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奥迪在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实现全球首次在公开道路融合V2X信号的L4自动驾驶演示

2021-10-27 10:35: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2021年10月22至25日,奥迪携前沿智能互联汽车研发成果亮相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的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并实现全球首次在公开道路融合V2X信号的L4自动驾驶演示。作为全球首个实现量产车型与智能交通信号灯联接的汽车品牌,奥迪在V2X领域再次实现全新里程碑。通过6.5公里自动驾驶路线上的13个应用场景,奥迪展示了V2X如何优化驾驶安全性、舒适度和交通流畅度。

【汽车频道 资讯+智能网联】奥迪在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实现全球首次在公开道路融合V2X信号的L4自动驾驶演示_fororder_image001

L4自动驾驶演示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Werner Eichhorn)表示:“奥迪将持续以进取精神为指引,与本地伙伴一起,为中国客户带来创新出行体验,提升驾驶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在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首次亮相前沿的汽车互联和自动驾驶技术,证明奥迪正在深入践行‘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并为全球智能城市提供出行解决方案。”

【汽车频道 资讯+智能网联】奥迪在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实现全球首次在公开道路融合V2X信号的L4自动驾驶演示_fororder_image002

L4自动驾驶演示

  奥迪中国研发执行副总裁迈克尔·霍夫曼(Michael Hofmann)表示:“在车联网技术领域,奥迪实现了重要突破,并很荣幸能够在中国面向公众展示道路测试。奥迪不仅实现了全球首次在公开道路融合V2X信号的L4自动驾驶,也是首次在车辆自动驾驶系统中使用车联网技术,随着中国对智能城市发展的不断投入,中国已成为全球顶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创新中心。”

  同时,奥迪已成为国内首个在量产车型上配备5G通讯模块的高端汽车品牌,树立了全新的行业标杆。其中,奥迪A7L及奥迪A6L将率先实现这一搭载。此外,这两款车型也将配备全新的C-V2X功能,其中包括:奥迪交通信号灯信息系统(Audi Traffic Light Information, TLI)、奥迪危险信息提示(Audi Local Hazard Information, LHI),以及危险信息警告(Local Hazard Warning,LHW)功能。

  L4自动驾驶融合V2X信号 提升安全性

  奥迪实现全球首次在公开道路融合V2X信号的L4自动驾驶演示,代表了自动驾驶领域的重大突破。基于V2X实现的功能包括:感知驾驶员视线外的行人及车辆并自动减速、为紧急车辆自动变道让行,以及动态V2I交通信号灯功能等等。

  与此同时,奥迪首次展示了其专利V2I和V2P(车辆与行人通信)技术。车辆能够感知行人突然横穿马路的行为,并自动减速以避免撞到行人。这两项技术将为车载传感器感知其它道路使用者的局限性提供补充,有力证明了V2X的附加价值。此技术有望极大程度避免或缓解车辆与行人间的交通事故。奥迪的另一项V2P专利技术可以向驾驶者发出预警,提示正在接近车辆的非机动车。这将有效防范驾驶员因未留意周围环境误开车门,对骑行者造成严重伤害。

【汽车频道 资讯+智能网联】奥迪在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实现全球首次在公开道路融合V2X信号的L4自动驾驶演示_fororder_image003

L4自动驾驶演示

  奥迪还将展示其它基于V2I的技术,包括:基于路侧单元的禁行区域预警,使驾驶员提前采取行动和改变路线,以帮助缓解交通拥堵;以及基于路侧单元的抛洒物预警,提醒驾驶员注意路上的抛洒物,以提前避开等。这些使用场景体现了V2I技术如何能通过实时向车辆提供路况和安全信息来减少事故。

  全新5G通讯模块及V2X功能引入奥迪量产车型

  奥迪即将向中国市场推出配备5G模块和C-V2X功能的奥迪A7L和奥迪A6L,并将在未来把相关硬件及功能推广于更多量产车型上。其中,新引入的三个V2X功能包括:奥迪交通信号灯信息系统(Audi Traffic Light Information, TLI)、奥迪危险信息提示(Audi Local Hazard Information, LHI),以及危险信息警告(Local Hazard Warning,LHW)功能。

【汽车频道 资讯+智能网联】奥迪在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实现全球首次在公开道路融合V2X信号的L4自动驾驶演示_fororder_image004

L4自动驾驶演示

  奥迪交通信号灯信息系统,在本地基础设施支持的条件下,将提供 “绿灯优化速度建议”(Green Light Optimized Speed Advisory, GLOSA)和“绿灯倒计时”(Time-to-Green)两种服务功能。除了为用户带来一路畅行的驾享体验,这两种功能还能够通过减少减速或加速次数,节省能耗。多项研究结果表明,在接入交通信号灯信息后,汽车行驶将更加高效。

  “绿灯优化速度建议”可以为驾驶者计算出实现全程绿灯畅行体验的理想速度。在应用案例中,该功能会建议驾驶者调整合适的车速,使得车辆能够在全程绿灯的条件下顺利通行,从而避免不必要的加减速,实现更高效、更安全的驾驶。在车辆距离路口约250米时,“绿灯优化速度建议”还会提醒驾驶者适当调节速度,以便车辆和后方来车顺利通过路途中的信号灯,有效降低因时走时停而产生的不必要的额外能耗。如果遇到无法避免的红灯,“绿灯倒计时”功能就会自动倒数计时距离下一次绿灯的时间。

【汽车频道 资讯+智能网联】奥迪在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实现全球首次在公开道路融合V2X信号的L4自动驾驶演示_fororder_image005

L4自动驾驶演示

  奥迪危险信息提示(LHI)和危险信息警告(LHW)系统通过车载传感器来监测危险状况,如低能见度、事故、湿滑道路、故障车辆、前车紧急制动及紧急车辆等。传感器可通过V2N(车云互联)和V2V(车车直连)进行实时网联和相关车辆间的预警通讯。车辆的人机交互界面以及虚拟座舱屏幕上会弹出提示信息,提醒驾驶者注意视线外的道路情况,以提前采取措施。基于TLI信息,并结合已有的驾驶辅助功能,奥迪未来将在量产车型中引入更加智能的交通灯控制功能(Traffic Light Control, TLC),该功能将根据收到的红绿灯信息和当前车速、路口距离等信息,以合理的车速控制车辆通过十字路口,或者在红灯时停在合适的位置,帮助顾客更加从容地应对城市内驾驶场景。

  奥迪全力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从2017年起,奥迪积极参与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并展示了先进的V2X、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奥迪是国内首家进行V2X交通信号灯信息响应演示的车企。同时,奥迪也是首家在国内两个城市(北京和无锡)分别获得公共道路自动驾驶测试牌照(L4级)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图片来源:奥迪汽车)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