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年销不足2万辆 东风雷诺能否“越挫越勇”?

2020-01-22 08:29: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2019年雷诺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17.96万辆,同比下滑了17.2%,这其中包含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其中乘用车仅占总销量的10.3%,销量仅为1.85万辆,同比下滑63%。尽管如此,雷诺集团并没有放弃中国汽车市场,反而早在2019年10月份就已发布了东风雷诺全新的品牌战略,为改变其自身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命运做准备,由此足以看出雷诺对于国内市场的重视。雷诺虽足够重视中国市场,但是否有能力改变现状确成了最大疑问。不过从2019年雷诺全球销量及其未来发展战略来看,答案是肯定的。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年销不足2万辆 东风雷诺能否“越挫越勇”?

东风雷诺科雷缤

  生南为橘生北为枳 雷诺为何“水土不服”难自愈?

  据雷诺集团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雷诺全球累计销量同比下滑同比下滑3.4%,但依旧达到375.4万辆,这其中包含了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具体到各大市场来看,雷诺在欧洲市场的累计销量达到194.58万辆,同比增长1.3%,其中在本土市场法国的累计销量达到69.87万辆,同比增长1.3%;美洲市场的累计销量达到42.45万辆,同比下降2.9%;欧亚大陆市场累计销量达到75.06万辆,同比增长0.4%。

  海外市场销量与国内反差如此之大,并非国内市场车型与海外市场存在的差异而导致,相反雷诺针对中国市场所打造的产品还有所精进更加符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与此同时也并没有像海外市场那样全方位投产。国内消费者热衷SUV车型,雷诺目前在国内市场所投放的产品均为SUV车型,投其所好的做法足以证明雷诺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了解。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年销不足2万辆 东风雷诺能否“越挫越勇”?

东风雷诺科雷嘉

  由此不难看出,雷诺在产品层面向中国市场所打造的产品并没有问题。难道销量不佳是品牌影响力的原因?其实不然,从全球销量可以看出雷诺在除中国以外的市场均有良好表,年销375.4万辆和家喻户晓的豪华品牌宝马年销量不相上下,收获这样优异的成绩足以证明了雷诺的品牌影响力。

  首先,对于雷诺来说在中国市场时间较短,“东风雷诺”甚是年轻,群众基础以及品牌影响力相对其他“老牌”合资品牌相对薄弱。其次,东风雷诺所打造的产品虽没有明显不足,但亮点并不突出,产品相对中庸且产品数量方面相对海外市场较少,外加国内市场竞争相比海外市场更加激烈,对于东方雷诺而言在与其他合资品牌竞争的同时也受到了国内众多自主品牌的冲击。此外,“法系车”的设计理念在众多消费者心中“根深蒂固”。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法系车”相比其他车型确实与众不同,有着独特的魅力,但有些功能及设计与国内消费者用车习惯截然相反,雷诺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产品在保留原有魅力的同时尽可能的迎合国内消费者需求,但想要打破这一固有印象绝非一朝一夕。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年销不足2万辆 东风雷诺能否“越挫越勇”?

东风雷诺科雷傲

  由此,雷诺在国内市场销量不佳也就可以理解。中国市场雷诺产品销量虽较为低迷,但雷诺并未放弃中国市场,为了改善当下境况,已制定好针对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新能源领域便是其在未来改变国内市场现状的制胜“法宝”。

  纯电车型初见成效 雷诺国内市场未来可期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雷诺所打造的新能源车型相当陌生,也会对雷诺在新能源车型上拥有的技术等方面存在疑惑。但从雷诺2019年全年全球销量便可得知其对新能源车型颇有见解,雷诺集团2019年全球累计销量达到62447辆,同比实现了23.5%的增长。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年销不足2万辆 东风雷诺能否“越挫越勇”?

雷诺第一代Zoe

  其实雷诺在上个世纪就已开始研发电动车型,截止至今在海外市场收获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20世纪80年代末,雷诺凭借所推出的一系列电动车型(包括Kangoo和Twizy)成为欧洲地区电动汽车的佼佼者。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雷诺最畅销的电动车型,Zoe一直稳坐欧洲地区销量排行榜的头把交椅直至特斯拉Model 3的出现,随着第二代Zoe车型的出现在2019年7月又夺回了销量桂冠,同时雷诺已经宣布将推出第三代Zoe。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年销不足2万辆 东风雷诺能否“越挫越勇”?

雷诺第二代Zoe

  雷诺在海外市场取得的成功足以证明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实力,国内消费者之所以对雷诺在电动车领域不了解只是因为其不向中国市场引入所导致,现如今国内市场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型需求有所增加,纯电动车型在国内市场相比此前也越发火热,雷诺在此时逐步引入电动车足矣证明其对自身产品的信心以及想要改变中国销量欠佳的决心。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年销不足2万辆 东风雷诺能否“越挫越勇”?

雷诺第三代Zoe

  东风雷诺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e诺上市两个月销量达3041辆,由此可见雷诺对于中国市场电动化的试水初见成效。自此之后,雷诺还将逐步投放全新国产车型以及导入进口车型,近一步完善自身产品架构,在2025年实现全面电动化。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年销不足2万辆 东风雷诺能否“越挫越勇”?

东风雷诺e诺

  雷诺逐步将电动车逐渐导入国内市场,无论是对于消费者而言亦或行业的推进均是利好消息。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雷诺电动车型,从而增加了消费者对于品牌及产品的了解与认可,另一方面可以很好的促进国内电动车市场的发展,为国内电动车市场树立“标杆”使得国内电动车市场不再“鱼珠混杂”。

  写在最后

  雷诺2019年在中国市场销量虽不尽如人意,但同事也看到了雷诺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而在中国销量不佳的原因并非雷诺自身存在明显问题,只是诸多看似“不重要”的因素叠加而成的。随着雷诺针对中国市场全新战略的发布,将会有更多全新产品与消费者见面。届时,雷诺凭借此前新能源车型的建树以及更多新产品的诞生,其在中国市场或许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作者:尹壮志)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