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长城图拉工厂 让中国汽车工业“等待”近40年

2019-06-07 17:00: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郑思雯 | 责编:于明彤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黄屾):北京时间6月5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该工厂生产的首款车型哈弗F7同步下线并于俄罗斯正式上市。至此,长城完成对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布局。对于迈入全球化战略元年的长城汽车来说,这一天必是值得载入品牌发展史册的一天。同时,这“不凡”的一天也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值得铭记的一天。长城汽车全球化迈出的坚实一步,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里程碑。这一天,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来说意义非凡。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长城图拉工厂 让中国汽车工业“等待”近40年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

  1983年,上汽组装大众桑塔纳,是中国民用汽车工业的起始点。那时,提供技术支撑的外资车企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在“上海大众”(上汽大众前身)成立之后,又陆续成立了一汽-大众、神龙汽车、北京吉普、长安铃木等合资车企。无一例外,合资品牌中核心技术均要依靠外资车企提供,中方企业手中的筹码则是正在孕育期并逐渐增长的市场。

  技术完全依赖外方的状态持续了近15年,而这样并不“平衡”的合作方式并未能健康发展,上述早期合资品牌不少已经成为过眼烟云。在上世纪末,中国汽车意识到,坐拥如此蓬勃的市场,中国汽车工业需要属于自己的技术,更需要打造属于中国的汽车品牌。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长城图拉工厂 让中国汽车工业“等待”近40年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

  此时,一些国有车企开始重视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同时一些民营企业也走上中国汽车工业的舞台。1990年,时年26岁的魏建军接手了在当时连年亏损的长城工业公司,一个亏损企业与一个毫无造车经验的汽车“新兵”相遇,长城汽车在探索中起航。

  当时,“家徒四壁”的长城汽车只能通过外购底盘手工组装产品。虽然凭借着超高的性价比很快便打开了市场,但随后长城受到了产业目录的限制,刚刚起步的长城迎来第一个壁垒。1995年,长城“绕开”目录专注于皮卡产品。从2019年回溯这一刻,必须要承认这是一次重要且成功的决策。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长城图拉工厂 让中国汽车工业“等待”近40年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全自动生产线

  在长城皮卡产品投产一年后,长城便顺利打开了中东市场,仅用两年时间,长城第100万辆皮卡便驶下生产线,成功完成品牌的初期发展。长城汽车是“敢吃螃蟹”的先驱,海外市场也在长城汽车的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在长城汽车的心中埋下了全球化的种子。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自主品牌迎来了井喷式发展,产品出口数量也随之大增。2006年,中国汽车出口数量突破30万辆。在2012年巅峰时期,达到年出口102万辆的记录。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长城图拉工厂 让中国汽车工业“等待”近40年

  哈弗F7下线

  俄罗斯图拉工厂的竣工投产,让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完成了从进口商到生产商“身份”的转变。历时4年,投资5亿美元,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图拉工厂不仅意味着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落地生根、成为当地经济体的一部分,也顺利地为中国汽车产品摘下“廉价”的帽子,通过“精品”级的全球化产品深度参与到市场竞争之中,有力地展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从1983年到2019年,从负责组装到海外市场生根,长城俄罗斯图拉工厂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快速、高效发展最有力的注脚。未来,中国汽车工业注定在全球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仅“走出去”,更要“留下来”,向世界展现“中国品质”的魅力。(作者:黄屾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