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造车到底可行吗

2017-03-0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强

  最近,在网上得到消息说苹果已经低调解散Apple Car团队,而且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了车载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研发上,这条消息一经传出就在汽车界引起了巨大反响。连苹果都不造车了,这互联网造车还能行吗?众说纷纭,但是不久,三星却以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哈曼国际,意味着互联网造车大军中又增添了一股兵力。苹果放弃造车,三星入局,互联网造车到底可不可行呢?

图片默认标题

  有人认为互联网行业造车前途渺茫。因为到现在国内没有一家互联网造车企业拿到生产资质,而且搭建供应链难且复杂。目前大多车企停留在概念PPT或者非量产的概念车阶段,并且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等等。的确,这些问题任何一个抛出去对于起步造车者来说都是非常艰难的,但是我认为互联网造车还是可行的。

图片默认标题

  首先,互联网渗透着传统各个行业,商业模式正经历一个全新定位的过程。而且,汽车产业未来的大方向也必将是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低碳化、信息化的。除此之外,传统企业的高管转投了新兴造车企业。起先付强、戴雷、吕征宇、丁磊、沈晖、张海亮等传统企业的精英转投互联网造车企业,随后雷克萨斯少将朱江成为蔚来高管,吉利的童志远加盟了长江汽车。这些业界精英已经在汽车行业里摸爬滚打多年,身经百战,然而在此时做出新的选择,由此不仅可以看出传统汽车老人对新形式的改观,我们还可以看到新势力造车已经是大势所趋。

图片默认标题

  最后就是消费者的肯定了。去年10月份,由上汽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国内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在上市销售的第四个月就冲破了月销2万辆大关。北京车展上第一家打出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牌的上汽大通,首款定制车型D90在仅有概念车、距离上市还有一年多的情况下开启两轮“盲订”,吸引了近4700位定金客户。互联网造车到底行不行?我想,没有谁比消费者最具有发言权的了。当然,造车过程实属不易,但是这就要看这些行业的大佬的策略了。

  社会在不断地进步,科技不断地提升,人们对周遭事物的需求度也在不断提高。就像老一辈的人们曾经认为打电话是一件很神奇而且不敢想象的事情,到后来家家户户都安装着电话,再到后来每个人都拿着移动电话,所以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和愿景是很重要的。第一辆汽车诞生的时候,行驶在马路上出现了诸多问题,速度甚至还没有马车跑的快,卡尔本茨遭受了周边多少白眼与嘲笑。新事物的诞生必然伴随着曲折与阻力,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即使失败,也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传统汽车产业在技术与概念上的突破和变革已经成为了以新的大方向,前景十分可观,但是仍需要时间和坚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