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销量低迷 及时纠偏 上汽通用重启四缸发动机

2020-02-21 09:02: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近日,一则工信部申报信息显示,上汽通用旗下两款车型别克英朗和雪佛兰科鲁泽将新增型号为L2B的1.5L四缸发动机车型。对于上汽通用来说,这个曾经三缸发动机最重要的拥趸正试图在紧凑级车型市场“回归”四缸发动机。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销量低迷 及时纠偏 上汽通用重启四缸发动机

  国家工信部新车申报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上汽通用从2017年开始大规模普及三缸发动机后,不断深化“三缸机”战略,在近几年的新车推进方案中,部分主力车型已不再提供搭载四缸发动机的版本,别克英朗、威朗、昂科拉,以及雪佛兰科鲁泽、科沃兹等车型只有三缸发动机一种选项。而此次部分车型四缸发动机的“回归”,从某种程度上似乎也在预示着上汽通用“三缸机”战略出现了“松动”。

  主推车型销量低迷  上汽通用及时“纠偏”?

  自从内燃机正式走进大众消费生活中起,油耗与动力就始终处于对立面,想要得到强劲的动力表现,更高的油耗就是难以避免的,反之亦然。而随着保护环境、绿色出行成为主流消费观后,愈发苛刻的法规促使着主机厂不断研发更加节能环保的产品,以满足在油耗方面的消费诉求,“三缸机”战略就是其中一个被很多主机厂推行的解决方案。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销量低迷 及时纠偏 上汽通用重启四缸发动机

  别克英朗

  也正因如此,两年前三缸发动机红极一时,而两年后,此时的三缸发送机却面临着被边缘化的风险,这个转变最重要的原因,或许与销量未达预期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汽通用销量同比下降18.7%。上汽通用旗下子品牌别克在2019年销量同比下滑18.4%,雪佛兰销量同比下滑24.8%。

  从车型来看,上汽通用旗下搭载三缸发动机的别克英朗自上市后销量持续低迷,2019年在终端价格优惠达到3万—4万元价格的情况下,依旧难使销量重回2017年421296辆的巅峰,仅为279280辆,较2017年同比跌幅达33.7%。究其原因不难发现,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除市场大环境之外,也受到换装三缸发动机的明显影响。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销量低迷 及时纠偏 上汽通用重启四缸发动机

  雪佛兰科鲁泽

  上汽通用副总经理施弘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除整体车市环境外,上汽通用三缸发动机战略影响了销量。在这种情况下,上汽通用重启四缸机车型,这或许是上汽通用的“纠偏”之举,即通过增加四缸机选项,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提振入门级车型的销量。

  技术壁垒or认知障碍? 三缸机或再被“边缘化”

  实际上不仅是上汽通用,其他汽车品牌的三缸机车型均同步遇冷。其中,宝马1系三缸机车型2019年销量同比下滑28.37%,而2.0T四缸机车型125i销量同比上涨969.7%。此外,华晨宝马旗下搭载三缸机的产品X1的1.5T三缸机车型销量2019年销量同比下滑4.1%,而2.0T四缸机两驱车型同比增长27.9%,2018年11月宝马停用三缸发动机。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销量低迷 及时纠偏 上汽通用重启四缸发动机

  上汽通用三缸发动机

  多个品牌旗下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销量纷纷遇冷,这也将三缸发动机是否适合国内消费市场的问题再次被推上台面。实际上伴随着三缸发动机的问世,该款产品的争议从未消退。一方面三缸发动机能在制造成本和维修成本上相比四缸机得到缩减,再加上先天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优势,综合原因下对于主机厂来说是缩减成本顺应“潮流”的不二之选。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销量低迷 及时纠偏 上汽通用重启四缸发动机

  福特福克斯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抖动、动力输出不线性、可靠性耐用性低等弊端又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因此很多消费者甚至认为三缸发动机是主机厂为应对法规的产物,最终却需要由消费者买单。由此可见,受限于三缸机先天的技术壁垒以及消费者短时间内难以扭转对此类产品的认知,造成搭载三缸发动机车型市场表现不佳,已成为行业普遍现象。未来三缸发动机或将在短期内被“边缘化”,而何时能够突破技术壁垒,综合表现达到消费者用车需求时或许才是三缸发动机走进千家万户的先决条件。

  写在最后:

  三缸发动机到底何时能够独当一面?经过多年的市场验证,至少现阶段还无法实现。无论从产品本身还是消费需求来看,三缸发动机可能仅能作为降低产品入门门槛,与四缸发动机形成高低搭配,丰富产品线的作用,想要通过全系车型均搭载三缸发动机来扭转消费者的认知似乎还为时尚早。(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作者:刘拓)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