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宝骏RM-5能否重新定义MPV?

2019-09-16 09:17:0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韦威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尹壮志):宝骏作为上汽通用五菱所打造的自主汽车品牌,自2010年起就已活跃在汽车市场中至今已有9年时间,不过大部分消费者对其印象依旧停留在“商用车”的形象上。就在刚刚闭幕不久的2019年成都车展中,宝骏全新MPV车型——RM-5正式上市,作为宝骏品牌升级下的第二款车型,凭借其全新的设计吸引众多消费者关注,但略微尴尬的定位让宝骏RM-5想要完成其口中的“颠覆”恐怕不是一件易事。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宝骏RM-5能否重新定义MPV?

宝骏RM-5

  MPV——同名不同命

  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1月-7月,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1144.0万辆,同比下降8.8%。在这其中,MPV市场累计销量79.3万辆,同比下降19.6%。从单一车型来看,今年1月-7月五菱宏光虽然销量同比下跌了20.5%,但整体销量依旧一枝独秀,共售出212257辆,地位难于撼动,这也侧面印证了入门级MPV车型在细分市场中的统治力。中高端车型方面,别克GL81月-7月份累积销量77380辆排名第二。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宝骏RM-5能否重新定义MPV?

宝骏RM-5中网设计

  众所周知,宝骏是依靠价格相对亲民的入门车型获得成功的品牌,而其最早的成名作宝骏730、宝骏360也在国内MPV市场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数据显示,宝骏730和宝骏360分列2019年1月-7月份MPV榜单中的第三和第四位,销量分别为56583辆和51073辆。可以说,在入门MPV市场中,宝骏旗下产品非常受消费者的青睐。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宝骏RM-5能否重新定义MPV?

宝骏RM-5车身设计

  或许很多人会认为,多款车型在MPV市场的高光表现或许会对RM-5的市场表现起到促进作用,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当下我国MPV车型的使用环境还相对单一,价格相对亲民的MPV更多的是扮演的是“商用车”角色,而中高端车型则包揽了商务接待的重任,例如宝骏RM-5这类主打家用的MPV车型,当下的市场需求少之又少。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宝骏RM-5能否重新定义MPV?

宝骏RM-5车尾设计

  RM5——左右逢源还是进退两难

  对于市场需求相对较少的车型,很多主机厂会通过跨界的方式来寻求扩大消费需求,宝骏显然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因此一款无限接近于MPV与SUV的宝骏RM-5就来到了消费者的面前。抛去设计层面这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不谈,仅从宝骏RM-5的跨界上来说,这样的做法恐怕无法真正能提升消费者购车热情,想要通过此来解决品牌向上与市场小众恐怕难以实现。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宝骏RM-5能否重新定义MPV?

宝骏RM-5内饰设计

  不同于传统注重每个乘客乘坐体验的传统MPV车型,也不同于坐姿高、空间大的SUV车型,宝骏RM-5将这样的设计手法称之为“颠覆”。采用了时下流行的5座、6座、7座三种座椅布局供消费者选择,看似十分贴心,实则不然,这样的做法或许并未给市场环境造成明显“颠覆”,而颠覆的却只是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对于传统MPV用户来说,宝骏RM-5定位略处尴尬,上难以商务接待,下又很难达到“商用车”所带来的特有效果;对于传统SUV车型的用户来说,相对低矮的车身难以在视觉效果和实用性上完成车主对他的期许。纵观当下市面上标榜跨界、颠覆的车型屡见不鲜,而真正可以扛起“颠覆”重任的却少之又少,当噱头散尽,务实的消费者依旧会选择最适合自身家庭需求的车型。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宝骏RM-5能否重新定义MPV?

宝骏RM-5仪表盘

  动力方面,宝骏RM-5搭载的是一台LJ0型号的通用1.5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与RS-5以及入门级的宝骏530相同,最大功率为111kw、峰值扭矩250Nm(1600-3600rpm)。

  竞争力分析:

  虽然国内车市近年来销量受挫,但这或许是保证车市继续健康发展的阵痛期,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主机厂想要生存,一般有两种路径。一种是加大研发力度,用更好的产品刺激市场,这无疑是一次大刀阔斧充满风险的赌博;另一种则是以不变应万变,尽量减少开支保存“体力”,靠着品牌口碑稳扎稳打。而宝骏选择的就是第一种。

  就产品而言,RM-5对于宝骏来说无疑是更好的产品,更炫酷的设计、更丰富的科技配置以及更前卫的车型结构。但对于消费者来说,需要的或许只是简单能够满足自身需求的产品,RM-5跨界的做法或许“颠覆”了消费者对MPV的认知,但能否被认可将是其要面临的问题。(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首页汽车资讯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15wE6AL4oYAAAAAAAAAAA060.695x427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