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2022年营收销量创新高 2023年目标销量同比翻倍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02 17:10:49

  3月1日,蔚来披露了2022年财报,总营收突破492.7亿元,同比增长36.3%,创出历史新高,新车年交付量首次超过10万台,达到12.25万台。同时研发投入也破纪录,达到108.4亿元,同比增长136%。

  经过持续多年投入,蔚来的自研体系布局已经成型,研发费用保持在每个季度30-35亿元,并提升研发体系化效率。通过规模化投入,蔚来初步构建了垂直整合能力,各项业务保持稳健发展,从而跨进稳定投入期。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今年上半年,蔚来将陆续推出更多新产品,加快从产品发布至用户交付的节奏。供应链和制造团队也在积极进行新车型切换和量产爬坡的准备工作,确保产能和供应满足新产品的需求增长。

  从财报来看,蔚来即将进入触底后的反弹阶段。 蔚来目标在今年第四季度,毛利率爬升至18%-20%。李斌预计, “如果原料价格按照现在的趋势下降,同时不考虑创新业务投入,蔚来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

蔚来2022年营收销量创新高 2023年目标销量同比翻倍_fororder_image001

  完成产品换代 全年销量目标翻倍

  回看2022年,中国汽车行业经历了原材料涨价、供应链停摆、世界经济形势变化等诸多考验,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却在持续提升。 

  基于长期战略投入,蔚来已建立完备的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体系,具备多款车型项目并行开发的能力,研发费用保持在每个季度30-35亿元。

  2022年,蔚来实现了ES7、ET7和ET5三款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的交付。三款车型目前已成为主力车型。

  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不仅呈现更高品质,还表现出有力的智能科技特征。其中,ET5融合了蔚来超跑基因与“Design for AD”的设计理念,Aquila超感系统由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33颗高性能感知硬件组成,容纳激光雷达的瞭望塔式布局已成为行业竞相模仿的样板。ET5所搭载的智能硬件,在蔚来全系车系上均为标配。

  得益于车型品质,蔚来在高端市场保持引领优势。根据中汽中心终端零售数据,2022年第四季度,蔚来在40万元以上及30万元以上高端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75.8%和54.8%,位列第一。

  最新数据显示,蔚来2023年2月交付量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达到12,157台,其中高端智能电动SUV交付5,037台,高端智能电动轿车交付7,120台。

蔚来2022年营收销量创新高 2023年目标销量同比翻倍_fororder_image002

  对于2023年的市场需求,蔚来方面充满信心。随着5款第二代技术平台全新车型交付,蔚来全系车型将全部切换至第二代技术平台,能够覆盖BBA 80%主销车型所在的细分市场,且产品力具备更强优势。接下来,蔚来整体会进入产品线较强的周期,并避免两代车型同时销售。

  李斌表示,蔚来在今年第二季度将交付四款新车,包括ES6,这也是最重要的车型。为保证新车上市品质和营销节奏,今年第五款车将于7月份开始交付。车型迭代会正常进行。蔚来的新品牌新车型也在按计划推进中。

  关于2023全年销量目标,李斌判断,“综合来说,全年目标是相比去年翻倍,这也将有利于毛利率提升。如果原材料价格按目前趋势,达到预期的下降速度,我们不改变2023年第四季度蔚来品牌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NT2产品全部发布后,可把所有产品分为三类:ET5+ET5 Touring+ES6,目标月销20000台;ET7、ES7、ES8,每款车每月2000-4000台,合计8000-10000左右;EC6、EC7主要表现设计、品味的追求,月销1000-2000台。目前的产品组合可支持每月30000台的销量目标。”

  补能布局从量变转向质变

  在提升产品力的同时,蔚来也在强化补能体系布局。截至3月1日,蔚来在全国共累计建成1,320座换电站、2,369座充电站及13,925根充电桩。

  不久前,蔚来宣布2023年换电站新增计划,由原来的400座提升至1000座,其中有400座部署在高速服务区或者高速口,有600座为城区换电站,将重点布局有一定用户基数但还没有换电站的三四线城市与县城,旨在解决电动汽车用户的痛点。

蔚来2022年营收销量创新高 2023年目标销量同比翻倍_fororder_image003

  2023年,蔚来新增换电站计划中约有400座为高速换电站,将加快9纵9横19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的布局速度,确保2025年顺利实现目标。在换电站新增计划实施过程中,会依据人口密度、经济发展程度、车流量大小等因素综合评估,提升换电站选址精准度。

  李斌表示,充换电体系的完善为蔚来进入更多市场,如三四线城市,提供了支撑。 

  在量变到质变过程中,蔚来充换电技术成果将逐步落地。2023年,蔚来第三代换电站和500kW超快充将陆续落地,最大电流可达660A,最大功率可达500kW,400V车型从10%充至 80%,最快仅需20分钟,800V车型最快仅需12分钟。

  到2023年底,蔚来将累计建成超过2,300座换电站,随着充换电设施数量的增长,触碰临界点后,就会从量变到质变,实现“用户去哪都方便”的目标。届时,蔚来加电服务将与品质车型、创新服务形成更大合力,升级体系竞争力。 

  备战2025决赛 练就垂直整合能力 

  截至3月1日,蔚来申请中及已授权专利总数超过6000件。

  随着自研体系成型,蔚来实现多项科技创新突破并有效应用,包括中国首个全栈自研的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在智能技术领域,蔚来2022年持续升级Aspen、Alder、Banyan三大智能系统,推出NOP+增强领航辅助Beta并开启用户试用。2023年上半年,蔚来还将逐步实现高速领航换电。“每代平台的智能系统硬件都是标配,随着更多功能释放,整代平台所有产品竞争力会持续增强”,李斌表示。

蔚来2022年营收销量创新高 2023年目标销量同比翻倍_fororder_image004

  蔚来坚持自主研发,主要基于对用户需求与用户体验的保证,逐步构建起垂直整合能力。在汽车行业整体向新能源加速切换的过程中,传统的造车集成模式已无法适应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节奏,包括比亚迪和特斯拉在内的品牌,均依靠垂直整合能力来控制成本并保证供应链安全。

  当今智能电动汽车赛道风起云涌,李斌认为,智能纯电动汽车赛道经历过了资格赛阶段,目前正处于淘汰赛环节,到2024年至2025年,将进入赛道决赛阶段。此时,蔚来的充分投入带来自研体系和垂直整合能力提升,从而保证在决赛阶段拥有足够大的体系竞争力,“随着第二代技术平台全系产品的发布和交付,我们将全力以赴,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体验。同时致力于执行效率的全面提升,以敏捷、高效的工作节奏,参与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长期竞争。” (文:吴越 图:蔚来)

责编:郑思雯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