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刀片电池”将重新分割动力电池市场份额

2020-04-01 17:45: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目前比亚迪是我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而且比亚迪是所有新能源车企中为数不多的可以实现电池自产自销的厂商。动力电池作为纯电动车的核心部件,比亚迪还与丰田、长安等车企签约,目前比亚迪已经为东风汽车与成都客车等车企供应动力电池,这已足够说明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先地位。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比亚迪宣布正式推出“刀片电池”,这款电池将从根本解决动力电池自然起火的问题。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刀片电池”将重新分割动力电池市场份额

  比亚迪刀片电池发布会

  突破技术瓶颈 大幅提升电池密度

  前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具有能量高、密度大等优势的三元锂电池开始在新能源车型上被广泛应用,然而频频出现的车辆自燃、电池起火等事故,引发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安全性的担忧,甚至到了谈新能源色变的地步。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电动车自燃事故平均每月发生2起。由于容量大、续航长等优势,众多新能源车企纷纷选择了安全性、可靠性更低的三元锂电池。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刀片电池”将重新分割动力电池市场份额

  比亚迪刀片电池

  可是,作为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厂家,比亚迪没放弃过对磷酸铁锂的研发。在3月29日,比亚迪宣布正式推出正极材料采用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这款磷酸铁锂电池具有高密度和高安全性两大特点。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先生表示:“刀片电池凝结了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近20年的研发和应用经验,集成了比亚迪从电池原材料制取到动力电池包封装的全产业链优势。”王传福还表示比亚迪用“刀片电池”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刀片电池”将重新分割动力电池市场份额

  传统动力电池与“刀片电池”对比

  此次发布的“刀片电池”,主要是在电池结构方面突破磷酸铁锂电池组能量密度瓶颈,通过提高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使得刀片电池的体积比能量密度提升了50%,续航里程达到了高能量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这也就意味着从一定程度上彻底解决了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的问题。

  安全、可靠、寿命长

  在安全性方面,“刀片电池”要比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更加可靠,在同样的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在针刺瞬间出现剧烈的温度变化,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发生极端的热失控现象,传统块状磷酸铁锂电池在被穿刺后无明火,有烟,表面温度达到了200℃~400℃,比亚迪“刀片电池”在穿透后无明火、无烟,电池表面的温度仅有30-60℃左右。相比于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内芯采用特殊的极耳结构设计,使其内部出现短路的几率极低;即便发生极端情况,电芯内部也不会出现剧烈反应,进一步降低了自燃风险。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刀片电池”将重新分割动力电池市场份额

  三种动力电池针刺测试

  在突破磷酸铁锂电池的技术壁垒后,刀片电池依然延续了寿命长的技术优势,可实现循环充放电3000次以上、行驶120万公里以上的寿命水平。在循环次数上,刀片电池相较于三元锂电池,真实寿命要长许多,在同等循环次数下,刀片电池的剩余容量也比三元锂电池多出不少。王传福还透露:“刀片电池”将在比亚迪汉EV车型上搭载应用,并在今年6月将投产上市。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刀片电池”将重新分割动力电池市场份额

  比亚迪王朝家族的旗舰级轿车汉EV

  作为统领"比亚迪王朝家族"的旗舰级轿车,“刀片电池”在汉EV车型上应用也说明了此电池技术的成熟性。据官方透露比亚迪汉EV的NEDC续航里程为605km,百公里耗电量14.1kWh/100km,从此数据来看,足以说明“刀片电池”所占领的技术高点。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刀片电池”将重新分割动力电池市场份额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写在最后:  

  在纯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方面,电池的占比普遍在30%以上,这导致了电动汽车较高的售价以及后期维护成本。因此,降低电池的单位成本,以及增加电池的能量密度,一直是电动汽车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对原本就是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来说,“刀片电池”已经攻克了能量密度这一难关,后续随着技术的发展新电池的普及,从而降低“刀片电池”的单位成本,这将是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最有利的“杀手锏”。而此前也有消息称比亚迪将在2022年前后把电池板块拆分为独立业务。由此可见,具有独立运营能力的电池业务,将与众多动力电池厂商形成正面竞争。能量密度高、可靠性强且性价比更优的“刀片电池”已不能被业内忽视。(比亚迪汽车供图 作者:吴克明)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