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李书福:汽车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2019-09-20 17:16:0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韦威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黄屾):2019年9月20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正式开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致辞中说:“汽车行业的最大特点就是开放创新、合作共赢。我一直主张开放竞争,自由合作,广泛交流,有效协同而不是闭门造车,单打独斗。这一理念与’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大会主题不谋而合”。

汽车频道【资讯】【人物】李书福:汽车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李书福董事长首先针对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的问题表态:“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产品长期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外资品牌形成了相对的定价优势,同品牌的外资汽车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定价往往高于其它市场。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形成为买方市场,一些外资品牌汽车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纷纷降价促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因此失去了部分市场份额,从最高46.9%降至现在的33.2%,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这不是一个好消息。”“这是公平竞争的结果,市场份额是由市场决定的也是由用户决定的,解决市场份额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中国全体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共同努力”。

       自2007年5月18日,吉利开始战略转型,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不打价格战而要打技术战、质量战、品牌战、服务战,还有企业的道德战。今年上半年,吉利品牌的市场份额由6.3%上升至6.5%,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才是不断提升市场份额的根源。

  汽车频道【资讯】【人物】李书福:汽车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新版管理架构

  吉利一直在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而非简单地扩大产能。李书福董事长表示:“吉利的研发投入每年都在增加,由于统计口径不同,加上吉利控股集团下属多个汽车公司,分别属于不同的投资主体,在不同地区,不同的国家,税务法律也不一样,在研发预算安排及分摊方法上也有差异,其中还包括协同创新预算,知识产权收购、转让及相互授权所产生的对冲效应等等。虽然很难精准到个位数统计目标但基本可以核算出每年全集团的研发总投入,其中2018年全集团的研发投入超过了210亿人民币,占2018年集团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近十年,全集团的研发投入近1000亿人民币。未来,吉利仍然会保持较强的研发投入,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影响吉利的长期战略目标,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咬住青山不放松”。

  汽车频道【资讯】【人物】李书福:汽车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吉利全球工程研发中心

  这些数字表明了吉利集团对研发的重视与创新能力建设投入的力度,这一比例也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基本一致,反映出品牌研发水平的国际竞争力。李书福董事长强调四川以及西部地区对吉利视野发展的重要性并强调将持续加大对四川及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四川及西部地区是吉利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高地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实施地。过去十几年的成功实践与大胆探索,我们对四川良好的投资环境印象深刻,无论是吉利汽车还是沃尔沃汽车,在四川都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沃尔沃成都生产的汽车批量出口欧洲,沃尔沃欧洲生产的汽车批量进口中国。西部地区与欧洲的交通越来越顺畅,进出口商品越来越多,前景一片光明”。

  最后,李书福董事长再次总结到广泛协同、开放合作的核心:“今天的全球汽车行业正处于大变革的风口,有变革就有机遇,有机遇当然也伴随着挑战,只要我们认准方向,坚定信念;只要我们依法合规、公正透明;只要我们坚持打基础,练内功,坚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兼顾各合作方利益的前提下,寻求广泛协同、开放合作,我们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吉利汽车供图 编辑韦威 责任编辑吴越)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