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长安福特:至暗的2019 未知的2020

2020-01-16 16:26: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公司和产业的生命历程,大多如同山脉走向。就像经济学中的 “S”型曲线那样,经历起步和快速成长,他会抵达极限点;盘横在固定水平后,不可避免得落入下降通道。就像长安福特那样,尽管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已经意识到2019年对福特来说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但在管理者在竭尽全力将这条“S”型曲线的后半段拉长的前提下,长安福特的“至暗时刻”依旧来势汹汹。

  在很短的时间内,长安福特就迅速淡出了大部分消费者的视野当中,品牌主销车型口碑接连受挫,品牌销量也随之断崖式下滑。1月13日,福特中国披露了在华销售数据,2019年1-12月,福特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汽车56.8万辆,同比下滑26.1%。

长安福特:至暗的2019 未知的2020

长安福特福克斯

  据长安汽车披露,长安福特2019年累计销量18.4万辆,同比下滑51.3%,全年销量相比2018年再次“腰斩”。实际上,近两年长安福特的销量成绩一直在走下坡路,2016年长安福特销量为957495台,创下了历史销量新高。2017年长安福特销量出现下滑,但826740台的销量成绩依旧亮眼。2018年长安福特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377763台的销量成绩不及去年一半。而2019年,183987台的销量数据无疑是再次腰斩了,同比下滑幅度也超过了50%。

  “灵魂”产品跌落神坛

  每个品牌都有那么一两款热销车型作为品牌“灵魂”的体现,当提起长安福特相信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福克斯和翼虎这两款车型。2016年,长安福特凭借着翼虎、翼博、锐界等车型的密集推出,再加上彼时“灵魂”产品福特福克斯的持续热销,长安福特在消费市场中一路高歌猛进,同年创下了957495辆的在华最好销量纪录,而正当长安福特踌躇满志冲击百万辆大关时,福特福克斯、翼虎这两款彼时的“灵魂”产品却先后跌落神坛。

长安福特:至暗的2019 未知的2020

长安福特翼虎

  据《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长安福特2017年被投诉850次,位列“第一”。而深陷“断轴门”风波的翼虎作为长安福特“夺冠”的最大助力,在近两年的销量成绩也出现了断崖式下滑。福特翼虎在上市后的销量顶峰时期,“断轴门”、变速器故障、车内异味等产品质量问题相继爆发。致使翼虎的产品口碑形象也因此直线暴跌,如今销量不佳和其品牌形象及消费者口碑下滑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长安福特:至暗的2019 未知的2020

长安福特福睿斯

  在合资品牌A级轿车这一细分市场中,福特福克斯一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不过随着现款福特福克斯在2018年11月上市至今,惨淡的销量让该车仿佛退出了与大众高尔夫在运动A级轿车市场多年的角逐。究其原因不难发现,福特“四缸变三缸”的举动已经让福克斯原有的影响力、销量、口碑受到不小的冲击,各个方面远不及当年。

长安福特:至暗的2019 未知的2020

长安福特福睿斯

  新产品前景堪忧 经销商苦不堪言

  销量持续下滑,有质量的问题,有口碑的问题,同时也有新产品销量低迷,经销商库存压力大的问题。此前长安福特官方表示,2018年中长安福特经销商约为531家,结合2019年183987辆的成绩,也就是说,平均到每家店,年销量仅有不足365辆,单月销量仅约为29辆。

长安福特:至暗的2019 未知的2020

长安福特锐际

  造成这样的不利局面,这与长安福特先期投入的产品口碑受挫,全新车型难以得到消费者青睐有较大关系。以长安福特最新推出的锐际为例,作为该品牌一款全新紧凑级SUV,就整体性能而言,无论是动力、空间、配置还是设计,都可谓下足了功夫,其18.98万元的起售价格也可谓诚意十足。

长安福特:至暗的2019 未知的2020

长安福特锐际

  但令人担忧的是,长安福特锐际所在的紧凑级SUV市场中强者云集,并且该市场也是合资品牌中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之一,长安福特锐际想要热销自然也需要突出重围。并且如今长安福特质量问题频发,“断轴”已经在该品牌的众多车型中蔓延,口碑上的影响对于锐际的热销再次设置了障碍。加之锐际与翼虎定位上的重叠,长安福特最不愿意看到的同门内斗或许很难避免。

  写在最后:

  从福特中国到长安福特,都将2019年视为调整年,并自信2020年将重回赛道。诚然,从2019年4月,福特汽车发布的“福特中国2.0”战略和“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来看,长安福特对于2020年的的美好期许尤为强烈,但令人担忧的是,接连两年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的长安福特,想要再现往日辉煌或将走上一段漫长的复兴之路。(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作者:刘拓)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