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07 09:22:06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一名从事汽车媒体行业8年的试驾编辑,面对试驾足足5天的豪华品牌旗舰SUV,居然有些不知从何落笔,着实是一件“诡异”的事。奥迪Q8不“香”吗?当然很“香”,品牌顶级技术的全面加持,不管是驾驶还是乘坐,都是绝对的享受,当然不能忽略旁人对Q8艳羡的目光。可以这样讲,如果这辆拥有扎眼“鎏金橙”涂装的Q8真的属于我,它能够给我带来很长时间的愉悦,这份愉悦包括推背感带来的生理刺激,也包含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后的小窃喜。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测评】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其实,只要把Q8的配置表用文字图片的形式转述,就足够组成一篇2000+字的稿件,但列举豪华品牌百万级豪车的配置表是毫无意义的。至少,单看Q8的配置水平是完全符合“一分钱一分货”的预设立场的,而奥迪Q8作为品牌旗舰车型的价值,当然不会只扮演一个“配置专业户”。所以,只有冲破心中的预设立场,才能在试驾奥迪Q8的过程中,感受它真正的魅力。

  以定位“开辟”独立市场

  豪华品牌旗舰SUV的预设立场是什么?成熟的、稳重的、商务的形象肯定是最先反映出的答案,而奥迪Q8首先冲破的恰恰是这已经约定俗成的“行规”。奥迪Q8用溜背式车顶线条宣告运动风格的基调,以Coupe车型作为旗舰产品,奥迪SUV家族意图打破传统的目的非常明显。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测评】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奥迪Q8的造型设计充满“理念”上的碰撞,大尺寸前进气格栅与粗犷镀铬饰条营造的力量感与绵密的、科技感满满的矩阵式LED日行灯同框入画,让Q8的前脸既拥有刚猛轮廓也不乏细节描摹的精妙;标志性的溜背式设计为了保证后排乘客的空间并没有过于意识流,C柱并没有过于明显的急切下滑,而是延伸至第二排座椅头枕处才缓缓下降,既保证明确的设计思路不动摇又保证乘客的体验,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在Q8身上觅得了平衡点;无框车门的设计让车门的每一次开闭的过程中都提醒着人们Q8的潮流感,这种大多出现在轿跑、跑车身上的炫酷设计,在Q8身上也做出了些许妥协,后车门电动遮阳帘是Q8在设计感与豪华旗舰应有的尊贵感之间的交集。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测评】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测评】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两位老对手奔驰与宝马还保持着豪华品牌旗舰SUV产品的“传统”,依旧都是稳重路线。无意引战德系三强旗舰SUV孰优孰劣,坊间质疑奥迪Q8过于张扬的声音也从未间断,而可以肯定的是,奥迪敢于率先打破传统的勇气配的上掌声。而正是得益于Q8与竞品之间明显的定位区格,不仅凸显自家旗舰产品的特殊性,也让奥迪可以相对更准确的划归用户群体。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测评】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如果说与奔驰、宝马产品横评是奥迪Q8的“常规操作”,那么参与到与到保时捷卡宴、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这样的“圈子”一同讨论,除了共享MLB Evo平台的原因,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是奥迪Q8蹭自家超豪华品牌热度。“入门版兰博基尼Urus”的称谓也不胫而走,除了要感叹MLB Evo平台强大的延展性外,同样也是Q8定位的成功,在Q8之前同样采用MLB Evo平台打造的奥迪Q7可从未“向上”产生过多交集。一款“出圈”到更高一级别品牌的车型,奥迪Q8绝对称得起细分市场“独角兽”的称谓。

