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国际范”是怎样炼成的?

2020-05-25 09:09:2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国各行业复工复产的步伐正在加快推进,对于汽车市场来说,回暖的趋势也变得明显。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统计分析,2020年4月汽车行业产销逐渐恢复,当月产销环比均保持较快增长,同比亦结束数月来的下降,呈小幅增长。其中,商用车同比大幅增长,产销创历史新高,货车贡献度最多;乘用车市场未完全恢复,产销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考虑到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较大,各自主品牌车企所关注的国际化市场仍处于不稳定不确定的情况。这种环境往往也是机遇产生之时,各自主品牌车企未来如何对国际化市场布局,展现自身的“国际范”,或许会成为品牌致胜的关键。

汽车频道【供稿】【要闻列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国际范”是怎样炼成的?

  掀背式运动轿车嘉悦A5“国际范儿”十足

  乘用车用户年轻化 购车更注重时尚追求

  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4月份的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142.9万辆,虽然同比下降5.6%,但是环比增长达到了36.6%。由于疫情影响放缓,之前用户积压的购车意欲有集体释放的趋势,甚至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波报复性消费即将到来。”纵观整个购车市场,消费环境开始发生改变,乘用车用户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80后”大多已成为有车一族,购置新车的需求减弱,更多的是换车,而“90后”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这部分人群的购车需求更加多元化,对国际级标准的高品质和时尚的追求更为具体,他们的选择,也在逐渐影响着车企的发展方向。“得年轻人者得天下”正逐渐成为汽车行业新的共识。

汽车频道【供稿】【要闻列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国际范”是怎样炼成的?

  江淮汽车“实·现未来”汽车造型设计大赛面向年轻设计师全面启动

  对年轻人来说,选择乘用车,也看重时尚的“国际范”。不少自主品牌车企都请来国外老牌车企的设计人员,或借鉴其创意,结合自身品牌特点,设计出自主品牌的全新特色。如江淮汽车集团便请来意大利设计中心首席设计丹尼尔主导操刀、国内本部设计团队联合设计的嘉悦A5、嘉悦X7,整合江淮全球设计团队创意、合力进行造型开发。曾主要负责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等车型设计的的丹尼尔在谈到嘉悦A5表示,并不只是他这个设计师在设计,而是整个企业在设计这款产品。将来的设计方向和元素,不同的级别、不同的车款,品牌核心和DNA是相通的,只是会根据车型做不同的诠释。通过嘉悦A5这款产品,江淮汽车向外界传递的是,江淮正在进行自我革命。如今,随着采用全新设计语言的嘉悦X7上市,进一步完善乘用车产品布局。

汽车频道【供稿】【要闻列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国际范”是怎样炼成的?

  全能智驱SUV嘉悦X7

  作为江淮汽车践行转型升级战略的先锋,掀背式运动轿车嘉悦A5、全能智驱SUV嘉悦X7除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更有非同一般的硬核实力。江淮大众共线生产的嘉悦A5、嘉悦X7,配置上搭载车联网系统、语音系统,品控上借鉴德国标准,由江淮大众专家亲自调教转向、底盘系统,高品质下线,将持续圈粉广大“90后,95后”的年轻用户。

  疫情促使海外市场洗牌 建立国际范需世界认可

  在国际化市场推广方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作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各车企的出口销量均呈现大幅下滑,部分更达到60%以上的减幅。一场因外部环境变化导致的大洗牌难以避免。对有志于发展海外市场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也是一场全球化的考试,如何能建立世界认可的“国际范”,才是完成这份考卷的关键大题。

  在疫情到来前,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逐步开展的全球化战略收效明显,如吉利集团在完成对沃尔沃汽车的并购后,双方均有获益;奇瑞集团则通过相对低廉的定价,在巴西网约车市场占有了相当一部分份额等。而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江淮汽车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配合国家“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对国际化市场开拓力度,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化市场转型。2019年,江淮汽车在“一带一路”市场出口量达3.2万辆,约占江淮汽车出口总量75%。近四年累计出口近19万辆。截至目前,江淮汽车已经建立了覆盖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和东欧1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约80个。可以说这些自主品牌车企已经获得当地乃至世界认可,品牌的“国际范”深入人心。由于基础相对稳固,只要坚守到疫情转好之时,相信这部分自主品牌车企会第一时间恢复过来,率先重新回到这片“后疫情蓝海”,届时面对的将是更多更广阔的机遇。

汽车频道【供稿】【要闻列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国际范”是怎样炼成的?

