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长安PSA股东双方宣布“分手”:花来花落 只为下次更美的绽放

2019-12-05 13:37:1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从喊出“新世代豪华汽车品牌”口号,享受销量连年走高的“蜜月期”,到销量一落千丈,合资品牌股东双方纷纷转让股权的“分手季”。理想中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并未照进现实,而这巨大落差带来的酸楚感,或许只有DS感受得最为真切。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长安PSA股东双方宣布“分手”:花来花落 只为下次更美的绽放

长安标志雪铁龙Logo

  11月29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长安汽车计划以16.3亿元的底价出售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合资公司的50%股份。而在同一天, PSA发布公开声明称,PSA计划出售所持有长安标致雪铁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PSA)合资公司50%股份。随着长安与PSA双方确认出售股权,这也意味着PSA集团继广东标志破产后第二次败走广东;长安PSA这对刚刚熬过"七年之痒"的合资品牌正式宣布分手。

  长安的豪华情节 DS的市场雄心

  近年来国内消费升级,各大自主品牌在寻求合资对象时也纷纷瞄向了豪华品牌,一汽-大众奥迪、北京奔驰、上汽凯迪拉克、奇瑞捷豹路虎、东风英菲尼迪、广汽讴歌,随着越来越多豪华品牌与自主品牌的“结合”,国内豪华品牌车型价格不断压缩,销量持续走高。在这样的环境下,心存豪华情节的长安将目标瞄上了法系豪华品牌DS,与同样想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的DS一拍即合,2011年正式“牵手”。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长安PSA股东双方宣布“分手”:花来花落 只为下次更美的绽放

DS品牌Logo

  2011年11月,长安集团与PSA集团以50:50股比合资成立长安PSA,2012年就开始在国内建设了DS品牌的销售渠道,将DS 5、DS 4两款进口车到国内市场。2013年5月,国产首款车型上市。2014年,尚处于“蜜月期”的长安PSA拿出了首个亮眼的成绩单,全年销售达到2.67万辆,在豪华汽车品牌中排名第10。但或许是受限于产品定位、产品性价比以及品牌力方面的不足,长安PSA近年来在国内发展颇为艰难,产品销量日渐低迷,公司也逐渐走入亏损的局面。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长安PSA股东双方宣布“分手”:花来花落 只为下次更美的绽放

DS 4S

  数据显示,长安PSA集团销量在2014、2015年经历短暂的巅峰之后,到2016年,国产DS车型销量开始出现大幅下跌,累计销量仅为1.6万台,2017年和2018年的年销量甚至跌到约6000台和5000台。2019年,在国内豪华车市场逆市而升的大环境下,DS品牌却丝毫没有触底反弹的迹象,1-10月份,DS品牌在华销量仅为2030辆,其中10月份的全国销量只有10台。

  由于DS品牌在国内销量严重下滑,长安PSA公司陷入难以扭转的亏损局面。2018年,长安PSA亏损达到8.7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长安PSA亏损2亿元,目前长安PSA累计亏损高达24.55亿人民币。

  祸兮福之所倚 福兮祸之所伏

  福和祸总是相互依存的,对于如今的长安PSA来说,“分手”也或许并不全是坏事。此番出售长安PSA股权,对于长安汽车而言,剥离连年亏损的劣质资产不仅可以缓解长安汽车的资金压力,在如今国内车市整体遇冷的环境下专注于核心优质资产的运营,以此来熬过“寒冬”,为品牌日后的再次“绽放”积蓄力量。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长安PSA股东双方宣布“分手”:花来花落 只为下次更美的绽放

DS 4S内饰

  而对于PSA集团来讲,出售长安PSA的股权并不意味着DS会退出国内市场,同样也不影响DS品牌在国内市场继续实现自己的目标。PSA集团执委会成员、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CEO高恺霖曾表示:“长安PSA位于深圳的工厂将由第三方来接管,而DS品牌将在长安PSA股权结构改变之后,仍在深圳工厂生产。但除生产之外,产品的销售、品牌营销等将被PSA集团收回。DS品牌未来在华的销售和营销团队会100%由PSA来经营。”高恺霖还透露,明年会把DS品牌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型以进口的方式引入国内市场,这也证明了DS对于国内市场发展的认可和DS未来发展的信心。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长安PSA股东双方宣布“分手”:花来花落 只为下次更美的绽放

DS 5

  诚然,在国内豪华品牌市场中,国产从不是取得成功的唯一一条路,就像雷克萨斯那样,深耕于产品品质和差异化营销已经让其在国内市场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此次PSA出售长安PSA股权后也并非断送了其在国内市场中的光明前景,反而一番操作后PSA对于DS品牌在成本、市场营销上的把控也更加顺畅,产品的调整布局也会更为清晰。

  写在最后:

  从最开始的阶段性胜利,到现如今双方纷纷变卖股份及时止损,目前来看,长安PSA的失败已成定局。但中国有句老话:祸兮福之所倚 福兮祸之所伏。福和祸总是相互依存的,而此次一番操作后对于长安而言能够更好的专注于优质资产的发展;对于PSA而言也并不意味着未来在国内市场毫无机会,反而DS可以更彻底的解决自身在产品和营销方面的不足之处,等待着在国内市场的浴火重生。(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作者:刘拓)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