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锡婚”过后再谈整合 吉利与沃尔沃着眼未来

2020-02-12 10:35:1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2010年的并购让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正式牵手,一场互利共赢的合作打破了中国汽车行业原本的格局。十年过后,恰逢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锡婚”之际,两家企业再次互赠“礼物”,表达“爱意”。

  2月10日晚间,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名为“内幕消息”的公告称,公司管理层正在与沃尔沃汽车AB公司(下称“沃尔沃汽车”)的管理层进行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并将保留吉利、沃尔沃、领克及极星每个品牌的独特性,合并后的业务拟于香港及斯德哥尔摩上市。此后沃尔沃汽车也发出消息,沃尔沃汽车正在与吉利汽车探讨业务合并重组,意图成为一家强大的全球集团,实现成本和技术的协同效应,以应对挑战。

  十年“锡婚” 一场双赢

  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与福特汽车集团签订沃尔沃轿车公司最终100%股权收购协议。同年8月2日,双方在英国伦敦举行交割仪式,吉利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跨国公司。彼时外界对于吉利汽车“蛇吞象”的操作形容成一场“豪赌”,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却始终信心满满。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锡婚”过后再谈整合 吉利与沃尔沃着眼未来

  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签约仪式

  经过多年发展,当初的这场“豪赌”,如今也有了答案。吉利汽车方面,吉利控股在收购沃尔沃汽车的同时,也将后者知识产权相关的资产收入囊中。双方围绕研发、采购、制造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研发并共享了CMA模块化平台,还在瑞典联合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十年间,吉利控股在研发上的投入累计近1000亿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控股也在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与燃料电池四大技术上拥有专利超过300项。

  从2009年至2019年,吉利汽车的年度销售量从33万辆增加至136.2万辆。尤其是2015年至今,吉利汽车的销量增速表现高于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水平,其中2018年吉利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两成,累计销量突破150万辆。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锡婚”过后再谈整合 吉利与沃尔沃着眼未来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CMA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

  沃尔沃方面,收购之初确定的“放虎归山”大局观明确了沃尔沃汽车全球化的发展格局。经过数年发展,沃尔沃汽车已经从“以瑞典为中心”转变为一家真正全球化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在欧洲、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区、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美,都形成了完善的商业和工业体系。

  据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沃尔沃汽车全年营业收入为274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8.5%;经营利润为143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0.8%;全球销量首次突破70万辆,达到70.54万辆,连续六年刷新销售记录。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当前全球车市难言景气,但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美国和欧洲市场均获得正增长,其中中国市场凭借15.46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8.7%。

  十年过后的2020年,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市场中携手并进,吉利汽车用资金和中国市场优势复兴沃尔沃,沃尔沃则以技术“反哺”吉利汽车。如今看来,当初的一场“豪赌”实现了双赢。

  未来十年 举案齐眉

  2019年对于全球汽车主机厂来说都不好过,一方面需要熬过市场销量下行的寒冬期,更为重要的是近两年也是汽车发展的重要变革期,在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领域飞速发展的当下,任何一家主机厂都不甘落后,而较差的经济环境也就促使越来越多的主机厂通过合作的模式来共同研发新技术,以此来缩减研发成本,如FAC集团与PSA集团的合作、福特集团与大众集团的牵手、奔驰集团与宝马集团成立共享出行新公司等等。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锡婚”过后再谈整合 吉利与沃尔沃着眼未来  

  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吉利控股集团成立领克合资公司签约仪式

  实际上,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深化合作早已在领克汽车身上取得了成功。2017年7月20日,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吉利控股签订备忘录,沃尔沃入股领克汽车。入股后,吉利汽车持有领克汽车50%的股份,其余50%的股份则由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控股持有。同年12月,吉利控股宣布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2018年6月完成交割。

  通过多年发展,领克汽车的市场表现有目共睹,2019年累计销量为12.81万辆,同比增长6.4%。如果此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业务合并重组完成后,在核心技术、销售渠道、资本运作上双方都将产生更紧密的联系。按照2019年的销量计算,总销量超过200万辆。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锡婚”过后再谈整合 吉利与沃尔沃着眼未来

  领克汽车获得2019年WTCR房车世界杯年度总冠军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并重组更像是顺势而为,重组合并后以如今超过200万辆的总销量来看可以令其挺进全球汽车品牌前十的位置,这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无疑是重要利好。

  写在最后:

  在此前领克汽车的发布会上,吉利控股总裁安慧聪曾表示:“通过双方的协同,不仅能够使用到已有的技术,同时共同联合投入研发适应未来的、有竞争力的技术。” 整体来看,彼时安慧聪透露出的消息似乎已经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合并重组埋下了伏笔。而正如他所说,通过各品牌在基础技术研究,基础架构开发等方面协同,可最大限度共享集团资源,确保实现研发投入效能最大化,从这一角度来看顺应潮流或许是两家主机厂合并重组的主因之一。(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作者:刘拓)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