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开年大事记 大众福特结盟各取所需

2019-01-22 13:36: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韦威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黄屾):1月15日,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集团正式签署首项合作协议,双方将正式组建战略联盟,计划最早于2022年推出面相全球市场开发全新中型皮卡车型,同时还将在电动车型、自动驾驶以及智能出行服务领域寻求潜在的合作机会。一方是欧洲行业巨匠,一方是美国百年车企,虽然车企之间展开合作、联盟并非先例,但两大汽车行业巨头的牵手仍然轻松的成为2019开年汽车行业的最大新闻。

汽车频道【首页轮播图+产经】开年大事记 大众福特结盟各取所需

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正式组建战略联盟

  大众和福特方面均表示,新的战略联盟将有利于合作双方在拥有特定功能和技术车型架构方面分摊成本,进而提升业务规模及运营效率。大众与福特合作双方将成立联合委员会,以完成联盟的管理工作,该管理委员会将由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和福特汽车CEO韩恺特共同领导,其他成员由双方公司高层共同组成。双方预计在商用车和皮卡车型上展开深度合作,将自2023年起带来税前利润的增长。

  双方的联盟自然是以更好的发展为出发点,对于近况不佳的福特而言,更是希望此番合作尽快体现价值。2018年福特在全球范围内销量表现均不理想,除了在中国市场延续近年来销量下滑的大趋势,在欧洲以及南美市场业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据福特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福特在中国市场亏损了3.87亿美元,在欧洲市场亏损2.45亿美元,在南美市场亏损了1.52亿美元。

汽车频道【首页轮播图+产经】开年大事记 大众福特结盟各取所需

联盟成立有利于福特汽车未来发展

  中国车市在2018年大市不佳,福特或许还能为销量表现不佳觅得慰藉。但欧洲乘用车市场2018年却实现了接近3%的增长,在大市增长的背景下,福特在欧洲市场销量出现下滑,自然需要“改变”以寻求销量回暖的可能。去年10月,福特向公司内部员工公布“重组人员”的通知,裁员也是福特110亿美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针对全球范围内约20.2万名员工,涉及福特全球所有区域。除了裁员节约成本,福特在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中表示,为了节约资金,产品计划向皮卡和SUV领域转型,未来4年内福特将取消北美市场中大部分轿车业务。

  按照福特的规划,不在未来计划中的轿车产品停产,将导致福特旗下部分轿车产品工厂出现闲置的局面。而与大众正式合作之后,福特可以有效地处理产品规划重组造成的产能过剩问题,同时可以借鉴大众品牌在欧洲市场的成功经验,最大限度的开发欧洲市场业务,进而挽救现今欧洲市场的颓势。

  大众集团2018年全球总销量再次实现增长,相比于合作伙伴福特,大众好像完全没有去“扶持”竞争对手的必要,但如果了解大众集团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占比,就不难洞悉大众与福特联手的初衷。根据大众2018年全球销量数据显示,去年大众集团在美国市场共交付新车63.83万辆,同比增长2.1%。虽然在美国市场销量呈现增长,但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的美国,仅仅占据大众全球整体销量约5.9%,如果与贡献约40%销量的中国市场相比,大众在美国市场显然还有着非常大的上升空间。

  与中国市场与欧洲市场相比,美国市场对汽车产品的需求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美国消费者更加偏爱皮卡以及大尺寸SUV产品,而此前大众投放美国市场的产品中以Tiguan(对应国产版途观)和Atlas(对应国产版途昂)作为SUV产品的主要架构,同时没有皮卡产品投放,无疑与美国消费者的主观需求有所偏差,“不和口味”的产品美国消费者自然难以买账。

汽车频道【首页轮播图+产经】开年大事记 大众福特结盟各取所需

受益于联盟 大众将快速丰富美国市场产品矩阵

  通过与福特的合作,大众直指美国市场腹地,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大众品牌在美国市场的品牌形象,同时重置福特工厂快速提升在美国的产能。目前,大众集团在美国本土仅有一家工厂,位于田纳西州查塔努加,面积约340万平方英尺,主要生产Atlas跨界车和Passat(美版帕萨特)。随着双方的合作达成,大众不仅能够快速提升在美国本土的产能,更能避免由欧洲市场出口至美国所产生的高昂税费成本。

  虽然大众与福特结盟不会直接影响到中国市场的走势,但对于两大行业巨头而言,此番联手却对各自均有着充分的利好。对于近况不佳的福特而言,迎来强力伙伴后,将在成本方面更为可控,也将借助大众在欧洲市场的地位,逐步稳固回暖在欧洲的销量业绩。而对于大众来说,在强力收割欧洲、中国市场之后,美国市场俨然成为最后待开发的市场,如若在美国市场能够再进一步,将成为大众全球销量的“额外”增长,能够进一步促进集团销量表现。当然,短时间内大众与福特的联盟还不会具体的展现出背后的价值,从书面计划到最终落实,大众与福特携手终会走向何方,值得关注。(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