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深耕细作:盘点2019年自主品牌的海外进击之路

2020-01-19 17:21:3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2019年中国车市压力进一步加大,产销量与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均呈现负增长。合资品牌依旧在中高端汽车市场占据较大市场份额,日系、德系合资品牌销量稳中有升。尽管过去一年自主品牌在国内受到了不少压力,但吉利、江淮、长城、奇瑞等自主品牌,纷纷深耕细作海外市场,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从单一的产品贸易型出口贸易升级为服务贸易及海外投资型已初具规模。

  去年自主品牌的海外业务能力回顾

  回顾2019年自主品牌车企在海外的靓丽表现,不得不提到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和江淮汽车这三个具有代表性的自主品牌。

  长城汽车:我国海外首个独资全工艺汽车制造厂建成

  2019年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销售的新车为65175辆,同比增长高达38.68%。除了优秀的销售数字外,长城汽车投资34亿元的俄罗斯图拉工厂建成,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在海外的首个独资且具备全部造车工艺的汽车制造厂。与此同时,长城哈弗F7在该工厂下线,并顺利在海外上市。一时间,俄罗斯图拉工厂的消息刷屏,令国人雀跃。

  汽车频道【供稿】【资讯】深耕细作:盘点2019年自主品牌的海外进击之路

长城汽车生产线

  吉利汽车:豪华纯电品牌几何A闪耀狮城

  2019年吉利共出口5.79万辆车,同比增加110.6%,这反映了吉利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这得益于吉利集团布局拓展全球研发、造型中心,通过加强子品牌的文化融合、人才融合和技术融合,实现协同效应给企业带来的巨大潜能。作为吉利旗下的高端纯电品牌,几何A于2019年4月在新加坡正式发布,选择在外海进行产品发布,不仅显示出自主品牌对产品自信的一面,更是向全球市场展示自我的良好契机。

  汽车频道【供稿】【资讯】深耕细作:盘点2019年自主品牌的海外进击之路

吉利几何汽车

  江淮汽车:拉美五国消费者喜爱的中国汽车品牌TOP1

  经过多年海外市场的探索,江淮汽车积极践行国家“走出去”的战略和倡议,把出口足迹延伸至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虽然出口量较前年有所收窄,但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的品牌形象逐步在拉美地区市场收获好评。近期,《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9 拉美版》指出,2019年在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拉美等地有业务经营和产品销售的133家中国企业中,江淮汽车以优质的产品和周到的服务,赢得受访消费者的认可,排名在华为、联想、小米、阿里巴巴、中兴通讯之后,位列第六,荣登汽车行业榜首。这已不是江淮汽车第一次在海外市场收获好评。

  汽车频道【供稿】【资讯】深耕细作:盘点2019年自主品牌的海外进击之路

江淮汽车

  加快本土化进程,规避贸易风险

  2019年全球各国和地区也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自主品牌车企在国际化和“走出去”的过程中亟需予以应对。具体来讲,就是需效法一流汽车品牌,在海外进行本土化全产业链布局,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环节。只有成功打入当地汽车市场,才能有效帮助企业提升风险管控。

  以奇瑞汽车为例,奇瑞在海外投资建设了10个生产基地,在俄罗斯、巴西、埃及等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点多达1100多个,众多的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点为奇瑞的海外本土化提供了有利土壤,在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企业也频繁支持当地的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行为深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与肯定。

  汽车频道【供稿】【资讯】深耕细作:盘点2019年自主品牌的海外进击之路

奇瑞汽车海外投资生产基地

  江淮汽车在海外的本土化进程采取与当地经销商合建工厂的模式。通过分享技术与管理经验,培养优秀的技术、管理人才和产业工人,助力当地汽车工业发展,从而突破整车进出口的贸易壁垒,充分发挥海外子公司的地域优越性。

  另一方面,打通海外融资渠道,也是进一步规避风险的思路。比如,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入股马来西亚的宝腾,投资戴姆勒,参与国际头部资本市场运作犹如行云流水。而江淮汽车看好“抱团出海”的前景,和中国航空技术公司在肯尼亚设立合资公司,与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在哈萨克斯坦、越南市场进行项目合作。2019年还成功参与收购哈萨克斯坦最大汽车工业集团(Allur集团),为中亚市场国际化战略布局打下基础。

  汽车频道【供稿】【资讯】深耕细作:盘点2019年自主品牌的海外进击之路

江淮汽车收购哈萨克斯坦最大汽车工业集团

  由产品输出到文化输出

  汽车制造业如今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文化自信,自主品牌在加快“走出去”进程时,也承担着文化输出的天然使命。以江淮汽车为例,在墨西哥与GML公司联合创办了首届“JAC与墨西哥”涂鸦比赛,吸引了众多墨西哥、西班牙知名艺术家的参加,共收到参赛作品300余幅。活动期间,江淮在社交平台(Facebook)发布的活动那个信息覆盖1.5万用户,有2.9万人参与互动, 互动率高达85%。在参与海选的300余幅作品中,能看到很多的作品都透露着两个古国之间文化交融的情景。此外,近期刚开启的“嘉悦A5超级之旅探界全球季”活动,将会是江淮汽车与全球江淮粉丝的一次文化交流盛会。由最初的产品输出转变成文化输出,显示出自主汽车品牌在海外的品牌影响力迈入“2.0时代”。

汽车频道【供稿】【资讯】深耕细作:盘点2019年自主品牌的海外进击之路

“JAC与墨西哥”涂鸦比赛

  车市滑坡的出现对自主品牌车企是一次重生的机会,拓宽海外市场,摆脱对单一地区业务增长的依赖是他们的战略方向。不过,正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说,“出海”虽然前途光明,但道路曲折,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还是要不断夯实产品基础和成本基础,才能应对恶劣海外的竞争环境。(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