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当销量比情怀先“落地” 广菲克Jeep还能与谁产生“共鸣”?

2020-01-09 13:25: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不是所有吉普都叫Jeep”、“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辆Jeep”。对于那些品牌历史短,品牌“故事”匮乏的品牌来说,Jeep从不缺少话题性,甚至在国内市场中Jeep独特的“情怀”营销也帮助其取得过不斐的成绩。而当国产化后的广菲克Jeep经历了短暂辉煌后,面对销量率先“落地”的不利局面,广菲克Jeep曾经引以为豪的“情怀”营销,似乎也难以再与现如今的消费者产生“共鸣”。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当销量比情怀先“落地” 广菲克Jeep还能与谁产生“共鸣”?

  广菲克Jeep自由侠

  近日,据广汽集团发布的2019年全年产销快报显示,1-12月份,广汽集团累积销量达2062160辆,同比下滑3.99%。而在广汽集团各业务板块的细分数据显示,1-12月份,广菲克累积销量为73907辆,同比跌幅达到了40.96%。作为广菲克旗下的主推品牌,广菲克Jeep销量上的低迷表现直接影响到了广菲克业务板块的产销成绩,也间接上拉低了广汽集团的整体下滑成绩。

 菲亚特无足轻重 Jeep溃不成军

  实际上,广菲克是一个由菲亚特和克莱斯勒这两个合资品牌共同组成的业务板块,而由于菲亚特旗下产品的更新速度慢,并且未能赶上近年来SUV热潮的“顺风车”,因此菲亚特在国内市场中的体量也很小,甚至在查询广菲克官网时也很难找到它的踪影,大幅版面都被广菲克Jeep所占据。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当销量比情怀先“落地” 广菲克Jeep还能与谁产生“共鸣”?

广汽菲克官网

  而相比几乎在国内市场销声匿迹的菲亚特来说,现如今Jeep显然是广菲克最为依仗的品牌。自2010年广菲克正式成立,再度国产的Jeep品牌让很多人看到了让“情怀”落地的机会,在引入之初,受到了大量消费者的关注,销量不断攀升。数据显示,广菲克2016年销量达到18万辆,2017年再续辉煌,销量达到了22.2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57%。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当销量比情怀先“落地” 广菲克Jeep还能与谁产生“共鸣”?

  广菲克Jeep自由光

  时间来到2018年,广菲克“情怀”营销的魔力不再,全年销量出现负增长,仅取得12.5万辆的成绩,同比跌幅达到了38.99%。更为不利的是,2019年的广菲克并未找回状态,销量成绩进一步下滑至73907辆,40.96%的同比跌幅也创造了广菲克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如今的广菲克中,少有作为的菲亚特品牌已经显得无足轻重,而曾经的销量依仗Jeep也由于不再受到消费者青睐而显得溃不成军。

  质量不佳 硬汉不“硬”

  回顾Jeep的历史,“硬汉”形象是这个发迹于军用车辆的品牌不可缺少的气质,而随着广菲克Jeep在2018年爆出大面积烧机油新闻,并在同年被中央电视台《315晚会》“点名”披露出大批量车型每100公里消耗机油0.84升,是厂家机油消耗标准的两倍之多。自此之后,Jeep质量不佳,硬汉不“硬”的说法就在坊间流传开来。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当销量比情怀先“落地” 广菲克Jeep还能与谁产生“共鸣”?

  广菲克Jeep指南者

  随后广菲克召回了14.38万辆2.4L自由光、指南者汽车。不过,据后续车主反馈,问题依然存在,这也致使Jeep的口碑受到了较大影响。最终2018年广菲克以同比下滑38.99%至12.5万辆的销量收场,直至现在,Jeep的销量成绩依旧没有“触底反弹”的迹象。

  新产品销量低迷 经销商苦不堪言

  销量持续下滑,有质量的问题,有口碑的问题,同时也有新产品销量低迷,经销商库存压力大的问题。此前广菲克官方表示,2018年广菲克经销商数量会达到500家,结合2019年73907辆的成绩,也就是说,平均到每家店,年销量仅有不足148辆,单月销量仅约为12.3辆。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当销量比情怀先“落地” 广菲克Jeep还能与谁产生“共鸣”?

  广菲克Jeep大指挥官

  造成这样的不利局面,这与广菲克Jeep先期投入的产品由于“机油门”口碑受挫,全新车型难以得到消费者青睐有较大关系。以广汽菲克Jeep最近推出的大指挥官为例,作为该品牌旗舰SUV,就整体性能而言,无论是动力、空间、配置还是设计,都可谓下足了功夫。上市之初,广汽菲克Jeep大指挥官更是信心满满,将奥迪Q5L、途昂、汉兰达、锐界等一众强手纳入到了竞品车型的范畴。

  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据了解,国六版大指挥官在北京的综合优惠力度已达3.8万元,低配车型仅需24.18万元。而在早期国五车型的优惠幅度更大,在北京的综合优惠力度达6万元左右,彼时低配车型仅需22.48万元。但即便如此,大指挥官的销售数据依旧惨淡。数据显示,大指挥官平均月销量不足千台,2019年10月更是创下了655辆的新低,相比于竞品动辄一两万的月销量,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大指挥官在消费市场的持续低迷表现无疑令广汽菲克Jeep的现况更加艰难。

  写在最后:

  作为广菲克业务板块的销量支柱,广菲克Jeep在消费市场频频受挫对于该业务板块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而加快解决产品质量问题、提高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惠利经销商则是广菲克解决Jeep销量窘境的有效方式之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负面消息频出的广菲克Jeep在口碑与品牌形象上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当坊间广泛流传质量不佳,硬汉不“硬”的说法时,Jeep还能与哪些消费者产生“共鸣”显然是广菲克更难解决的问题。(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作者:刘拓)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