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毫末智行COO侯军出席2022服贸会 携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再上新”

2022-09-06 17:20: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行业进步不仅需要大家在技术创新及研发上的深入研究,更需要产业链各方的共同努力,通过取长补短,以加速融合发展。”9月3日,毫末智行COO侯军受邀出席2022服贸会,他表示,“中国自动驾驶在市场、资金和相关政策等助力下,其市场规模渗透率在不断攀升。毫末推出的乘用车6P合作原则、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5S服务模式,致力于合作一切可以合作的伙伴,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能力。毫末愿与行业内外共同前行,为加速行业出行及物流方式的重塑与改变持续助力。”

毫末智行COO侯军出席2022服贸会 携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再上新”_fororder_image001

  2022服贸会的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彰显了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同世界各国一道促进服务经济开放共享、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决心和愿望。此次大会聚焦于开放合作、数字化和绿色发展等前沿领域,汇聚了政产学研各领域精英。侯军表示,本届服贸会的主题与毫末目前所推出的6P、5S合作模式非常契合,以绿色创新迎未来,以自由出行、高效物流为目标。

  侯军在2022服贸会成果发布环节带来了《可行可靠可商用,毫末智行大规模量产之路》的主题演讲,与国内外同行分享了毫末在AI自动驾驶商业化量产之路上的经验与成果。

  “毫末连续两年参与了服贸会,作为自动驾驶企业代表,在2022年继续带来了“新产品、新技术、新规模、新合作”的新进展。毫末不仅达成了在上届服贸会上立下的目标,且每一项进展都超预期完成。”

毫末智行COO侯军出席2022服贸会 携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再上新”_fororder_image005

  在2022服贸会,侯军展示了毫末“四新”最新成果。在新产品方面,毫末HPilot辅助驾驶系统搭载乘用车车型超过10款,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第二代小魔驼2.0也将完成下线交付;在新技术方面,毫末打造的中国首个数据智能体系MANA,学习时长已超30万小时,虚拟驾龄超4万年;在新规模方面,截止2022年8月毫末HPilot搭载量达数万辆,辅助驾驶用户行驶里程突破1500万公里,预计未来搭载乘用车数量超过百万级。在新规模方面,毫末在2021年底成功晋级自动驾驶独角兽,并拥有近百家生态合作伙伴。

毫末智行COO侯军出席2022服贸会 携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再上新”_fororder_image007

侯军在2022服贸会现场接受央视网采访

  过去这一年,不仅是毫末在持续向前奔跑,整个自动驾驶赛道也获得了突飞猛进地发展。侯军认为,从城市导航辅助驾驶的落地和进阶的角度,行业内主要有三种技术路线: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纯视觉技术路线、“视觉+激光雷达+高精地图”的传统自动驾驶路线,以及以毫末为代表的“视觉+激光雷达技术”路线,也就是“重感知、轻地图 ”路线。而“重感知、轻地图、大算力”恰恰也对应着自动驾驶有三个阶段,可行、可靠、可商用。对此,侯军在演讲中给出了解释:可行,代表了辅助驾驶系统的感知能力、智能算法、车辆控制;可靠,特指对于辅助驾驶安全性、车规级、全天候和全地形的要求;而对自动驾驶的钻研不仅是为了科研,最终目的是为了商用,需要考虑场景需求、规模成本、政策法规等问题。

毫末智行COO侯军出席2022服贸会 携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再上新”_fororder_image009

  “在AI自动驾驶技术进化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真实路况和环境要比想象中更加复杂,我们无法对现实世界进行改变,只能适应和匹配它。”侯军表示。基于此番情况,毫末总结出了自动驾驶能力发展曲线:F=Z+M(X),F代表产品力,Z代表毫末第一代产品,M是一个把数据转化为知识的函数。其中最核心的M,则是毫末打造的中国首个数据智能体系MANA。作为毫末产品进化的核心驱动力,MANA的学习时长已超28万小时,虚拟驾龄超4万年。

毫末智行COO侯军出席2022服贸会 携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再上新”_fororder_image011

