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北汽集团全面复产

2020-02-13 14:06:40 | 来源:北京日报 | 责编:韩东林

  “我们急需负压救护车,什么时候能到货?”大年初一,春节团圆时刻,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武汉的订单紧急“飞”向北汽福田。紧接着,百余名工人提前返回车间,加足马力生产。

  这也揭开了鼠年复工复产的大幕。记者昨天从北汽集团获悉,在吃、住、行、医、工、保等环节全面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部分生产线在春节假期提前开工保障一线急需的救护车等。北汽集团也在2月10日全面复工。

  提前复工向“战疫”一线供货

  赶在接诊前,6辆负压救护车送抵武汉雷神山医院。运输司机王义勇站在雷神山医院门口,给北汽大后方拨通了视频电话:“救护车已经移交院方了,我们的体温也一切正常!”

  一路几千公里,历时20多个小时。每辆运输车都配了两位司机,王义勇跟同事轮流驾驶,人休车不休。

  大后方,订单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没停过,北汽集团已有多批负压救护车驰援湖北。这种救护车通过负压层流救治单元保障空气流通且可将车内空气无害化处理后排出,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感染几率。

  此外,北汽福田还接到包含医疗废物转运车、药品专用冷藏车、危化品运输车、快递物流运输车等特需车辆订单,全力以赴完成车辆生产,满足抗击疫情的迫切需求;另一边,北汽在武汉经销商协调300多辆欧曼自卸车和雷萨泵车、起重机、搅拌车,火速增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

  2月10日,北汽集团全面复产。2月15日前,还将陆续交付50台负压救护车,投入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疫情防控一线。

  目光再投向亦庄的北京奔驰总装一工厂。复工前,工厂全部新设备均完成调试并顺利投入使用,同时结合全国各地政府出台的复工信息及各地疫情发展情况,编制近50套复线生产预案。

  50万保费为员工投保

  北汽在全国各地有十几万员工,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如何保障这些员工的安全?

  “疫情防控是保障经营的前提条件,有序的复工复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介绍,北汽按照市委要求,强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统筹兼顾,在做好防控预案的基础上,组织员工按期安全返岗,做好防控措施培训,确保防护到位,实现尽早复产,确保促进首都经济平稳运行。

  在北汽新能源的生产车间,员工健康信息实现动态监控,此外还对空间环境防控、通风排水防控、防控物料支持、人员防控及测温点设置、餐饮防控、办公防控等方面进行科学周密布置。

  “全面复工当天,便开始对返岗员工逐一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返岗工作,对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员工及时隔离复测、并采取医护措施。”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减少人员接触,号召大家使用线上通讯工具联系工作、远程办公;饮食上采用分时配送机制,为有需要的员工提供午餐;出行方面,为保障员工上下班出行安全,53辆班车“消毒”上岗,每辆班车配备红外额温枪。

  记者获悉,北汽产投公司旗下安鹏保险经纪公司还紧急升级“员工综合意外”保障方案,将“新冠肺炎”纳入到员工综合意外的拓展责任中,为北汽集团奋战在生产经营一线的员工提供保险保障。这里面,专门投入50万元保费为工作地点在重点疫区或由重点疫区返岗的北汽集团及下属企业员工,投保为期一年的员工综合意外保障。

  10亿资金帮产业链伙伴渡难关

  “无论湖北供应商延期复工到何时,确保今年的采购额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长20%,全部现款提货。”2月10日,北汽福田向所有湖北供应商发出这封公开信,并号召供应商不裁员。这给当地供应商吃了颗定心丸。

  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能否顺利跟上节奏也是复工复产中的一道难题。

  记者获悉,北汽产投公司为产业链伙伴量身打造的“防疫”措施,牵头组建近10亿元的抗“疫”专项资金池,优先支持产业链伙伴和汽车领域各类型企业,通过定向增发、股权受让、可转债等方式,帮助暂时存在困难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稳定业绩、渡过难关。一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网约车客户无法运营,则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长不超过30天的延期还款支持并减免罚息。(北京日报记者 曹政 赵语涵)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