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全新奔驰GLB 能否再续辉煌?

2019-12-12 15:40: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紧凑级豪华7座SUV的定位、奔驰三叉星辉的强大号召力,要问近期关注度最高的SUV新品,奔驰GLB难逢敌手。对这样一款立志开创全新细分市场的产品,奔驰用“大才大用”作为GLB的宣传核心,但伴随着产品信息同步曝光,GLB的风评也从万众期待走了下坡路,“大才大用”这个奔驰自创的成语也就显得不那么成立了。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全新奔驰GLB 能否再续辉煌?

奔驰GLB

  小排量发动机难逃小马拉大车之嫌,“开创”性的7座布局却没有过硬的尺寸作为基础,多用性几乎停留在概念,全系没有四驱版车型也让GLB成为奔驰SUV家族中独特的存在,外加高达31.48万元的起售价已经与同级品牌高一级别定位的产品直面竞争。那GLB是不是要被扣上“百无一用”的帽子?当然不能,因为对奔驰来说,没有什么产品比GLB更适合实现品牌价值了。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全新奔驰GLB 能否再续辉煌?

奔驰GLB后备箱空间

  小排量发动机没有错 只是GLB不适合

  在全行业注重节能减排的年代,以及不能忽视的发动机技术的不断提升,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正在成为主流,排量降低的同时也能有着不错的动力参数。但对于奔驰这样级别的品牌而言,发动机与不同级别定位产品之间——对等,是最重要的考量。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全新奔驰GLB 能否再续辉煌?

奔驰GLB发动机

  GLB搭载的M282四缸发动机,此前已经在北京奔驰A-Class上匹配使用,对,就是同样被很多人不认可的国产奔驰A级。除了A级之外,东风雷诺科雷缤也搭载这台1.3T发动机。7座SUV,共享紧凑型轿车、小型SUV的核心动力技术,即使“小马”拉得动“大车”,GLB看起来有些“力不从心”。而在变速箱匹配上,GLB也没有使用奔驰产品最广泛使用的9AT变速箱,而是使用了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款变速箱也是国产奔驰A级车型上所使用的。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全新奔驰GLB 能否再续辉煌?

奔驰GLB换挡杆

  这里不妨梳理一下北京奔驰的产品序列,入门级A-Class为中国特供车型,而GLB则是“根正苗红”的全球车型。如果从产品的战略意义上看,GLB是明显高于国产A-Class的,但两款产品在核心动力技术上的高度接近,显然让GLB有失排面。

  级别定位“硬伤”无法规避 GLB过于强调“理论知识”

  车身长宽高4638/1834/1687(7座版车型1700)mm,轴距2829mm,在这样标准的紧凑级SUV尺寸上,如何让2+3+2布局的GLB的第三排空间具有实用性,想必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但实际上,亲身体验或是在网上搜索一下GLB第三排的乘坐实测,不难明白一个道理——在紧凑级SUV的尺寸基础上打造舒适性过硬的第三排空间,是不太容易完成的,即使它的轴距具备优势。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全新奔驰GLB 能否再续辉煌?

奔驰GLB车身设计

  当然,注重前两排空间的舒适体验也是造成挤压第三排舒适度的原因之一,作为“尊贵”的豪华品牌,如果GLB为了第三排而折损使用率更高的前排空间,也显得本末倒置。但在第三排空间如此局促的客观事实下,突出宣传GLB第三排“理论”上带来的多用属性,反倒将第三排的尴尬推到了最显眼的位置被人品头论足。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全新奔驰GLB 能否再续辉煌?

奔驰GLB第三排空间

  G系列异类 无四驱GLB框定使用半径

  而且既然定位于一款SUV车型,GLB是目前奔驰SUV阵容中唯一一款没有配备4MATIC四驱系统的车型。有人可能会认为,没有配备四驱系统算不上严重问题,是不是笔者过于“敏感”了,但不可忽略的是,一向为用户带来豪华感和尊贵感为价值核心的梅赛德斯奔驰来说,没有配备4MATIC的GLB,在一些特殊路况下将少了一些从容,作为豪华品牌的奔驰它的价值又将如何体现?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全新奔驰GLB 能否再续辉煌?

奔驰GLB中控设计

  众所周知,梅赛德斯奔驰是豪华品牌中的佼佼者,可奔驰GLB车型高达31.48万元的起售价。纵观整个豪华品牌市场,面对奔驰GLB高昂的售价,就算最便宜的7座版车型要32.68万元,落地价也在36万元往上,如此来看,这与同为豪华品牌的奥迪Q5L在终端优惠后的价格不相上下,而定位于中型SUV的奥迪Q5L尺寸更加占优。这时候作为真金白银的消费者来说,该思量一下,这利用率不高的第三排是否真的值得去为其买单?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全新奔驰GLB 能否再续辉煌?

奔驰GLB车头设计

  写在最后:

  现如今,人们已经更加重视消费品的实用性,面对综合实力非常普通的奔驰GLB,从动力到乘坐体验均未达到官方宣传的“大才大用”标准时,那奔驰GLB或许就只剩下单靠品牌去吸引消费者,这样的车能否被大多数消费者所认可,我们拭目以待。(作者 吴克明)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