  科技感与仪式感并重 旗舰该有的味道

  问:当贯穿式空调出风口、大面积烤漆饰板、三块液晶屏以“组合”的形式出现,是哪个品牌的内饰?毫无疑问,这是一道送分题。从某种角度上看,奥迪Q8的内饰并不会给人以惊喜,从轿车旗舰A8L到国内市场耳熟能详、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全新A6L,都已经让这套内饰的家族式设计深入人心,逐步“统一”了对奥迪内饰的审美标准。不过Q8满溢的科技氛围以及内饰细节追求的精致感与仪式感,真的是需要实际感受才能体验到这份专属于旗舰车型的味道。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测评】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生活需要仪式感,百万级旗舰车型更是需要仪式感,当升降式B&O音响伴着落座悄然升起、当打孔皮细腻的触感从D字型运动方向盘与换挡杆传来、当柔和的内饰氛围灯微微照亮车门上厚实的翻毛皮,这些瞬间无不成为“价值感”传播的媒介载体。而对于科技感的打造,就属于奥迪的拿手好戏了。数字化操作的理念在Q8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以多功能触控显示屏为核心,在MMI触控响应操作系统以及自然语音控制系统辅助下,Q8化身为贴心的出行伙伴,不为“炫技”而盲目叠加配置,让技术服务于使用才是价值最大化的体现。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测评】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测评】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而对全席乘客的“一视同仁”的照顾,也是奥迪Q8作为家族旗舰应有的操作,除了前文提到的为了照顾后排乘客空间而对车顶线条的柔化处理,以及后车窗电动遮阳帘的格调满满以外,后排独立的双温区空调、可调节的后排座椅,进一步为后排的舒适度添砖加瓦。如果说Q8动感的外造型很容易让人认为这是一辆服务“二人世界”的车型,但Q8主观上并没有弱化旗舰SUV车型在舒适性方面的传统,也让这款车型能够应对多样的用车场景。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测评】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享受“作弊器”带来的愉悦

  豪华品牌旗舰SUV驾驶方面的预设立场是什么?是高大车身与为了舒适度而调校偏软悬架组合而来如“开船”一般的体验、动力输出线性却难谈激进,豪华旗舰SUV当然有它的乐趣,不过这份乐趣更容易被乘坐者体验,对于驾驶者来说它们“太稳”了。奥迪Q8的驾驶愉悦度,相比之下就像是“开了外挂”一般的存在。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测评】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3.0T V6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250kW,峰值扭矩500Nm,如果当一名“参数党”,尾标55TFSI的Q8都很难说有多大的排面。也只有踩下Q8油门踏板的那一刻开始,才能明白参数不等同于体验的道理。客观来说,Q8在起步阶段的表现并不算惊艳,但发动机配备的48V轻混系统有效的减少涡轮迟滞,让那台V6发动机与8速Tiptronic变速箱实现了美妙的“和弦”,升降档的逻辑极为清晰。中后段的加速能力显然是Q8搭载的3.0T发动机的强项,浑厚的动力储备让它能够迅捷的对加速意图做出回应,配合高坐姿带来的宽阔视野以及精准的方向盘指向,变道超车的循行轨迹一气呵成。不知算是可喜还是可惜的是,Q8的双层玻璃有着极佳的隔音效果,外加整车NVH的良好表现,发动机的声浪在车内很难察觉。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测评】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测评】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配备的第七代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前后轴的扭矩分配为40:60,而在极限情况下,前后轴动力分配能在15:85到70:30之间变换,让Q8在应对复杂路况时可以从容不迫。自适应空气悬挂的加持进一步强化了Q8的操控体验,高度调节范围达到90mm的悬挂总会激起强烈的驾驶欲。作为同级唯一配备后轮随动转向的车型,Q8的后轮可以反向转动5°,让操作更显轻松惬意。可以说,虽然Q8无法与MLB Evo平台上那些性能炸裂的“神物”完全划等号,但平台优势带来的良好基础,已然让Q8拥有了提升操控体验的“作弊器”,近乎于随心所欲的状态至少轻松摆脱了豪华旗舰SUV给人留下的惯性思维。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测评】冲破预设立场 试驾奥迪Q8

  写在最后:

  不知在这样一款百万级SUV车型上用到“高性价比”的描述会不会显得过于脱离现实,但这样的想法肯定是打破试驾奥迪Q8前笔者心中预设立场的。Q8这款在豪华品牌阵营中离经叛道的车型,实现百万级体验三百万+级的产品体验,称之为“高性价比”也算得上逻辑通顺。当然,Q8的运动风格在这样的价格段注定会收到截然不同的评价,但对于尚且算得上年轻人的笔者,Q8的风格无疑是相当动人的。既然消费年轻化的理论总被提及,那么旗舰产品去寻求与新兴市场主流人群的碰撞,又未尝不可呢?(摄影:刘拓 作者:黄屾)

责编:韩东林