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尤峥:东方风正起 先手赢未来

2021-06-12 13:29:1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以“冬芽”为主题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为新冠肺炎疫情后重振中的武汉聚拢了人气、增添了信心、看到了希望。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移师东进,以“先手”为主题,中国汽车圈相聚安徽省合肥市共同探讨中国率先以电动化战略为主导,如何带动全球的汽车产业转向。

  尤峥表示:“自2009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已经连续12年保持全球第一;2020年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已接近200辆,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标志着中国已进入成熟汽车社会;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规模达136.7万辆,在全球占比达42%,也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最大的汽车市场、最全的产业链、最丰富的应用场景,这是中国汽车产业下好先手棋的最大底气。 2021年的上海国际车展,是2021年全球第一个A级车展,首发超过160款新车,其中50%是新能源汽车。电动化的产品,与智能传感技术、SOA架构、OTA技术等实现了很好的融合,智能汽车已经是本届车展的最大亮点。这也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中国品牌在这个领域正在无限接近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汽车频道 资讯+要闻列表】_fororder_rBABC2DCwaWABImnAAAAAAAAAAA488.640x426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

  在“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累计产销1930万辆整车,其中自主品牌630万辆,新能源28万辆,面向“五化”的新业务布局全面展开,蓄势待发。2021年4月17日,东风公司在上海发布“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这是东风公司面向“十四五”的发令枪。

  “东方风起”寓意清洁能源之风,智慧科技之风,变革发展之风,代表东风公司不断变革突破,跨越发展的决心和方向。面向“十四五”,东风公司将企业定位进一步明确为“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强调向“科技企业”转型。“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将用科技打造全新的东风,研发投入累计达千亿级,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形成领先的新能源、智能驾驶等技术能力,打造有竞争力的平台化产品,强化产业链、创新链开放合作,努力把东风打造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科技跃迁行动,是东风公司迈向科技型企业的自我挑战与超越,东风公司将通过实施科技跃迁行动,在新能源、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前进,致力于通过技术产业化,建立起新的竞争力,成为赋能行业的科技型企业。另外,在新能源领域,东风公司将加速新能源核心技术的迭代。在乘用车领域,到“十四五”末,东风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将实现100%电动化。同时,东风公司以源自“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技术积累,正在打造全新的民用高端电动越野产品,致力于满足高端用户的差异化需求,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投放市场。

  在“三电”及相关技术领域,东风公司在武汉市建成两个新能源产业园,全面掌控并产业化布局三电核心总成技术,包括安全可靠的电池系统管理技术、行业领先的IGBT封装集成技术、高度集成的多合一电驱动总成技术、全球领先的高效扁线电机技术,并持续加速迭代升级,在行业推广应用。在技术资源领域,东风公司在湖北省襄阳市已建成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场地面积超过5700亩,试验道路总长超过110公里,正在加速打造数字孪生自动驾驶测试场地,致力于成为5G应用、车联网、智能交通等先进技术的先行先试区。

【汽车频道 资讯+要闻列表】_fororder_rBABDGDCwbSACqIZAAAAAAAAAAA555.640x426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

  聚焦到汽车产业,低碳化推动的电动化、智能化进程,本身就是一项积极革命,将推动中国新能源赛道更加繁荣。当前,在成熟汽车社会和成熟互联网社会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已经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持续进化、常开常新、千人千面的智能电动汽车,正在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国潮。在当前“万物皆可AI”的时代,汽车除了交通工具属性,被赋予更多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平台”和“伙伴”属性。汽车产业从零部件、整车及营销之间的“链式关系”,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信息通信、智慧城市等多领域、多主体相互交融的“网状生态”。

  东方风正起,先手赢未来。尤峥最后表示,东风公司制定3个“一百万”目标,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图片来源: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组委会)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