  目前,毫末辅助驾驶产品和技术能力在MANA的超级赋能下正以高速进阶。毫末HPilot已完成3次迭代,辅助驾驶用户行驶里程突破1500万公里,搭载于魏牌摩卡、魏牌拿铁、坦克300、坦克500等超过10款长城明星车型,月度搭载增速超200%,在实现稳定交付的同时,持续领跑中国量产自动驾驶市场。此外,毫末HPilot 3.0将在2022下半年实现量产交付,将面向市场带来中国首个“重感知”技术路线、可大规模量产落地的毫末城市导航辅助驾驶。未来,毫末城市导航辅助驾驶落地的城市将会超过100个,同时搭载乘用车数量将达到百万量级。

毫末智行COO侯军出席2022服贸会 携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再上新”_fororder_image013

  “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赛道已爆发,只有通过不断控制成本、保证产能,才能真正让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这条商业化赛道跑起来。”目前,在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领域,毫末已与物美、美团、阿里达摩院等达成了深度合作。同时,毫末推出了全球首款10万元级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小魔驼2.0,不仅面向履约场景进行了多项重要升级,还可为商超、物流行业的客户提供可商用的末端配送解决方案。侯军表示希望用这个价格,真正助力末端物流自动配送的发展。此外,侯军还分享了毫末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解决方案5S服务模式,即运力服务(MAAS)、车辆服务 (VAAS)、系统工具服务(PAAS)、供应链和硬件服务(IAAS)、工厂服务(FAAS)。“5S服务目前已经在真实场景中为很多的客户提供了大量支持。”

毫末智行COO侯军出席2022服贸会 携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再上新”_fororder_image014

  此外,在谈及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因素时,侯军表示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成功的六要素是:技术、市场、资本、机制、人才和认知。在这六要素当中,未来成功的关键要素是机制。机制正确了,就可以解决技术、数据和资本等问题。在机制方面,毫末推出了“6P合作原则”,将提供从全栈解决方案到源代码之间的6个产品层面的合作方式。6P合作原则背后,是毫末基于现有的数据规模、增长速度和对数据的挖掘及理解,使之在具备可生长的持续优化迭代能力和为客户服务的全面工程能力的同时,能够为车企提供“源代码级的交付”。而在6P合作原则的冰山之下,是毫末近千人团队30个月的高强度研发与创新,百人核心团队在自动驾驶领域6-8年的厚积薄发,以及两年落地百万辆车的速度与底气,从而让毫末可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伙伴、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能力。“我们希望能够真正以客户为需求,通过我们的能力持续为客户进行可生长的数据迭代优化。”

毫末智行COO侯军出席2022服贸会 携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再上新”_fororder_image015

  作为业内首家实现了智能驾驶流程化开发和标准化交付的AI自动驾驶企业,毫末智行基于数据智能体系MANA可生长的AI能力,打造了全栈共创、最大规模可商用的辅助驾驶系统,共建了6P、5S更灵活的开放共建体系。在经历了长城、阿里、美团等几十款车型的验证后,毫末领先的产品力和可靠的落地能力获得了业内外的一致认可。除此之外,安全也是毫末在技术探索过程中核心关注的问题,是毫末自动驾驶产品设计的基础,也是每一个设计和实现最重要的底层逻辑。“自动驾驶安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产品设计、研发、用户使用、政策指导等各个环节齐头并进。”侯军认为。

毫末智行COO侯军出席2022服贸会 携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再上新”_fororder_image017

  目前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都在有条不紊的发展。服贸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最为重要的展会平台,不仅见证了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的历程,也为中国科技的创新发展、产业优化带来了新的机遇。毫末智行作为中国AI自动驾驶领域的中坚力量,所构建的6P、5S合作模式,以及为推动行业出行及物流方式的重塑与改变而作出的贡献,与本届服贸会“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的主题不谋而合。未来,毫末将一直致力于发展领先的自动驾驶AI技术,以硬科技助力中国自动驾驶发展。(毫末智行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