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年销目标不降 薪酬不降 现金充足的吉利汽车底气十足

2020-04-01 08:59:1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井然有序的生产车间内,熟悉的机器声音再度响起,身着工装,面戴口罩的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着,这是2月初,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春晓制造基地复工后的场景。

  2月24日-27日累计11车次载着超过1万多吉利和供应商员工,从人员返回密集地区抵达浙江省内,此时这些返程人员手中攥紧的是由吉利汽车报销75%的“爱心车票”。

  截止3月29日,吉利汽车经销商复工率98.4%,领克汽车经销商复工率90.2%,几何汽车经销商复工率97.08%。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年销目标不降 薪酬不降 现金充足的吉利汽车底气十足

  吉利汽车LOGO

  众所周知,在2019年中国车市整体销量出现罕见的逆增长,2020年初又不得不经历特殊时期的考验时,这个冬天的“寒意”似乎比往年都要直接且猛烈。但就像诗中说的那样:“梅花香自苦寒来”,对于吉利汽车而言,政策上的决策照顾到了人情冷暖,企业实施的方式创新且高效,一系列的举措无不体现出吉利汽车这样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最终不仅做到了自身快速复工复产,还帮助带动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恢复生产及销售。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年销目标不降 薪酬不降 现金充足的吉利汽车底气十足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聪慧

  不仅如此,针对2020年以来社会健康环境影响,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聪慧依旧信心十足得表示:“吉利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的目标目前不作调整。吉利在此期间,做到目前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年销目标不降 薪酬不降 现金充足的吉利汽车底气十足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李东辉

  在诸多不利因素的相互作用下,吉利汽车底气何来?“首先我们有190亿元以上的现金储备,比2018年增加了35亿以上,也使得我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的挑战有了充足的底气。”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李东辉说。 此外,据3月30日,吉利汽车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吉利汽车全年总收益达974亿人民币,净利润达82.6亿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81.9亿人民币。

  回顾2019年——以市场为导向 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当然,账户上的“余额”能够给人一时的安心,但从企业长远发展角度出发,吉利汽车的底气同样来源于面对逆境时的从容,和未来长远规划的高瞻远瞩。将镜头拉长,整个2019年对于大多数自主品牌的抗风险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吉利汽车同样如此,不过相比大多数主机厂而言,吉利汽车展现出了保持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提升品牌价值的战略定力。也正是得益于此,让吉利汽车2019年累计总销量取得了136.2万辆的好成绩,吉利、领克、几何三大品牌同频发展,轿车、SUV和MPV多品类齐头并进。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年销目标不降 薪酬不降 现金充足的吉利汽车底气十足

  吉利博越PRO

  其中,吉利品牌终端销量与2018年基本持平,连续三年保持中国品牌第一;领克品牌取得了成功,终端销量同比增长29%。过去五年,吉利汽车复合增长率为30%,成为中国品牌第一,进入汽车行业第一阵营。2020年,吉利汽车1-2月累计销量排名第三,市占率为7.3%,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对于一个自主品牌难能可贵的是,吉利汽车产品结构持续向高品质、高技术、高价值方向升级。吉利1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39%,7年间翻了10倍,成为吉利主销价格段之一。领克平均售价达15.6万元,品牌溢价逐步显现。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年销目标不降 薪酬不降 现金充足的吉利汽车底气十足

  几何 A

  整体来看,产品和品牌的跃升,离不开吉利对研发的持续高强度投入。“2019年吉利研发投入超200亿元,约占销售额的6%,在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李东辉透露,吉利的研发投入主要是用在平台技术、新车型的开发,以及“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方向。

  展望2020年——产品投放为支撑 创造极致体验为导向

  以市场为导向,促使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在2019年,吉利汽车已经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但再多的成绩都已属于过去,像吉利汽车这样志向远大的企业,新的成绩正等待着吉利汽车去创造,而对企业实力的充分自信,或许同样是吉利汽车底气的来源。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年销目标不降 薪酬不降 现金充足的吉利汽车底气十足

  领克05

  2020年是吉利汽车向品牌和技术领先进阶的关键一年,也是吉利的架构之年和产品大年。吉利汽车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吉利ICON、豪越、Preface,几何C,领克05、06,以及多款改款车型,组成强大产品阵容,进军全新细分市场。全新纯电动架构PMA架构首款车型将应用于领克品牌,概念车将于今年内亮相。领克将于下半年开始在欧洲销售旗下产品,并于年内交付。而随着产品的上市,将对品牌提升、销量提升、成本的降低起到很好的作用。

  环境方面,新能源及电汽化为吉利未来发展战略方向。2019年,新能源及电汽化车总销量11.3万辆,同比增长69%。新能源及电汽化车占比由2018年4.5%上升至8.3%。同时,与宁德时代及LG化学成立合资企业,以保证未来新能源车电池供应。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年销目标不降 薪酬不降 现金充足的吉利汽车底气十足

  吉利ICON

  在社会公益方面,针对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健康问题,吉利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专项基金,援助全国及海外地区共渡难关。在继续做好科学精准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旗下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海内外积极联动,维护产业链稳定。同时危机也催生出创新机遇,吉利率先投入3.7亿启动“全方位健康车”研发工作,行业首款车规级“CN95空滤”量产新车吉利ICON已于2月24日上市。此外,吉利电商公司推出送车上门服务,业绩表现突出。2月10日-3月23日期间,订单数同比增长45.45%。

  未来十年——吉利、沃尔沃重组 打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

  转眼间,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过去了十年,“让中国的汽车走向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跑遍中国。”昔日“汽车狂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梦想,目前看来,这个当初让人难以置信的愿景,不仅正在变为现实,或许还将成为保证吉利汽车未来十年健康、快速发展的底气。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年销目标不降 薪酬不降 现金充足的吉利汽车底气十足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重组

  实际上,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合并项目,既是顺双方多年密切合作之“小势”而为,更是应汽车行业整体变革突破之“大势”而为。整合后,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将打造一个更加强大的国际化集团,强化协同效应和规模优势,拥有更强技术能力和资源,持续引领行业变革。将继续保持旗下沃尔沃、吉利、领克和极星品牌的独特定位。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年销目标不降 薪酬不降 现金充足的吉利汽车底气十足

  领克汽车合资公司签约仪式现场

  技术上,彻底合并将打破双方之间的技术防火墙,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大幅提升研发能力和效率,从而更迅速突破研发瓶颈、实现技术创新。整合后的新业务集团将可以更顺畅地与母公司共享相关解决方案与技术成果,最大程度降低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风险,充分发挥吉利控股在相关领域的技术投入的最大效用,心无旁骛地快速推进产业生态链建设。

  综合来看,合并后的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和国际化能力。吉利汽车能够获得更有利的国际化条件,在沃尔沃汽车过往经验、资源和成熟网络的帮助下扩大品牌影响力,迅速融入欧美市场。

  写在最后:

  就像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所说的那样:“作为新制造业龙头表率,吉利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保持战略定力,践行高质量发展,与全球伙伴联合,通过协同和分享占领技术制高点,共同打造未来智慧立体出行新生态,逐步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未来出行科技集团转型。”

  诚然,在回顾2019年,展望2020以及未来十年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在经营上有着健康发展、长远规划;在社会责任感中起到龙头企业带头作用的吉利汽车,这些特质正是目前大部分自主品牌所欠缺的,同时这也都是吉利汽车底气的来源。(吉利汽车供图 作者:刘拓)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