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因为“现代” 改变未来

2019-07-19 09:15: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韦威 | 责编:于明彤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吴克明):H₂氢,现在氢能源备受瞩目,目前世界各地都逐渐开始利用氢能源。氢与氧的结合可以产生电,其基本原理是电解水的逆反应,而产生的化合物只有水,CO₂的排放为零。这可以说是目前最终极的环保能源、清洁能源。H₂氢,基本是无限存在的,氢不仅仅在石油和LNG中,甚至在生物量、污泥中,世界上的各种物质中都存在。而且还可以通过电解水得到氢,对于富有大量水资源(非饮用水)的地球来说,氢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氢燃料电池正是抓住了氢能源无污染、零排放、“储量”足等特性,被作为传统燃料的后备方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氢燃料电池原理图

氢燃料电池原理图

  不图荣誉默默前行

  早在20世纪60年代,氢燃料电池就已经成功地应用于航天领域,往返于太空和地球的“阿波罗”宇宙飞船就已经安装了氢燃料电池装置。进入70年代以后氢燃料电池技术逐步民用化,也逐渐的被运用在汽车领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途胜ix FCEV氢燃料电池车型

途胜ix FCEV氢燃料电池车型

  众所周知的丰田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在2014年12月日本上市,可不被大多数人所知的是,现代汽车早在2013年就已经量产了途胜ix FCEV氢燃料电池车型,是世界最先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的汽车品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氢燃料电池车型

氢燃料电池车型

  其实现代汽车对氢燃料电池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98年,早在1998年,现代汽车就专门为氢燃料电池反应堆和系统技术成立了“麻北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致力于研发现代汽车自有的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当时氢燃料电池在全球属于“冷门”技术,但现代并没有单纯的等待,而是下定决心,哪怕一点点的进步也是为未来提供更多的能源选择,不依赖于单一能源才是现代汽车所追求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现代汽车对氢燃料电池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98年

现代汽车对氢燃料电池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98年

  掌控最顶尖的氢燃料电池技术

  而现代NEXO车型上所搭载的,现代全新第四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其在产品性能、可靠性、能耗等多方面都有所提升。现代NEXO的续航里程,如果按照NEDC城市工况计算的话,该续航里程可达到800km左右,远远超过丰田Mirai车型的502km。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现代NEXO1

现代NEXO

  第四代氢燃料电池反应堆的能量转化效率更高,现代NEXO相比途胜ix FCEV在能量转化效率上提升了5个百分点,氢燃料电池反应堆整体转化效率高达60%,高转化效率可有效减少氢燃料与电池能量转换的损耗。高效的转化率还为现代NEXO车型赋予了更好的动力性能,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135kW,动力性能比第一代途胜ix FCEV车型提升了20-30%,比丰田Mirai车型114kW的最大功率还多出21kW,其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极速可达176km/h以上,这些数据的显示,让现代品牌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的优势一目了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现代NEXO2

现代NEXO

  对整个能量转化过程来说最重要的还有空气管理系统,空气通过滤清器后,经过带有空气箔片轴承的空气压缩机,来增加空气流浪,在空气进入燃料电池反应堆前,还需要经过空气加湿器来增加/减少水分,空气的湿度对燃料电池的效率有着极大影响,通过这一些列过的程,空气在进入燃料电池反应堆前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状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在燃料电池反应堆开始工作时,除了生成水以外还会释放出大量热量,这时冷却系统是至关重要的,现代第四代燃料电池系统,也对热管理系统做出了改进与升级,采用“四通阀”结构,同时还运动了温度控制阀与加热器调控冷却液流动的设计,确保反应堆保持在最佳工作温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第四代氢燃料电池系统

第四代氢燃料电池系统

  虽然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科技含量与精密度都非常之高,但是整套系统的耐用度,并没被现代汽车所忽略,现代NEXO车型提供了氢燃料电池总成10年或16万公里的超长质保周期,甚至与传统燃油车的耐用性不相上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储氢罐

现代NEXO储氢罐

  氢燃料电池车型比EV车型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无需“整日整夜”的充电,现代NEXO配备了三个密度高达5.7wt%的储氢罐,加满这三个储氢罐仅需要5分钟时间,在日常用车时将如传统燃油车一样便利,这一点对于新能源车型将是一次质的飞跃。在极寒地区,环境温度降至-30℃时,现代NEXO依然可以实现30秒安全启动,这一点将优于现在传统燃油车。

  未来很美好 现实很“丰满”

  两年前,现代汽车发布了Mobility战略,确立了环保出行、自由出行、互联出行三大愿景,实际上想要稳固氢能源的社会基础,实现良性循环仍需很长时间,但现代汽车一直向着这个目标迈进着。既然氢能源社会还离我们比较遥远,不如我们看一下离我们比较近的,现代全新一代索纳塔,根据官方信息公布,新车将于年底上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现代全新一代索纳塔

现代全新一代索纳塔

  全新一代索纳塔采用现代名为“Sensuous Sportiness”设计语言,同时借鉴Le Fil Rouge概念车元素,还配备隐藏式LED日间行车灯,这一设计使车身线条更加丰富,在关闭时与镀铬条融为一体。动力方面,新车或将提供2.4L、2.0T以及2.0L混动三款动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L混合动力总成

2.0L混合动力总成

  写在最后:

  现代汽车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也是可圈可点的,其配备的ECO DAS是一个非常先进的能源管理系统,在收集我们道路信息、驾驶风格和驾驶习惯等数据后进行分析,最终会提供给驾驶者一个最为理想的驾驶方式来实现能源效率的提高,从而达到更好的纯电行驶里程。至于更多的技术亮点我们只能等到年底一同揭晓。(作者:吴克明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