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中国造”DS9率先登录欧洲 国内市场迎大考

2020-12-28 17:50: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对于DS品牌而言,DS9承载着太多意义。在宝能全资收购长安PSA之时,DS9高调发布打破了DS品牌离开中国市场的传言;作为宝能接管后的首款新车型,中国工厂生产的DS9将销往全球市场,开启DS品牌“中国造售全球”的脚步。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独家】“中国造”DS9率先登录欧洲 国内市场迎大考

DS9

  可以说,DS9是一款与中国市场联系极为紧密的产品,但随着产品上市计划的逐步推进,欧洲市场却成为DS9征战市场的第一站。在全球车企寻求本土化研发、生产以求得中国市场利润最大化的策略下,占据中国市场本土化优势的DS9却反其道而行,显现的无疑是DS品牌在中国市场最为真切的状态。

  价格高位 市场接受度有待观察

  起售47700欧元(约合人民币37.9万元)顶配混动车型售价80000欧元(约合人民币63.5万元),DS9在欧洲市场的定价尽显法系豪华品牌的风骨。以DS品牌在欧洲市场的知名度与认可度,结合DS9豪华中型轿车的旗舰定位,DS9在欧洲市场的定价策略在合理范畴。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独家】“中国造”DS9率先登录欧洲 国内市场迎大考

DS9

  然而同价格平行至中国市场,DS9的价格将与德系豪华品牌奥迪、奔驰、宝马的同级竞品处在相同的价格区间,甚至其顶配车型的价格会高于竞品。在国内豪华车市场德系豪华品牌三足鼎立的状态下,其它豪华品牌的产品在价格上大体会选择避其锋芒,通过产品定位、价格“以大打小”的模式冲击市场。显然,以欧洲市场的价格换算,DS9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生存空间有限。

  即使“本土”作战的DS9能够更为行之有效的控制成本,但DS9在中国市场价格“跳水”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DS此前的轿车产品定位剑走偏锋,掀背式轿车产品与标准的三厢轿车产品相比过于“前卫”,因此也没能树立起DS豪华品牌的形象,DS9标准的中型轿车定位以及宝能入主后首款产品的重要意义,都使得旗舰产品DS9需要起到锚定作用,为品牌的产品架构梳理价格体系。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独家】“中国造”DS9率先登录欧洲 国内市场迎大考

DS9

  同时在产品硬件方面,DS9也有两大“命门”。首先,DS9的车身长宽高尺寸相较竞品虽不相伯仲,但2895mm的轴距相比于竞品却有着明显的差距,国内消费者对内部空间的看重早已在厂商心中达成共识,豪华品牌国产化产品进行加长处理也早已形成常态,“中国造售全球”的DS9却未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其次,DS9的动力系统亦有可能不被市场普遍接受,PSA旗下“经久不衰”的1.6T发动机不出意外的成为DS9的动力核心,虽然158kW、300Nm的参数已经是同款发动机最为激进的调校设定,但相比同级产品主打的2.0T发动机,参数表现依然存在差距。虽然顶配混动车型1.6T发动机加电机的组合参数更优,但考虑到价格因素以及顶配车型的销量占比,同样以1.6T发动机为核心的顶配DS9参考意义有限。

  品牌重塑 DS重振方为取胜之匙

  在初入中国市场时,DS品牌曾有过一段辉煌时期,2014年至2016年均取得了年销破万辆的成绩。虽然总体量无法与市场主流的德系豪华品牌相提并论,但以当时国内车市新人的身份去评判,以及DS在当时主打的小众个性化豪华车有限的市场份额,能在起始阶段有着这样的市场表现绝对是合格的。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独家】“中国造”DS9率先登录欧洲 国内市场迎大考

DS9

  但问题很快出现,DS小众的产品定位在国内豪华车市场越走越窄,作为豪华品牌DS也没有在市场中投放高阶的产品,虽然后期SUV产品的导入短时间内促进了品牌销量,但总销量也没能再进一步。而后,便是DS销量的逐步下滑,直至被宝能接受。

  随着DS销量的下滑,DS在国内的销售体系与服务网络也同步示弱,现阶段全国DS品牌4S店仅有16家,对于任何一家汽车厂商而言,如此羸弱的销售服务体系都难有作为,对于一家豪华品牌而言影响尤甚。同时,DS在进入中国市场并不算长的时间内品牌形象“摇摆不定”,从“总统座驾”到“女神座驾”再到“前卫·巴黎”,DS一直没能完成准确、合理的品牌画像,也让潜在消费者停留在观望阶段。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独家】“中国造”DS9率先登录欧洲 国内市场迎大考

DS9内饰

  近期DS品牌推出个性化定制“法式高定”理念,可谓DS的破局之路,结合品牌的法系基因有利于塑造DS品牌的专属形象,但在品牌形象重塑后依然要解决销售、服务网络的难题,加强在豪华品牌消费主力市场的网点设立,才能有助于拉近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写在最后:

  如果说有哪款DS产品能够真正走入大众消费者的视野,DS9无疑是那个答案。但将DS9置入市场竞争环境中,它并不具备绝对的竞争长板,在中国市场还要面临品牌价值、销售服务网络重塑的难题,加之欧洲市场定价的参照,DS9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只能打下一个问号。还是文章开篇的那一句,对于DS品牌而言,DS9承载着太多意义,即使DS9一炮而红的可能性不大,但在DS9身上,可以看到DS对于豪华品牌的重新思考,DS9不再像DS此前产品那般特立独行,这对于DS品牌而言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作者:黄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