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造车新势力低调前行

2018-12-20 15:13: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韦威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黄屾):第十六届广州国际车展共计展出车辆1085辆,其中包含48款全球首发车型,跨国厂商占据其中6席。作为年终中国车市的重要盛典,众多展商的投入的热情自然高涨,但相比于今年4月北京车展新势力造车占据半壁江山的盛景,一众造车新势力品牌在广州车展却显得“低调”了许多。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造车新势力低调前行

哪吒汽车发布会现场

  本届广州车展,仅有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前途汽车、电咖汽车、哪吒汽车、小鹏汽车参展,而其中又只有两家厂商有新车上市。与上半年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场面相比,一众造车新势力为何会在重要的广州车展上如此“冷静”?

 传统厂商“触电”挤压新势力

  相比起造车新势力在广州车展的低调,传统厂商则集体在广州车展亮剑新能源。长安、上汽名爵、北汽新能源、观致、比亚迪等传统车企均在车展推出了全新的新能源电动车型。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造车新势力低调前行

广州车展长安汽车展台——逸动ET

  在今年10月,上汽大众耗资170亿开工建设大众集团全球范围内首个纯MEB工厂,规划年产能30万辆;近期获得1万亿授信的一汽集团也明确表示将密集部署新能源;广汽本田也将投入重金开建新能源工厂。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中国汽车销量延续了自7月以来的下降走势,同比下降11.7%。今年1-10月,汽车产销量同比双双下降,时值年末,中国汽车总销量极有可能出现二十年来首次负增长。在行业大势不利的情况下,新能源市场的表现却颇为强势,10月产销分别完成14.56万辆和13.79万辆,相比上年同级分别增长了58.13%和51.01%。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87.90万辆和86.01万辆,相较去年同期激增69.95%和75.59%。

  新能源市场肉眼可见的增长,无疑是吸引厂商的核心要素,除了传统厂商们“迎头赶上”,更多的造车新势力也对新能源市场虎视眈眈。目前,市场中造车新势力企业已经超过100家,计划进军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的企业更是超过300家。新能源市场更多的参与者,也让造车新势力面临的竞争更加惨烈。

  发展瓶颈如何冲破

  汽车行业作为重资产行业,自然对资金需求极高,从研发到生产直至上市,期间每一步骤对于零基础起步的造车新势力而言都需要更多的“额外”资金需求。如若采用与传统厂商合作的形式,又存在技术输出、利益分配的敏感问题。处处需要资金“填空”的造车新势力,也就无法避免的需要资本市场不断“输血”。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造车新势力低调前行

小鹏G3

  已经成功将产品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虽然暂时闯过了“存活”关卡,但依然难以短时间内扭亏为盈。对于任何一家厂商而言,若谋求长远发展,产品上市后的后续跟进也是无法“省钱”的。产品上市后面临的销售、售后、品牌宣传等方面的投入仍然会让企业入不敷出。相比于动辄投入数百亿研发费用的传统车企,缺少资金保障的瓶颈让造车新势力的竞争力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明显提升。

  写在最后:

  大众集团规划:截至2020年,大众将在中国新能源市场达到40万辆的保有量;另一大汽车行业巨头丰田也计划在2020年在全球范围推出10款全新新能源车型,并既定在2030年实现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年销量百万辆的成绩,而中国市场将成为丰田新能源计划的第一阵地。根据两大行业巨头的规划不难看出,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就形成了当下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情况,也让传统车企开始集中发力新能源市场。相较于未来即将陆续问世的300余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在软硬件完备程度、研发制造体系方面更为成熟的传统车企,无疑会对新能源行业带来更直接的推动作用,也会对造车新势力形成更强的冲击。无论造车新势力是声势浩大还是低调做人,前行的脚步都必然会受到更多的阻力。(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