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智同道合 价值共创 第四届中国汽车与出行未来峰会在海南举办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3-01-09 16:46:47

  1月5日,第四届(2023)中国汽车与出行未来峰会暨2022-2023搜狐汽车年度大选颁奖盛典在海南·海口举办。本届峰会由搜狐汽车与搜狐科技共同主办,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提供指导。

  本届峰会主题为“智同道合 价值共创”,旨在通过在行业智能化浪潮的背景下,构建汽车产业价值链和出行生态,全方位展示行业技术变革图景,启迪行业进步发展。同时,作为汽车行业年终收官的重磅奖项,搜狐汽车年度大选通过总结和表彰2022年最具影响力的公司、品牌、产品、技术,纪录汽车与出行领域前沿图景,推动行业在交流碰撞中创造崭新价值。

智同道合 价值共创 第四届中国汽车与出行未来峰会在海南举办_fororder_image001

  峰会主要分为两部分,先由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与企业嘉宾从宏观和实践两个层面带来汽车行业市场发展趋势、智能汽车产品、新能源技术路线等行业热点问题的分享,下半场则重磅发布“2022-2023搜狐汽车年度大选”奖项,揭秘汽车行业整车类和产业链类企业、品牌、技术、产品的佼佼者。

  行业先锋云集 共创思想风暴

  峰会现场云集汽车行业一线先锋,百余位行业专家、学者与车企精英与会分享真知灼见,共同助推行业交流与发展。

智同道合 价值共创 第四届中国汽车与出行未来峰会在海南举办_fororder_image002

现场嘉宾合影

  本次峰会主办方、行业协会领导及专家学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搜狐网副总编辑、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晏成,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蒋金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综合部主任王军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行业发展部主任李建军,搜狐汽车总编辑张丽玥,搜狐汽车新车中心总监马良,58汽车总经理林东出席参会,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向阳通过线上直播进行连线分享。此外,还有50余位企业嘉宾通过线上线下参与本次峰会。

  依托搜狐5G直播技术,峰会采取线上线下、场内外嘉宾无延时直播联动的形式。

  智能化革命开启 引领行业剧变

  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可以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面向未来,如何才能在压力增大下把握住发展机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率先发表致辞,他回顾了2022年中国汽车产业在多重挑战下,顶住压力逆势增长的数据——2022年1-11月,我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430.2万辆,同比增长3.3%。他认为,未来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两大希望之光将照亮汽车行业的发展,一方面来自外部的环境和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来自汽车行业四大亮点的驱动,即新能源、高端化、智能化和国际化。

智同道合 价值共创 第四届中国汽车与出行未来峰会在海南举办_fororder_image003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

  搜狐网副总编辑、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晏成作为主办方进行致辞,他指出,2022年412款国产车型累销1259万辆,明星车型和“大单品”的市场竞争力和投资回报率是具有明显的优势,对此他认为:“好的产品始终是企业和用户关注的主题,也是搜狐汽车作为专业汽车媒体的关注焦点”。他进而分享了搜狐汽车跟随汽车行业全面进化所做出的一系列革新,特别介绍搜狐汽车年度大选的全面升级——在整车类奖项基础上全新设置供应链类的奖项,其中子类奖项车型类奖项首次将“智能汽车”、“汽车设计”作为独立的板块。

智同道合 价值共创 第四届中国汽车与出行未来峰会在海南举办_fororder_image004

搜狐网副总编辑、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晏成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带来《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详细分析了2022年汽车行业的市场格局,同时对2023年汽车市场趋势进行判断。他指出,根据各大国际权威机构的预测数据,2023年中国GDP增速预计将高于5%,加之车购税政策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对2023年的车市影响有限。他说:“综合判断,明年的车市稳中有增,大概是正常,比持平略好。” 

智同道合 价值共创 第四届中国汽车与出行未来峰会在海南举办_fororder_image005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现场连线

  在智能电动汽车这场飓风当中,各方势力角逐的一大“风眼”无疑是近几年最为火热的自动驾驶。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在演讲中指出,汽车电动化之后,第二场革命是智能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最大的差别是智能化是由数据驱动,所以从产业的核心角度来说,一辆智能汽车它的核心是芯片、AI和数据。他说:“我们相信三年后再看,智能产品对传统产品,它可不是竞争关系,而是替代关系,因为在今天我们说电池不会完全消灭内燃机,但是你口袋里边的智能手机已经完完全全消灭了功能手机,智能汽车也是这样,一旦达穿到了用户接受度,它是会直线上升,几乎是碾压式的。”

智同道合 价值共创 第四届中国汽车与出行未来峰会在海南举办_fororder_image006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

  混动车在2022年迎来集中爆发,有关增程式是否落后一度引发业内论辩。而从市场表现来看,燃油车的贡献依然不容忽视。如何看待多种新能源路线?燃油车是否成为过去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向阳特别分享他对燃油车与电动车关系的思考,他指出:“燃油车和电动车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起点相同。燃油车是电动车的坚实基础,强化燃油车技术既是强化新能源车技术,也可为公司未来新能源车积蓄潜在客户。中国品牌燃油车的短板同样是中国品牌电动车的短板,中国品牌必须把传统燃油车的短板补上,电动智能网联车才能真正做强。” 

