场中却还难以企及它们的高度。究其原因不难发现,同一个品牌在不同市场中品牌力的落差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因之一。而如果选出一款产品能够快速缩小雷克萨斯LM在中、美市场中的落差,那么LM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因为高端MPV市场对于豪华品牌来说还是一块处女地,LM的推出一方面能够有效地避开奔驰、宝马、奥迪旗舰产品的围剿。另一方面得益于丰田埃尔法在国内极强的产品号召力,推出更加高端的LM也更容易与高端用户产生共鸣。(雷克萨斯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