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全国无人机无人系统迎春团拜会 毫末智行顾维灏获评“2022无人车风云榜·风云人物”

2023-01-09 16:45:4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1月8日,由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世界无人机大会组委会、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全国无人机无人系统迎春团拜会暨第八届无人机百人会”在深圳举办。会上,毫末智行在无人配送领域的商业化进程得到大会组委会的高度认可,入选“2022无人车风云榜·十强企业”,毫末智行CEO顾维灏获评“2022无人车风云榜·风云人物”,毫末智行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小魔驼2.0获得“2022无人车风云榜·推荐产品”。

全国无人机无人系统迎春团拜会 毫末智行顾维灏获评“2022无人车风云榜·风云人物”_fororder_image001

  现场,毫末智行CEO顾维灏发来感谢视频,他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毫末在末端物流自动配送领域高速发展,毫末携手美团、阿里达摩院、物美多点、达达快送等企业,加速在更多市场落地。展望2023年,毫末判断中国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整体成本将降至10万元内,以更合理的成本打通商业闭环,进一步改善和升级末端物流配送的生产关系。毫末将携手合作伙伴一起,加速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行业的规模和规模化的商业落地,共同推进行业发展。”

全国无人机无人系统迎春团拜会 毫末智行顾维灏获评“2022无人车风云榜·风云人物”_fororder_image002

  毫末智行COO侯军受邀参会,并做了题为《可行、可靠、可商用,助力全球低速无人车生态繁荣与发展》的主题演讲。在侯军看来,自动驾驶发展需遵守自动驾驶三定律,即先低速后高速,先载物后载人,先商用后民用,“这种渐进式的路线更符合自动驾驶成长的规律。”而对于整个行业发展,侯军总结出了“可行、可靠、可商用”三个阶段,可行,是指辅助驾驶的感知能力,包括智能算法、车辆控制等;可靠,是指安全性、车规级、全天候、全地形等自动驾驶需要具备的能力;可商用,则是自动驾驶的最终目的,既需要场景适配,也需要控制规模成本及政策法规支持助力。“毫末智行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商业化进程中都遵循这三个阶段。”侯军表示。

全国无人机无人系统迎春团拜会 毫末智行顾维灏获评“2022无人车风云榜·风云人物”_fororder_image003

  近年来,拥有 L4 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车陆续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末端物流自动配送业务,商业化前景愈发明朗。2022年12月,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其中指出要加快研发智能化产品,支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等领域的技术商业化应用。侯军认为,随着政策的完善和技术的成熟,中国无人配送商业化场景将迎来爆发。

  “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的减少已是大势所趋,未来中国劳动力成本将不可逆上升。”在侯军看来,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凭借人机协同优势,可以有效解决传统物流企业人员减退、运营成本高等难题,是城市民生物资保障、末端物流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侯军介绍,当前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已经在全国40多座城市实现了落地运营。

  前不久的HAOMO AI DAY上,毫末智行公布了公司愿景,即“让机器智能移动,给生活更多美好”。现场,侯军也对这一愿景做了阐述,他表示,毫末智行的高速发展背后,是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确立的“风车战略”。风车战略的核心是数据智能,乘用车、智能硬件、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三片扇叶,以数据智能为核心,围绕它高速旋转和快速迭代。“我们相信,为整个社会创造美好的价值,才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目标。毫末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践行我们的使命和愿景。”

全国无人机无人系统迎春团拜会 毫末智行顾维灏获评“2022无人车风云榜·风云人物”_fororder_image005

  侯军在演讲中透露,目前毫末智行的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也已初步完成商业闭环,交付超1000台,小魔驼配送订单量突破13万单,商业化进程正全面提速。在末端物流自动配送领域,毫末将自己定位为生态助力者,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毫末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解决方案5S服务模式,即运力服务(MAAS)、车辆服务(VAAS)、系统工具服务(PAAS)、供应链和硬件服务(IAAS)、工厂服务(FAAS)。“我们把自己的能力全部打开,以5S服务模式成为全球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的生态助力者。”

全国无人机无人系统迎春团拜会 毫末智行顾维灏获评“2022无人车风云榜·风云人物”_fororder_image006

  自动驾驶正发挥科技牵引力的作用,由自动驾驶、机器人、新能源智能汽车及城市高质量智能化服务需求所衍生出的无人车应用正在加快形成其商业属性和模式。侯军表示,在末端物流自动配送领域,早期的尝鲜者都投入了大量精力,如今行业正在跨越鸿沟、快速崛起,“生产端和消费端都对末端物流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智慧升级是大势所趋。”为此,侯军分析,创新趋动中国智慧城市物流发展会有包括制定局部物流示范区政策、物流配送的高速增长、“无人”技术激活产业新动能等在内的三大机遇。

  现场颁奖典礼环节,毫末智行成功入选“2022无人车风云榜·十强企业”,毫末智行CEO顾维灏获评“2022无人车风云榜·风云人物”,毫末智行小魔驼2.0则获得“2022无人车风云榜·推荐产品”。据悉,这三个奖项由4个行业协会、3个专业领域研究院组织专家共同评审发布,具有很高的行业认可度。

全国无人机无人系统迎春团拜会 毫末智行顾维灏获评“2022无人车风云榜·风云人物”_fororder_image008

  2023年,在政策稳步推进、资本持续升温、企业不断拓展场景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相信无人配送产业商业化将步入新阶段。以毫末智行为代表的领军企业将迎来发展的最佳时机,通过进一步探索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与应用落地,必将加速推动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毫末智行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