  “江淮号”中欧班列疫情下驶向“一带一路”

  进入2020年,中国与这些海外国家的联系更为紧密。这无疑给坚持发展全球化市场的中国车企提供了更多的海外机遇。目光放诸海外,这些国家背后的汽车市场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市场增长潜力,是品牌发展的重中之重。尽管当前阶段可能面临各种不利局面,但仍需要坚持长期、系统、持续投入,深度开发,携手渡过难关,这样当市场形势出现好转时,才能紧紧抓住市场重新洗牌后产生的大量机遇。

  在新一年里,如何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面对疫情后海外买家大量的购车刚性需求,在“走出去”的卖产品到“走进去”扎根发展,各家自主品牌车企接下来的一系列国际化布局,将决定他们能否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阔步前进。

  品牌战略传递国际形象 车企未来需自我革新

  进入疫情后期,随着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合资企业也虎视眈眈,积极进场打算分一杯羹,根据乘联会发布的4月销量数据显示,部分合资车企品牌已经逼近去年同期销量。中国自主品牌车企面临挑战空前激烈,所以在打造全新品牌的过程中,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一定要眼光放远,推动品质升级,以国际化标准来要求自己,争取在海内外市场同时站稳脚跟。

  以江淮汽车为例,今年是江淮汽车“实•现未来”品牌战略落地之年和产品大年,尤其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江淮乘用车3.0时代加速布局,将带动江淮汽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目前,江淮汽车正在积极主动作为,抢抓市场机遇,坚持技术创新,打造高品质产品,深化数字化转型,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汽车频道【供稿】【要闻列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国际范”是怎样炼成的?

  高能纯电轿跑江淮iC5

  目前,江淮汽车已按下发展快进键,大力推动技术、品质、品牌的全面升级,商乘并举,先进节能和新能源、智能网联共进,“实•现未来”。技术升级:始终以“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为关键技术研发路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升级;品质升级:坚持围绕客户需求,对标德国VDA质量标准,打造一系列可靠性强、性能好的精品车型,不断推动品质升级;品牌升级:持续通过技术与品牌升级,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实•现未来”品牌主张,传递“智慧、活力、热忱、进取”品牌特质,塑造“创想实干家”品牌形象,促进品牌升级,持续推进品牌向上。

汽车频道【供稿】【要闻列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国际范”是怎样炼成的?

  嘉悦A5掀开江淮乘用车3.0时代

  针对年轻人消费群体,乘用车市场必然会成为各家必争之地。乘用车也是衡量自主品牌车企的转型升级以及发展成果的一个重要指标。各家自主品牌车企对此也有着清晰定位。2019年9月,掀背式运动轿车嘉悦A5重磅亮相,掀开江淮乘用车3.0时代。在1.0时代,江淮乘用车学习先进的理念,学习精准的定位,学习严格的品控,瑞风MPV火遍全国;在2.0时代,江淮乘用车整合精英团队,整合优势资源,建立全球研发中心,瑞风S3走向全世界,成为了出口冠军。品质的提高和完善仍是必经之路,“做精做优乘用车”在产品矩阵中得以印证。伴随着核心技术的自主储备和整合全球资源带来的全面提升,江淮乘用车迈入3.0时代,将在品质、技术和品牌的三重驱动下,开启新时代的征程。当品牌战略正在正向传递国际形象时,自主品牌车企的未来更应参照过去,完成自我革新。国际化市场何其广阔,将自身的“国际范”全面展示,方能致胜未来,立于不败之地。(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