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国产备受期待 丰田SIENNA“中国故事”倒计时

2020-05-29 15:40:1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近期,丰田官方发布了全新一代Sienna车型,虽然率先在海外市场亮相,但导入国产的消息早已得到确认,Sienna(后文简称塞纳)也自然而然的成为近期关注度极高的车型。此前一直以平行进口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塞纳,虽名声在外但无法“控制”的价格、极为有限的体量使其始终游离于市场体系之外,随着导入国产提上议事日程,消费者的高期待能否直接转化为国产塞纳的销量数据呢?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国产备受期待 丰田SIENNA“中国故事”倒计时

全新一代Sienna

  “大空间”“大排量”的塞纳在北美市场顺风顺水,鉴于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用车需求的高相似性,塞纳自然而然的受到了关注与期待,所以才会因为确定导入国产的消息而再次出现“国产一定买”的声音。中国车市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消费者见到了越来越多的产品,“眼界”也大大提升,见证了一辆又一辆“国产一定买”的好车在中国车市的不温不火,生南为橘生北为枳的道理一次次得到验证,塞纳能呼唤出“国产一定买”实属难得。售价40万-60万元的平行进口塞纳能够“入港”一辆出货一辆,也证明着国内消费者对它的认可。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国产备受期待 丰田SIENNA“中国故事”倒计时

全新一代Sienna外观设计

  全新一代塞纳在动力系统上的更迭,显然是考验国内消费者对塞纳是否“真爱”提出考验,丰田第二代混动系统(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电机的组合)替代了上一代塞纳搭载的3.5L V6发动机,四驱系统也更换为E-FOUR电动四驱系统。如果说平行进口塞纳的动力系统是国内中高端MPV市场中的稀罕物,那么全新一代塞纳至少在动力上已经不再有新鲜感。考虑到极有可能出现的国产后为拉低价格区间而出现的“简配”,2.0L、2.5L自吸动力单元的主动动力单元“下探”也不是没有可能,四驱MPV在中国市场恐怕也不会成为标配,塞纳原本的味道可能就更淡了。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国产备受期待 丰田SIENNA“中国故事”倒计时

全新一代Sienna车身设计

  当然我们认同于丰田混动技术的成熟以及出色的油耗控制,也深知如果不是换装动力系统为前提,延用大排量自吸的塞纳是很难实现国产化的。这或许是难以调和的矛盾,但“矫情”一些来说,失去了大排量魅力的塞纳,和目前市场中竞品相比在产品特质上又有着怎样的差异呢?既然“泯为众人”,那塞纳“国产一定买”是不是变成疑问句更合适呢?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国产备受期待 丰田SIENNA“中国故事”倒计时

全新一代Sienna车尾设计

  再来品评一下全新一代塞纳的设计语言,基于TNGA架构打造,造型不出意外的激进张扬,虽然前脸分离式进气格栅能够看出与上一代车型改款后在设计上的延续性,但总体上看设计风格的转变是非常明显的。MPV产品在设计上历来注重的是稳重感,设计细节或许不够精彩但绝对不存在被否定的风险,如果从这样的角度出发,全新一代塞纳的设计可能很难统一观者的审美。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国产备受期待 丰田SIENNA“中国故事”倒计时

全新一代Sienna内饰设计

  丰田的家族式设计算不算的上成功,之于轿车、SUV产品而言是可以实现无缝对接的,只是对于MPV产品而言过于激进的元素或许值得商榷。或许有人会说阿尔法的设计也愈发“凶悍”,但阿尔法“用力”的设计大体集中于前脸格栅区块,整体轮廓风格永远保持着MPV应有的风格。全新一代塞纳的设计,则在很多细节上极力地追求着“非MPV”式的元素,过于出挑的设计从根本上划分出两种潜在风评,对该风格认同接受的会乐于继续关注产品的其它特质,而对于该风格不能理解接受的群体而言,这一代塞纳基本也就可以“Say goodbye”了。所以,只需确认一下眼神,“国产一定买”就不会是所有消费者的心声。

  很显然,全新一代塞纳已经不是当年的塞纳,未来国产后的塞纳可能味道会更怪,如果你爱的是当年的塞纳,那心中自是五味杂陈。但“终于”国产的塞纳一定铩羽而归吗?结论当然不要来的这么不负责任。国内中高端MPV市场近来热度飞升,除了塞纳带来的关注之外,新款别克GL8上市、上汽大众威然开启预售,都助力了市场的关注度。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国产备受期待 丰田SIENNA“中国故事”倒计时

全新一代Sienna混动标识

  塞纳未来面对的对手是GL8与威然吗?当然不是,这两款主打商务属性的MPV自会“相爱相杀”,对于产品问世之初便针对家用的塞纳而言,自然不会“越界”到商务MPV领域。作为家用MPV,塞纳的尺寸优势(与主打家用MPV竞品相比尺寸优势明显)、空间灵活度(二三排座椅全部可以放倒)优势以至于主打混动技术的用车低成本优势,都让塞纳在细分市场展现出独到的产品特质。加之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号召力,甚至可以去强行捆绑阿尔法的MPV产品高贵血统,让塞纳也能够“有故事”可讲。

  国产塞纳到底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它不会成为“闭眼选不错”的MPV,因为它做不到GL8那样“可咸可甜”宜商宜家,所以它也没有能力重组国内中高端MPV市场的格局,“国产一定买”大概率是句空话。但国产塞纳至少会是市场中一个有力的补充,之于消费者它是一个有着鲜明特点的新产品,之于丰田它是在中国市场祭出的战略车型,此前一直被期待的MPV市场蓝海,或许随着塞纳的国产而同步开启。(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作者:黄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