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北京现代全新途胜竞争力分析

2018-12-06 16:05:4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韦威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黄屾):途胜系列作为北京现代初期试水中国市场的SUV车型,自2009年进入国内市场,销量成绩一直相当坚挺。2016年以北京现代为首的韩系车企在国内市场遭遇销量滑铁卢,途胜(老款车型)的销量表现也呈现明显的下滑。在北京现代销量逐渐回暖之后,11月底正式上市的第四代途胜自然也肩负起重夺市场的重任,面对着迥异的竞争环境,全新途胜能否在升级之后将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北京现代全新途胜竞争力分析

  产品地位重新梳理

  北京现代自品牌成立,轿车产品历来占据主导,13款轿车车型+5款SUV车型构筑起现阶段北京现代的产品矩阵。伴随着近年来韩系车销量集体遇冷的大市,北京现代陆续推出了悦纳、领动、逸行等轿车车型,依靠合资品质+低价战略作为核心卖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全新途胜在北京现代的产品布局中,产品地位也进行了重新梳理。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北京现代全新途胜竞争力分析

  2018年初,北京现代为了重振销量成绩,推出“质现代·智未来”全新发展战略,并提出“三纵三横”的产品布局。纵向方面将产品按“基础车系、性能车系、新能源车系”排列,横向方面则以“电动技术、智能技术、网联技术”打造核心技术。

  全新途胜最大的变化体现在外观、内饰的全新设计,按照“三纵三横”的布局,第一批搭载百度智能网联2.0系统的全新途胜体现了北京现代着重打造的“网链技术”;但全系配备1.6T发动机的动力系统,毫无疑问将归属于“基础车系”。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北京现代全新途胜竞争力分析

  途胜系列作为北京现代SUV产品线中的大IP,产品知名度、消费者认可度双收,但在换代后归属到“基础车系”显得有些不够“辛辣刺激”。在竞争激烈的紧凑级SUV市场,重新梳理定位后的战略车型全新途胜并没有展现绝对意义上的新鲜感。

  本土化设计是否对症下药

  全新途胜在外观设计上采用了本土化调整,与海外版车型相比,整体变动的幅度非常明显。一款车型的外观设计向来重要,颜值是否讨喜也直接决定着能否让消费者留下最初的好感,虽然审美标准无法达成统一,但本土化处理之后的全新途胜,多少还是显得“用力过猛”了。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北京现代全新途胜竞争力分析

  海外版全新途胜整体设计语言延续着现代品牌一贯的风格,诸多有力直线条的勾勒营造出硬朗的气质,相较于国产全新途胜也要简洁了很多。前进气格栅的轮廓可以看出二者的相似之处,国产版车型增加了更为宽厚的镀铬饰条,前大灯、雾灯区域、前杠细节等处也相应进行了“加法”,前脸整体相比海外版车型要显得繁琐复杂了许多。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北京现代全新途胜竞争力分析

海外版全新途胜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北京现代全新途胜竞争力分析

海外版全新途胜

  国产版车型与海外版车型在尾部同样有着非常明显的改动,这样的设定还是多少出人意料的,毕竟国产版车型进行设计改动的先例虽不胜枚举,但如此大刀阔斧、完全独立的设计着实少见,或许北京现代方面认为国内设计师更明白国内消费者的审美标准。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国产版车型增加了当下非常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设计,并且通过双边双出的尾排布局设计,意图增加车型的运动属性。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北京现代全新途胜竞争力分析

  这两处明显的改动,确实属于当下国内消费者非常认可的设计,但稍显盲目的叠加国内消费者想必也多少会出现一些审美疲劳,毕竟缺少独创性的设计让全新途胜缺失了一定的产品个性。

  攘外必先安内

  从全新途胜自身的产品定位来看,全系仅有顶配车型配备四驱系统,售价为23.99万元,比次顶配车型的差价达到6万元。从某种意义上看,全新途胜的顶配四驱车型更像是标签,并非走量车型,从定价策略上也颇有“划清界限”的意图。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北京现代全新途胜竞争力分析

  而三款车型均定价17.99万元的策略要更为鲜见,而这三款车型(两驱时尚版/两驱智联版/两驱豪华版)也是全新途胜冲击销量的主力配置车型,意图希望通过差异化配置让消费者进行选择。三款车型在配置上却或多或少的缺少当下主流的配置需求,例如两驱时尚型在三款车型中独享全景天窗和LED头灯;两驱智联型独享座椅高低调节、前排座椅加热以及车联网等;而两驱豪华型丰富了主被动安全配置,包括前排头部气帘、并线辅助等。

  如果想拥有上述全部配置,消费者则只能选择售价23.99万元的四驱顶配车型,或者通过选装的形式完善配置水平,但相应提升的购车价格却会让全新途胜的性价比受到影响。

  随着自主品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自主品牌不仅产品达到了更高的水准,品控体系的完善也缩短了与韩系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故而我们也看到自主品牌近年来强势的分割了韩系车企的市场份额。以全新途胜的产品竞争力来看,百度智能网联2.0系统的搭载将成为明显的优势项,但在设计、配置方面与竞品相比并不占优,再加之并不低廉的定价策略,全新途胜可谓优缺点明显。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北京现代全新途胜竞争力分析

  除了竞品带来的压力,北京现代在SUV产品线的布局也很有可能出现“内耗”的局面,同为“基础车系”的ix35定位小型SUV,但与定位紧凑级SUV的全新途胜相比,两款差异化定位的车型车身长度仅仅相差110mm,对空间影响更为直接的轴距更是只有30mm的差距,让两款主力SUV车型不能直观的分出层次。在配置方面,ix35的顶配(16.19万元)和次顶配(15.19万元)车型同样搭载了车联网系统,并且配置表现也相当丰富,同等预算下只能选择全新途胜价格接近的低配版车型,配置上的差距非常明显。

  紧凑级SUV细分市场的竞争向来激烈非常,每款产品都具备着各自独到的产品特质,向来以性价比优势著称的北京现代,这一传统优势在全新途胜身上显示的并不明显。面对着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很可能出现的内耗,途胜系列所处的境遇已不可同日而语,全新途胜想要扛起销量大旗的难度也早已升级。(图片来源 北京现代官方供图 NetCarShow)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