智同道合 价值共创 第四届中国汽车与出行未来峰会在海南举办_fororder_image00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向阳

  新能源车的发展倒逼汽车设计随之发生改变,汽车美学正在被重新定义。未来,汽车设计将呈现哪些发展趋势?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蒋金辰通过将车作为一种文化、产品、空间、生活方式等视角的分析,生动阐述了汽车设计的转变。他说:“在未来,决定设计质量的不仅仅是美学、造型,而是对体验、服务、交互设计的思考。 ”

智同道合 价值共创 第四届中国汽车与出行未来峰会在海南举办_fororder_image008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蒋金辰

  作为汽车智能化的先锋军,智能座舱时代率先到来,也成为各大主机厂进行差异化竞争的核心领域。大陆集团用户体验事业群中国区负责人华兰超认为显示屏是汽车座舱里面最重要的与用户体验相关的产品之一。他说:“中国客户对于这种新技术、对于大屏的接受度也是明显高于其他市场。但是随着它的显示屏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发展,个性化正在成为另外一个明显的需求。”

智同道合 价值共创 第四届中国汽车与出行未来峰会在海南举办_fororder_image009

大陆集团用户体验事业群中国区负责人华兰超

  随着行业向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车联网C-V2X技术也逐渐走向商业的规模化部署。车路云一体化的网联智能,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要路径。C-V2X技术如何赋能、实现网联ADAS,做到1+1>2?中信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范炬指出单车智能是用眼睛去看、用大脑去分析,C-V2X车联网的技术则增加了“听”和“说”的能力,他说:“从C-V2X融合ADAS的必要性上,车联网作为具备主动性、非视距能力的感知技术,可以实现车车和车路协同,所以它可以为智能驾驶提供有效的感知的增强,包括补充、冗余和强化。”

智同道合 价值共创 第四届中国汽车与出行未来峰会在海南举办_fororder_image010

中信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范炬

  “年度大选”全面升级 权威大奖揭秘

  最后,2022-2023搜狐汽车年度大选颁奖典礼荣耀启幕,本届搜狐汽车年度大选持续升级,将汽车全产业链纳入评选范围,共设置整车类、供应链类两大类奖项,于2022年11月7日正式启动,历经五轮、为期近两个月的严格评选生成最终权威获奖结果。

智同道合 价值共创 第四届中国汽车与出行未来峰会在海南举办_fororder_image011

2022-2023搜狐汽车年度大选奖杯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搜狐汽车年度大选还对车型智能化水平及车型设计单独进行了评选,展现了搜狐汽车作为媒体一贯求新、求变的姿态。大选自2003年创办以来,始终以推动行业向上、助力车主服务为己任,持续打造中国汽车行业最具影响力、最具权威性、最具指导价值的年度车型评选活动。大选将继续以优秀的企业与产品为载体,标记时代变革,持续见证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进程。(搜狐汽车 供图)

  以下为“2022-2023搜狐汽车年度大选”获奖名单。

  供应链类奖项

  奖项简介:奖项聚焦于电池与补能、智能与娱乐、出行与服务方向。本次“年度大选”将供应链类的奖项设置分为“企业”和“产品”两个类别,其中“企业”维度从芯片、智能驾驶、动力电池、激光雷达、智能网联等五个关键领域着手;“产品”维度上,除了与“企业”相对应的奖项类别外,还细化出“高精地图”、“智能座舱解决方案”的奖项设置。

  【年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百度Apollo

  【年度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大陆集团ShyTech Display

  【年度智能芯片】:芯驰科技智能座舱芯片舱之芯X9

  【年度智能芯片】:黑芝麻智能华山二号A1000

  【年度高精地图】:四维图新高精度地图

  【年度激光雷达企业】:Innovusion图达通

  【年度智能网联企业】:国汽智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年度智能网联企业】:中信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原大唐高鸿智联)

  整车类奖项

  奖项简介:整车类奖项共分为企业及品牌类、车型类两个类别,其中企业及品牌类奖项设立“年度技术品牌”、“年度汽车品牌”、“年度汽车企业”三项分支奖项。

  【十佳年度车】:梅赛德斯-奔驰 全新纯电EQE、东风Honda 全新一代CR-V、坦克500、比亚迪海豹、长安汽车第二代CS75PLUS、上汽大众凌渡L、一汽-大众揽巡、全新红旗H5、捷途大圣

  【年度智能驾驶】:蔚来ET5【最值得期待智能车】:智己LS7【年度智能车】:ARCFOX极狐 阿尔法S全新HI版【年度外观设计】:新一代领克03【年度内饰设计】:岚图追光【年度用户体验设计】:上汽奥迪Audi Q6【年度用户体验设计】:长安欧尚Z6【年度设计大奖】:东风标致408X【年度轿车】:新奥迪A6L【年度MPV】:腾势D9【最值得期待新车】:MAZDA CX-50【年度风云车】:创新纯电动BMW i7【年度技术品牌】:长城汽车DHT【年度技术品牌】:全新一代Hyper Tec昊铂科技【年度汽车品牌】:BMW【年度汽车企业】:比亚迪汽车

阅读
 
责编:郑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