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150亿元融资能否帮助蔚来汽车稳步向前

2019-10-23 09:05: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2019年5月,蔚来汽车获得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亦庄国投)投资的一百亿元人民币,时隔5个月蔚来或将再“入账”来自浙江湖州市政府的50亿元人民币融资,凭借这两次融资使得蔚来汽车产能将大幅提升,但这背后却暴露出蔚来汽车旗下产品难以“共存”的窘境。

  “长江后浪推前浪”ES8遭兄弟挤压

  据蔚来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蔚来汽车在今年第三季度共交付4799辆新车,虽然同比增长47%。但4799辆新车中,仅603辆是ES8,剩下交付的4196辆均为蔚来新车型ES6,其占比高达87.4%。反观在蔚来ES6上市前的2018年,蔚来ES8全年共交付新车11348辆,月均近千台,其中蔚来ES8在2018年12月销量达到了3318辆。刚度过销量与产能爬升期的ES8由于ES6的出现,导致其逐渐被消费者淡忘。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150亿元融资能否帮助蔚来汽车稳步向前

蔚来ES8

  2018年12月,蔚来ES6正式上市,并于今年6月正式开始交付,自蔚来ES6上市后,ES8的销量就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2019年前三月销量分别下跌至1805辆、811辆、1373辆。反观蔚来ES6销量却持续走高,截至目前,ES8的交付量明显少于ES6,前者仅占2019年第三季度交付数量的12.6%。刚刚过去的9月份,蔚来宣布总交付量为2019辆,其中的1726辆为ES6,占比高达85.5%。由此看来,ES6的交付量要比ES8高出6-7倍。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150亿元融资能否帮助蔚来汽车稳步向前

蔚来ES8车身设计

  蔚来ES6作为蔚来汽车推出的第二款量产车型,其拥有510公里综合工况续航里程,百公里加速4.7秒,起售价35.8万元。而首款车型ES8,其起售价44.8万元,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只有425公里,百公里加速则为4.4秒。对于ES6来说尺寸方面略小于ES8,除此之外无论是价格还是续航里程均要优于ES8。对于蔚来来说二者齐头并进或许是其最初的预想,可现如今却陷入“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尴尬处境,ES8遭兄弟挤压或将面临“内部淘汰”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150亿元融资能否帮助蔚来汽车稳步向前

蔚来ES6

  对于新能源车型来说这样的问题或许难以避免。一款全新燃油车车型从研发到上市往往要经过2-3年的时间甚至更长时间,而目前新能源车型更新迭代速度或许是众人始料未及的。新能源车型更像是电子产品,非常重要的续航里程不断提升就是最好的佐证。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150亿元融资能否帮助蔚来汽车稳步向前

蔚来ES6车身设计

  2019年小鹏汽车由于新老款车型续航里程差距过大引起了广大车主维权,这或许并非个例,而是各个新能源厂商都要面临的问题。产品力更为出色的新款产品推出后,让已拥有老款新车的车主难以接受。如果仿照电子产品在发布新款产品后,通过降低老款价格的方式从而维持销量,这样的做法很难保证销量基数更低单价更大的汽车产品的利润率及保值率。结合到蔚来汽车来看,为了保证电动车的保值率,蔚来汽车或许并不会为此而降价,但这样也让处在尴尬处境的ES8更加难以在夹缝中生存。

  蔚来融资建厂为哪般?

  蔚来汽车截至到目前今年已获得两次融资,单是近期洽谈的50亿元的融资合作就可让蔚来获得20万辆年产能。产能虽有显著提高,但对于目前供过于求的现状也引起不小的热议。

  汽车是典型的规模经济,销量越好越有利平摊研发成本,产能和销量至关重要。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湖州工厂建成后年产能约为20万辆,预计北京亦庄工厂的年产量也不会低于此数字,再加上目前现有的“江淮蔚来”工厂,产能大幅提升后的蔚来汽车却面临着主推车型难以共存、消费市场表现惨淡的局面。

  从销量上来看,蔚来ES8上市至今累计销量不足两万辆,如今月销量更是跌至百位数。ES6如今虽然已经成为了蔚来的主力车型,但其在消费市场的表现并不稳定。想要单凭ES6一款车型去解决多个工厂的产出或许并不现实。更为令人担忧的是,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设,国产特斯拉也将会在不久后与消费者见面,国产后特斯拉的价格相比现在进口身份的特斯拉势必会有所下降,彼时蔚来汽车能否推出全新车型与之竞争,新车上市后ES6会不会再走ES8的老路,全是未知数。

  写在最后

  蔚来汽车在19年截至到目前获得了150亿元的融资,扩建工厂、提高产能,看似稳步向前实则如履薄冰。与2018年亏损近百亿的“黑洞”相比150亿人民币的投资显然并不能维持太久。如果建厂协议达成后,以蔚来汽车目前的销量来看,想要消化多工厂数十万辆的产出恐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作者:尹壮志)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