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一汽-大众金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11-25 16:01:45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一汽-大众高级技师金涛作为一线工匠的杰出代表,被表彰为“全国劳动模范”。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为金涛颁发荣誉证书。

一汽-大众金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一汽-大众金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执着创新突破 为智造注入“中国智慧”

  身为现代化制造工匠,金涛入职20年来,始终坚守“产业报国,以造高品质汽车为荣”的职业初心,勤学钻研,执着创新,紧跟国际车身制造技术的发展节奏,系统掌握汽车制造领域尖端问题百余项,为来自全球的智造设备注入源源不断的“中国智慧”。

  2010年,面对奥迪A6L首次应用的顶盖零间隙钎焊技术,各国专家都无法突破质量瓶颈的难题,金涛临危受命,牵头负责这项艰巨任务。经过深入研究和不断探索,金涛创造性地将整段焊接轨迹化整为零,实现分段精细控制。通过对焊接激光器轨迹位置进行动态测量和纠偏,他一举开发出“激光焊间隙补偿法”和“激光焊位置补偿法”,焊缝质量好且位置精准。这不仅彻底解决零间隙钎焊质量这一世界性难题,更使中国车身激光焊缝质量领先全球。

一汽-大众金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一汽-大众金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技术攻坚的历程长达76天,金涛全程无休,每天工作不少于12个小时。而这只是他敬业工作的一个剪影。正是长期秉持忘我的拼搏创新精神,金涛取得了一系列享誉行业的创新成果,获得IFIA最佳创新发明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等科技奖项,并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全国技术能手”、“中国汽车行业最美汽车人”等十余个省以上荣誉称号,成为汽车智造领域高技能人才的领军人物。

  专注传承赋能 让人才规模效应充分发挥

  作为吉林省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2012年金涛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党的十八大。围绕十八大报告和自身工作,金涛进行了全局思考,深刻意识到需要将个人打拼的工作方式转变为技术骨干带领下的梯队协作模式。经过充分的规划研讨,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金涛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运行。

  工作室在技能培训、技术转化、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等多维度扎实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金涛坚持“授人以渔”的原则,不断规范和优化工作室管理,构建了一套成熟的建设标准和流程。通过有效的模式复制,还形成了特色工作群,进一步加强了对技术的专业化研究与应用。几年来,金涛开发课程百余门,完成专业培训5000余人次,培养高级技师26人,技师72人,技术骨干500人,有效壮大了技能人才的规模。

  得益于劳模工作室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带领作用,一汽-大众在大数据应用、设备智能管理、车身连接新工艺等全新领域取得全面突破,获得专利4项,及一系列重量级奖项。目前,金涛领衔的工作室已成为“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其创新工作室群内,有一个国家级工作室,三个集团级工作室,各工作室联动,形成了汽车智造的特色品牌。

一汽-大众金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一汽-大众金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获得荣誉之后,金涛表示,会把大会的精神学习领会好,传达好贯彻好;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一汽-大众人卓越的专业素养再立新功。金涛是全体“一汽-大众人”的写照与缩影,拼搏创新是一汽-大众连续17个月销量领跑乘用车市场的关键法宝。面向未来,一汽-大众勇于创新突破的团队将推出更多超越期待的产品,为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价值,为消费者创造更加美好的出行生活。(图片来源:一汽-大众)

责编:韩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